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每周论坛

社评

真止暴在乎信任,不在乎管控

十月底在北京召开的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带出五点港澳方针,俱属加强管控、加快吸纳,以至加大爱国教育的向度;这跟六月以来香港社会「五大诉求」所追寻的,方向上南辕北辙。难怪有舆论形容中共错判形势,担心香港近月的冲突与动盪会成为常态。

「五大诉求」所追寻的,在于香港人那份免于恐惧的自由能否得保,更在于香港社会能否透过重寻真相作为复和的基础;这不是靠政权单方面加大管治和干预力度就能达致,而是需要一份对真相的真诚尊重,从而重建信任。这才是真正「止暴制乱」的客观前提,让群众能因着信任重寻而不再需要反抗与戒备。否则,单凭更大的官方压力,能否消弭数月以来的仇恨与不信任,换来持久的和平?观乎数月以来香港事态,答案已写在墙上。事实上,近期出自特区政府的连串临时禁制措施——由禁止蒙面到禁止网上暴力威胁言论——均未见达到缓和局势的客观效果。而警方接连否决以至腰斩大型和平集会,效果上让百万人挤满街头的画面消失于国际舆论视线,却完全没有处理导致群众上街背后的原因。再来更多的禁制与打压,只会火上加油,以至为失控的警暴,以及乔装难辨的破坏与袭击,带来更多肆虐的借口,什至导致更多人命伤亡。

将人民视作治理的对象,和将人民视作建立信任的伙伴,是两种截然不同的政治思维,背后是两套轻重完全不同的生命价值。从这层面看来,面对一国亟亟透过「全面管治权」来压倒两制,香港社会保住自身的核心价值以至生活方式,在未来的日子殊不容易。可是,观乎近月香港社会在这场逆权运动里所展现的种种生命韧力与人性美善,由齐上齐落为他人牺牲,到出心出力共建「黄色经济圈」,所带来的点滴信任关爱与自由空间,在在均让人不会小觑这城的长远未来,让人在为这城祷告时,多一个感恩的原因。

三十年前的十一月九日,东德群众在柏林围墙打开第一道缺口,涌往西柏林,形象鲜明地标志着极权铁幕被民主浪潮所冲开。自此,延续了四十年的东欧专制政权,亦逐个逐个如骨牌般倒下。回溯当年,不少历史学者均指出,美苏两国的博奕变化,是促成东欧变革的关键背景因素。单就德国而言,美苏两国既是冷战的对立国,也是二战的战胜国,有份瓜分战后德国的最终管治权;没有他们的首肯,柏林围墙倒下以后的两德统一进程,其实根本无从开展,这是历史现实的一面。但另一面同样现实的,是倘若没有当地民间社会(包括教会)几十年来在重重压力底下,为着活出和平和保护自由公共空间锲而不舍,那么即使到了国际大气候出现丕变,自由民主亦难以开花结果。今天的香港不是昔日的柏林,今天的国际局势也不是当年的冷战格局;但要在困难的处境里秉守价值,坚守每个信任空间,等待黎明,香港过去不是不曾经历过,未来也没有放弃的理由。求主看顾我们。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轉數快
一生螈命
栽種和平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