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聞消息

華聯會培靈奮興大會
吳宗文勉立志堅守神的聖潔

【時代論壇訊】今年第廿五屆華人基督教聯會培靈奮興大會,由中國基督教播道會港福堂前堂主任吳宗文牧師主講「唯獨神國永遠長存」,解讀但以理書的今天信息。一連七晚的大會於十一月一日展開。

大會首晚講題為「俗世中的堅持:但以理及友人的生命見證」(但以理書一章)。據大會在網上分享的首場聚會錄影,吳宗文以但以理及其朋友在異國分別為聖的事跡,闡釋在神聖潔裡的堅持及立志,不受風潮動搖,從而能經歷神的保守同在。他又列出聖潔的九個要旨,勉勵信徒追求聖潔,如此上帝一定會成就。據錄影所示,吳宗文在首晚聚會並無直接提及反修例運動。

吳宗文說,但以理書揭示了一個在這世代很需要重溫的信息,就是聖潔。書中以四個少年人的生命見證,特別是在一個異國政權及俗世裡,蒙神祝福保守,經過火窰、獅子坑熬練的生命,成為了歷代的見證。

危機中顯屬靈成熟度

他說,經文1至7節講但以理及其朋友國破家亡成為俘虜。他指在安穩時,大家會覺得聖潔是不會被人攪擾生活規律及方式,如每主日參加主日學、崇拜,週六出席團契等。聖潔是生活的一種模式,若社會或生命沒有任何攪動,便很容易去跟從,甚至習慣了。但突然上帝容許人生座標改變時,甚麼事也亂了,聖潔是否仍能堅持?或是否願付代價去堅持?這要看一個人愛神有幾深,屬靈生命是否成熟,是在危機時才顯現得到;約伯是一個很好的例子。

他指但以理等人被迫同化、服侍別國,又被挑選、改造去事奉兇殘的皇帝,但神要拆散打碎他們,然後在俗世的環境中要他們堅持聖潔。第四節則看到挑選的標準很嚴格,服侍敵對的王都要有嚴格的標準,今日基督徒在神面前服侍,有否這些要求及標準?還是將最惡劣、有殘疾的擺放在神面前?好的留給自己?

吳宗文說,第八節是第一章的金句,但以理立志不在飲食上玷污自己,只要立志在神面前追求聖潔,上帝便會成全。但今日有些基督徒、服侍神的人會質疑自己的信仰、服侍及崗位,但以理這班少年人即使到了異域,仍然堅守童年所守的信仰。若基督徒的人生落在這情境下,遇到這麼多困難,一個翻天覆地的轉變,是否仍會持守信仰?

勿讓信仰熱情消退

吳宗文表示,這四個少年人堅守在神面前的領受,為他們的生命帶來改變,同時使神的救贖歷史因此彰顯。但他強調,試探最大的挑戰,有時不是突如其來的轉變,而是溫水煮蛙,慢慢被同化,這是最為可怕。他說,基督徒今日最大的困難,不是壓迫,不是禁止你做甚麼,最大困難是讓你甚麼都可以做,在自由不矜貴及安逸的情況下,一個人的信心及信仰的熱情消退,是最大挑戰。所以,他提醒基督徒要小心,不要受現今世代的風潮影響,隨從今世的風俗被異教之風搖動。

他談及八至十四節時說,但以理及其朋友的堅持是由微見著,如飲食是最細微卻最貼身,但他們不玷污,神便介入成全;只要將自己擺上,上帝仍會引導每個人的生命。吳宗文續指由於他們分別為聖,上帝的祝福很大,他們精通文獻,明白各樣異象和夢兆,甚至在情商上,在上帝喜愛的心上成長。但為甚麼神賜給他們這麼多福氣?吳宗文說是鼓勵肯定及回報他們所做的,但更重要是,神要裝備這些立志分別為聖的人,使他們在異國裡能以生命見證榮耀神,及作為神宣告末後拯救啟示的一個器皿。

他提到聖潔亦是香港教會要注意的,指信徒要學習進入神的聖潔以體會其聖潔。基督徒很多時在靈修、讀經操練時,會帶著很多問題及憤怨,但當他們看見上帝,便會發現自己的無知、不潔;而當被上帝的聖潔感染及溶化,這些都算不得甚麼了。

聖潔中認識神公義慈愛

吳宗文強調,聖潔是神的本性,聖潔最基本的意思是分別出來,衪呼召我們離開黑暗罪惡的權勢,進入愛子光明聖潔的國度裡。若基督徒今日仍在泥堆中打滾,仍過著犯罪的生活,被世俗喧染,是他們未認識神呼召的目的。

最後,吳宗文列出九個關於聖潔的要意。第一,聖經說上帝是公義、慈愛,在聖潔中才能認識神的公義及基督受苦的愛。第二,聖潔是神的呼召。基督徒能離開罪惡進入光明,成為神的子民、神的國度,是因為上帝以衪的聖潔本性來呼召及揀選他們,要他們分別為聖,操練成聖,至最後是完全成聖,並聖化這個世界。

吳宗文指今日香港社會的事對教會有很大衝擊,有很多弟兄姊妹問,有沒有經文幫助他們在這世代保護他們的心,他便建議重複讀詩篇第一篇開首幾節:「不從惡人的計謀,不站罪人的道路,不坐褻慢人的座位,惟喜愛耶和華的律法,晝夜思想,這人便為有福!」而他又提到,今日最重要的是站穩住腳,「讓我們進入神的聖潔裡,被祂的聖潔融化感染,就能看到上帝真正的公義、慈愛及在歷史上的旨意,以及祂所定的計劃。」第三,聖潔是克服困難。四名少年人面對困難不容易,是真正的試煉,但上帝一定保守,幫助他們克服。第四,聖潔是由微見著,由最基本最貼身的事上操練。因人在小事上忠心,上帝才會將大事交託他。若要操練生命聖潔,那起步點在哪裡?

吳宗文續指,第五,聖潔是付出代價。生命或可能不保,但堅持且肯付出代價的人,上帝一定成就,並賜福給他們。第六,聖潔是追求卓越。要聖潔無瑕疵地去服侍神。第七,聖潔是入世但離俗,要分別,勿失去立場,在黑暗裡仍能發揮光芒。第八,聖潔是神的成全。應許信徒要聖潔的神,祂一定會創始成終地幫助他們達成聖潔。所以立志、決心、定意是很重要,要立志在人生上追求上帝的生活,要成為神所喜悅的人。第九,聖潔是生命的見證。神揀選信徒,叫他們與黑暗不同,是叫他們做光明之子,要彰顯神在他們身上要顯的榮美,要人看到後,將一切頌讚,甚至是異邦的君王都高舉神。

吳宗文重申,但以理書是一卷很適合香港社會的書,不玷王食,凸顯呼召了信徒要似神的聖潔,求主幫助他們在這彎曲悖謬的世代,知道基督徒的立場,自處的方式,正如詩篇第一篇開首所說的。

是次聚會於尖沙嘴浸信會舉行。香港華人基督教聯會對本報表示,是次培靈奮興大會婉拒外間媒體採訪;截稿前,大會網頁未見其他各晚聚會錄影;但有表示因應社會活動,如遇突發情況,考慮會眾安全,大會將於聚會前三小時(即下午四時三十分)決定是否取消當晚培靈會,並於聯會網頁公佈。


守護自由空間,請支持基督教《時代論壇》
請選擇:💳 網上捐款(信用卡)

⚡️轉數快FPS - 51100803(註明奉獻,如需收據請附姓名及電話)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payme
一生螈命
栽種和平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