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每周论坛

社评

让人心战场拒绝仇恨滋长

一宗又一宗不明不白的死亡事件,一颗又一颗让社会沸腾的镇压实弹,加上一次又一次拒绝以独立调查委员会彻查事件来重建社会信任,香港的局势变得愈来愈动盪。无人愿见也经常乔装难辨的暴力事件愈发加增,交叠激化。社会一方面担心,暴力螺旋能否因为那无法确定是否仍然受控的警队武力而得以逆转;另一方面更担心,暴力事件对于信用趋零的特区政府来说会否成为一个借口,来取消那原本可以用来「和理非」地处理民间矛盾的区议会选举,变相令动盪的局势火上加油。在海外,即使局势比香港更恶劣的地区,有关当局也会尽力令议会选举如期举行;特区政府在林郑月娥的带领下,会否成为一个令人费解也无法接受的例外?

从圣经角度,正如耶稣对守护他的门徒的忠告——凡动刀者,也必亡于刀下(太廿六52);以暴易暴,即使动机正确,也总是后果堪虞,难免「以暴生暴」。另一方面,自创世记里的该隐与亚伯开始就清楚地展现:对他者施暴的源头,从来在于人的内心。因此,要止息这种暴力,也就要从内心开始,既要以真相和公义来重建人际信任,避免仇恨的侵蚀与蔓延,更要聆听受屈者心声,为他们呼冤,争取公义;而不是靠更强大的武力镇压来赢得一时,更不是靠失控失常的言语挑釁(例如非人化的「曱甴论」、幸灾乐祸的「开香槟论」等等)。

数月以来,香港社会对于暴力的认知与辨识,比过去愈发仔细——这并非认同那些既盲目又失焦的破坏,而是重视背后的因由,为到加害者的罪责、制度的荒谬,以及手握公权者的失误,溯源追本。今天的香港社会,对于过份简化方便播弄归边的非黑即白,早已高度戒备。正因如此,要让民怨民愤趋于缓和,要让和平在这城得以持久,对症下药之道还是要由独立调查委员会开始,由对香港社会仍具公信力的人士领导,抽丝剥茧,使社会信任得以重建。而另一方面,也要在社会建立健全的民主制衡,落实真双普选,撑起自由的空间;背后也需要一份全民的非暴力精神。

今天,在中国内地,任何事涉公民社会的空间、信仰自由的领域,以及普世价值的追寻,都备受封杀,近年更变本加厉,透过资讯科技处处加强管控到了无孔不入的境地。这股影响,更随着全球经贸张力的发展,辐射到海外。香港置身于这份影响力的最前缘,首当其冲;近日防暴警察大肆进入大学校园、医院设施和教会建筑进行镇压,更将这份影响力形象化地展现出来,当受强烈谴责。而由反送中演化而成的这场逆权运动,其实也是一场救亡运动,为香港很可能沦为警察城市的危机作出反抗,为那危在旦夕的自由而呼唤关注。至于如何让香港社会的人心战场在面对打压时仍以爱与和平为反抗动力,在救亡之际拒绝仇恨滋长?我们必须恳切祷告,心向上主。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轉數快
一生螈命
栽種和平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