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闻消息

辛福台直播谈政教关系
陈恩明邢福增痛心中大学生受伤

【时代论坛讯】新网络平台「辛福台」于昨天(十一月十二日)晚上进行第二次直播节目,邀请陈恩明牧师、邢福增院长及郭伟联博士分享,分享有关传统教会对政教分离概念的迷思,以及在现今的局势应如何解读。席间三位亦分享当晚因警方围攻香港中文大学,而对在场学生的安危表示担忧。辛福台在十三日凌晨再度发放陈恩明与邢福增在乘车返回中大路上的直播片段,指看到沿途有各方人士声援中大而觉得十分感动,见证人性美善的一面。

邢福增:从没想过中大会成为战场

在十三日晚节目开始前,三位分别谈及对当时中大发生的状况的忧虑。现时于中大工作与居住的邢福增,指自己从学生年代接触中大,从没想像过中大会变成一个战场。因他要到市区做直播节目,途经现场十二日下午发生最激烈冲突的第二桥附近,对年轻学生因要守护校园而受伤痛心。他指看到中大校长段崇智教授出来调解,也没有用,对情况表示担心。他只希望事件没有令太多人受伤。

郭伟联亦感到痛心,表示看到段崇智在调解期间竟受到催泪弹的袭击,认为是不合理,也不明白为何香港会变得如此。陈恩明则对警方向中大施发过千枚催泪弹感到悲痛与愤怒,指出催液气体会使人立刻感到非常辛苦,而且有什多的后遗症。他质疑警方的动机是为了管理,还是旨在伤害群众。

而在辛福台于凌晨两时发放的片段,陈恩明与邢福增正在一辆回中大的的士上,因交通阻塞而停留于公路达两个多小时。(编按:邢福增及后在面书分享,他们一行人要在凌晨三时多才回到中大)。陈恩明指他在沿路上、沙田富豪花园附近看见警车被烧毁,心情感到相当复杂。他质疑警方对待学生所用的驱散手段与武力,是不合理的强权霸道的做法。邢福增则指看到沿途有各方人士,包括中大校友与关心中大的人,一起在路上搬运物资来支援中大,令他觉得十分感动,也让他看到人性美善的一面。

两人亦有谈及有关基督徒能否反抗的问题,邢福增指面对政权的集体罪恶,「不先寻求公义彰显,是讲不过去的」。在公义与真相未发掘时,太快说爱与复和亦是不合宜,他认为反抗是为了争取真相,还受压迫者的一个公道。陈恩明则指面对整个执法单位使用残酷手段,无办法不进行反抗。他引述港大法律系首席讲师张达明作为前监警会成员的观点,认为警方任何时间执法是必须佩戴委任证,但这问题至今仍没有得到解决,反映整个制度的崩坏与坠落。邢福增在结尾时指「相信整个时代正在撼动教会」,教会定必在此时此刻需要改变,也不能装睡。

郭伟联:香港教会多属机会主义者

在十二日晚上的直播节目中,讲题为「我往哪里去躲避你的政治 香港教会与政治的距离」。三位主持首先界定讲题中的「你」,实指有关威权与罪恶权势。邢福增首先以近年中国宪法加入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提倡的「新时代」切入,指现今我们正进入中共全面收紧人权、亦想全面管治香港的新时代。郭伟联认为香港教会的两代人在面对新时代,各有不同的解读,包括上一辈会看到有关一带一路的机遇。他评价一直以来香港教会多属机会主义者,会懂得在不同的转变中找机会扩张及发展,如有人因看到一带一路而想起宣教的机遇,但往往看不到社会的结构性已出现危机与暗涌。

邢福增则指现时香港的处境是各方制度的崩坏,极权政府不惜一切手段要管治,什至有评论指香港已成为一个警察国家。他认为段崇智中了催泪弹,或许有一个象征性意义,与许多香港人一样,「中了催泪弹,人生会改写,我们会开始问为何政府、警察要这么对我们」。他指香港已回不到几年前的局面,一些在几年前仍盼望中国政府能逐步变得愈来愈开放的人已心死。他认为若要思考何谓政教关系,需要在这个新时代时空思考。

郭伟联提出一些亲建制的基督徒的观点,认为他们会指出从宏观地看,国家即使走向极权的趋向,也是为了帮助社会安定与进行反贪反腐工作;相反他们会质问争取民主自由、政制改革的信徒,指这些东西不是永恒和圣经教导的真理,基督徒应专心寻求天上的事云云。陈恩明指这种逻辑是把基督教的价值错置解读,认为国家机器正是在剥夺我们的思考、追求真相与真理的能力,而这种能力正是被圣灵所光照,不能缺乏。邢福增则认为在新时代下,什么都需要政治效忠,「有一些红线」是不能踩,一旦表达与掌权者不同的异见,便会被加上反政府的政治罪名当中。

政教分离原指政府不能干涉教会事务

在讨论有关教会如何抱持政教分离的议题时,郭伟联澄清在教会历史中,重洗派与浸信会原初提出的政教分离,是世俗政权愈加膨胀时,教会不能让政权干涉事务,只属教会可管理。因此华人教会一直理解政教分离是教会不牵涉世俗政治是有误。邢福增则引述前民建联主席马力在八十年代以「辛维思」为笔名撰写的文章,指他代表中方的观点,对当时天主教与基督新教的社会参与与批判社会政策的「政治化趋势」表示忧虑,因而提出加强政教分离的观点,邢福增指这属于「有中国特色的政教分离」,即政权可干涉教会,但教会就不能干涉政治。他指尽管在《基本法》起草时没有采用马力的观点,但他认为马力当时是成功的,因为自此许多香港教会为了日后与中国政权继续合作,而作自我的政治审查与让步。

陈恩明在直播结束时带领祷告,他为中大校园祈求,求主保护年轻人、医治他们的身心灵,也保全这群年轻人的生命。陈恩明亦愿进场的执法人员要以正当规律执法,也愿主怜悯段崇智与沈祖尧两位到场的校长,希望他们仍能在社会发挥影响力。

辛福台于十一月五日(上周二)在FB开咪首播,该场有罗秉祥教授、王礽福社长、王少勇牧师分享「神兽、装修、魔法师——抗争暴力手段的伦理学分析」,之后该台计划逢周二晚上九时三十分均会进行一小时的直播节目。辛福台的名字意指寄语教会所传的是既辛辣又辛苦,而不是幸福的福音。


左起:邢福增、郭伟联及陈恩明(辛福台直播截图)


守护自由空间,请支持基督教《时代论坛》
请选择:💳 网上捐款(信用卡)
⚡️转数快FPS - 51100803(注明奉献,如需收据请附姓名及电话)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payme
一生螈命
靈溢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