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聞消息

港九新界三區愛香港祈禱會
眾教牧信徒為當前香港處境禱告

【時代論壇訊】反修例運動引發的嚴重警民衝突持續多月,尚未見有平息跡象,不少人都對香港現況及前境憂心忡忡。廿一位資深教牧及信徒領袖發起的「為我城——愛香港公開祈禱會」,於十一月十七日下午兩時半分別在香港島、九龍及新界舉行三場祈禱聚會。

楊建強:祈禱會不談立場只為同心禱告

當天新界區祈禱會假金巴崙長老會禧臨堂舉行,有近四十人參加。於聚會開始前,該堂堂主任楊建強牧師表示,是次祈禱會是為回應眾資深教牧的呼籲而籌辦,使本港信徒能聚在一起禱告。他強調,是次祈禱會不談政治立場,只期望眾人能放下己見、同尋合一,真誠地聆聽上主的心意。他在帶領會眾進行開始祈禱中提到,願信徒能從現況中轉向定睛於衪,看見上主的公義、憐憫。

隨後,同樣來自禧臨堂的林梓卿傳道帶領會眾唱頌〈投靠〉、〈站在天地之間〉、〈我們呼求〉及泰澤詩歌〈等候上主〉,寓意眾人要等候上主,專心禱告。楊建強牧師則帶領眾人誦讀撒下廿二章2至7節。

是次祈禱會分為五個部份。每一部分開始前楊建強會帶領會眾頌讀經文,隨後眾人以兩至三人為一組,以小組的形式禱告。第一部份為信徒自身及親友現時經歷的恐懼、焦慮、憤怒禱告,求主賜下平安。同時也為過去五個月受傷甚至死亡的生命禱告,求主醫治、安慰眾人。第二部份為本港教會的撕裂、自己的偏見及惱怒禱告,求主寬恕眾人,並賜下寬容、仁愛的心對待不同立場的人。第三部份為政府管治團隊禱告,願他們能謙卑下來,並有道德勇氣承認失誤,為解決當前困局作出突破性的決定和行動,平息民憤、與民同行、重建香港。而在第四部份則分別為警方及勇武示威者禱告,求主止息他們的怒火,並賜下克制、忍耐、諒解及和解的心。最後,眾人除了為教會的合一及在社會中的見證禱告,求主重建肢體間的信任,一同彰顯上主的公義與慈愛,也為各方群體的信徒禱告,祈求他們能懂得尋求上主的心意,活出天國子民的見證。期間,有會眾因感憂傷而落淚。而在每部份之間,眾人唱頌泰澤詩歌〈求主俯聽我〉,寓意求主垂聽眾人的禱告。

於聚會結束前,與會者一同唱頌泰澤詩歌〈我心靈平靜安憩在主內〉及〈上主,我感謝祢〉,並將個人為香港祈禱的禱告事項寫在告示貼,貼在大會已準備的大型告示板上。隨後他們逐一點起燭光。楊建強表示,這象徵願上主的光輝照耀香港,而眾人則成為燭光,將祝福傳予身邊的人。


楊建強(陳栢暾攝,下同)


大會在安排祈禱牆讓會眾表達祈禱心聲

袁沛充:在張力中用信心禱告

九龍區祈禱會則在金巴崙長老會道顯堂舉行,有約一百多人出席。會眾在該堂堂主任袁沛充牧師帶領下為這城作五方面的禱告,包括為在上位者、警察、勇武派及教會撕裂祈禱,求掌管主權的主光照這城,信徒在張力中用信心禱告交上;當中更有不少信徒流淚禱告。袁沛充又希望十一月廿四日的區議會選舉能順利進行。

