Loading...

國際

黑人聖經研究先驅費爾達安息主懷

首位研究黑色人種在新舊約聖經中位置的學者費爾達牧師(Rev. Cain Felder)於十月一日離世,享年七十六歲。費爾達亦是美國歷史上首批黑人聖經學者之一,他的研究挑戰聖經研究範圍中被忽視和貶低的種族議題。他在霍華德大學神學院(Howard University School of Divinity)任教多年,透過展示聖經提及黑皮膚的人物,辯稱白人詮釋者曾刪去經文原本提及的黑人,導致現代人閱讀聖經時帶有種族歧視的態度。對他來說,聖經的世界充滿種族和民族的多元性。他深信,聖經世界的多元特質能踏出改變的第一步,以修正「以歐洲為中心」、白人至上的釋經態度。

費爾達曾寫道:「聖經不僅經常提及黑人,而且肯定他們實質和潛在對以色列救贖歷史的角色,他們亦以受歡迎的形式出現。」基於費爾達對文本和語言分析,以及對古代近東文化的研究,他得出結論:摩西的妻子西坡拉是黑人;在撒母耳記下提到大衛王的軍中亦有黑人士兵;而耶利米書三十八章提到「王的僕人」以伯米勒也是黑人,他曾拯救先知耶利米。費爾達亦表示,先知西番雅也有可能是黑人。他也指出,耶穌是有色人種,地位就如在現代美國中的黑人,亦肯定不似是「白人荷里活明星」那樣。

費爾達生於一九四三年。他在霍華德大學取得學士學位,並於該校首次發現非裔美國人也可以成為學者。費爾達於聯合衞理公會(The United Methodist Church)被按立,並於一九六九年至一九七二年成為該會「黑人教會更新」(Black Methodists for Church Renewal)首位全國總幹事。一九七八年,他在哥倫比亞大學(Columbia University)取得聖經語言和文學博士,其後成為普林斯頓神學院(Princeton Theological Seminary)客座教授,當時是全美國僅有的三十位擁有聖經研究博士學位的黑人學者之一。

費爾達亦在九十年代出版「非洲版」聖經(Original African Heritage Study Bible),據《生命之路》(LifeWay Christian Resources)的網站介紹指出,該套聖經「提供獨特的專題,揭示非裔/伊甸裔(Edenic)對猶太教和基督教的貢獻」,至今售出逾百萬冊。

(綜合報道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payme
一生螈命
栽種和平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