祈禱會前,袁沛充先以五方面幫助信眾在安靜中進行意識省察,以心靈回應神:一、祈求光照:祈求聖靈引領,使自己能記起近日的經歷,在聖靈的光照下體會上主的臨在及足跡。二、感恩:懷著感恩之情與神一起重溫近日的經驗,如去過的地方、做過的事、碰過的人,甚至是夢境。三、留意情緒:不論是喜悅、恐懼、怨恨等。四、祈禱:從留意的感受中,選取最吸引自己注意的,留意它們的根源,讓讚美、懇求,悔改及求治療等的渴望自然湧現。五、交託:將生命向神開放,求聖靈在感情上充滿,賜下平安,醫治情緒得著力量,面對明天的人和事。

省察過後,袁沛充便帶領信徒朝著五個方向祈禱:一、為香港教會的撕裂,為自己的偏見、惱恨悔罪,求主寬容,並賜寬容、尊重、仁愛的心,對待不同立場的人。袁沛充說,牧者都面對很大壓力,但講道時要中立,由於政見不是真理,他呼籲信徒認罪悔改,然後開始合一。他指人們都是罪人,偏見主觀,沒法掌握所有真相,但藉著十字架寶血的潔淨,助信徒勝過軟弱;教會要仰望主,求主醫治這城。二、為特首及一眾問責官員祈禱,求主賜他們謙卑的心並道德勇氣,承認失誤,為解决困局果敢地作出突破性的決定和行動,平息民憤,與民同行,重建香港這個家。袁沛充說,神是歷史的主,不論是中央或特區政府管治的人都掌握在主的手,雖然大家都不知主何時作工,是否按自己的心意行事,但在這張力中,祈禱便是信心。他呼籲會眾提名為官員禱告,更希望週日的區議會投票能順利進行,這亦是掌握在主手裡。

之後會眾一同讀出馬太福音五章43-48節,預備進入第三個方向的祈禱。這包括為警隊祈禱,求主止息他們的怒氣,在面對挑釁、指摘時,賜他們克制、忍耐和諒解及和解的心。袁沛充說,要特別為基督徒的警察祈禱。他說自己的教會有做警察的弟兄姊妹,部份人卻不敢返教會,求主幫助他們站立得穩。「在治安上,有黑警有白警,但邊個掌權?求主扭轉在上位者的心。」四、為勇武示威者祈禱,求主止息他們心中的怒火,停止衝擊行動,賜他們克制忍耐、諒解及和解的心。他直言,見到示威者的行動時心情矛盾,有時支持,有時亦很憤怒,希望大家能被真理充滿,學習愛仇敵。接著袁沛充帶領會眾齊讀詩篇廿三篇,尋求大牧人耶穌基督的安慰,然後進入第五個方向的祈禱。五、為教會的撕裂祈禱,求主醫治、癒合一切傷口,重建彼此信任及轉化香港。

袁沛充在祈禱會完結後接受本報訪問時指,今次有這麼多信徒參與,是回應時代的需要,而不同宗派的信徒一起禱告,是一個很好的學習。他鼓勵信徒平時亦要多祈禱,放下成見,除政治外,其實有很多其他事可分享的。他強調,祈禱是一種心靈的轉化,是關係,若沒有來自上面的關係,跟著講甚麼行動,亦只不過是以人的私慾去行動。而教會之所以為教會,就是因為有神,若不講祈禱及真理,便沒甚麼可說了。


袁沛充(沈月蘭攝,下同)

盧龍光:官員權柄非自己擁有而是源於神

香港區祈禱會則在循道衛理聯合教會香港堂二樓小禮堂舉行,約有百多人出席。聚會的流程主要分為三部份,分別為詩歌敬拜、讀經和領禱,然後重複此流程八次。

循道衛理聯合教會前會長盧龍光牧師帶領會眾為特首和官員禱告。他談到聖經教導我們要為在上掌權的禱告,「羅馬書提醒人要順服掌權者,以致有很多的弟兄姊妹盲目的順服」。他亦指有很多弟兄姊妹無法為今天的掌權者禱告,因為好像無能為力。他提到禱告並不分甚麼人,非我們的喜好,並為特首林鄭月娥和其團隊禱告,因為他們手握很大的權力,對香港有最大的責任。他強調官員的權柄非自己擁有,而是源於神,人們為順服主的緣故而順服他們,他們為神的用人,應要賞善罰惡。他求主憐憫掌權的人,並特別提到林鄭月娥,「我們見到警察的辛勞,警察面對很多的危險,她只是讚賞他們,並沒有憐憫的心。我們見到很多示威的人,特別為了原則理想出來示威的人,(他們)被打、被拘捕、被傷害,她除了譴責,我們好像聽不到看不至憐憫之心。」面到此情況,他說人只能抑望主,並要順從神在聖經中的教導,聆聽主的聲音。

數位循道衛理聯合教會的教牧為香港祈禱。筲箕灣堂前堂主任梁慈光牧師帶領會眾為警隊禱告。他先指出上帝是行公義、好憐憫、有愛的神,無論人做了甚麼,主也希望人回轉和讓人得到永生。他求主讓警隊思想他們所作的事,是要讓香港從混亂中重回秩序;當面對上司不易執行的指示時,仍有一顆憐憫和愛心;在前線工作時會面對很多指摘和挑釁,求主幫助警隊有克制、忍耐和慈心;當進行拘捕時,不加不必要的暴力。「經多這五個多月,令很多人失望,求祢幫助警隊重拾士氣,為香港的治安和前景努力」他亦為到警隊高層祈禱,求主賜他們智慧。該會鄧其偉會吏帶領會眾為示威者禱告。「求主垂聽公義的呼聲,聽他們為香港的哀求,求主讓他們不被失望無力所淹沒,以關懷保護別人來締造和平」他特別提到勇武的示威者,求主撫平他們心中的怒火,停止武力衝擊,賜下克制、忍耐,並除了惡念,以保護正義的初衷,持守良知和良心。該會黃培元宣教師帶領會眾為社會危機祈禱。他感謝主是我們的岩石、山寨和救主,其後提及近日社會的撕裂、掙鬥,並地上的危險和強暴,人為此驚惶不安,但他強調主是避難所,在危難時幫助我們。他亦求主讓我們面對撕裂時,對上帝有信心,相信主會施恩和賜人力量去面對。在不平安時,他指人要相信每件事情是在上帝的掌管中,深信上帝必會看顧、保護、垂聽我們的呼求。

而循道衛理聯合教會香港堂的信徒領袖亦在祈禱會上分享。該堂「信徒培訓部」部長鄭艷文則帶領會眾為教會撕裂和自己的偏見祈禱。她指信徒在主中不分種族、階級、性別,合而為一,成為基督的身體。「今天我們承認得罪了祢,在這個困難的環境,我們會以政見、衣服的顏色、年齡世代,把基督的身體分門別類」,當人以為只有一種政見是正確時,她問會眾耶穌會怎樣面對?主的門徒有稅吏、奮銳黨,可是主從不會以政見標籤他們。她求主讓人不評斷自己和他人,以寬容、尊重和仁愛的心對待不同立場的人。同屬香港堂的馮兆榮義務教士帶領會眾為教會撕裂禱告。他指這幾個月所發生的事,對基督徒也有很大的衝擊,如信徒間互相排斥、信徒離開教會。他求主寬恕人的過犯,並醫治身心受傷的人。「懇求天父重建彼此的信任,遵守祢的旨意,在生活中愛人如己,彼此相愛,互諒互助,使教會在基督愛中接受聖靈的帶領,再次建立合一的教會。」他相信在人不能,在神凡事都能,靠主重建基督的教會。

最後該堂堂主任潘玉娟牧師總結會上禱告,帶領與會者有個人安靜的時間,親自向神禱告,「或許這一刻裡,我們有一些恐懼、焦慮和憤怒,讓我們到神的面前,去呼求、禱告。」,也為到教會和不同立場的人禱告。最後,她邀請弟兄姊妹兩至三人一組,彼此分享所面對的困難,並一同禱告。

 
梁慈光(攝:鄭樂天,下同)


潘玉娟


守護自由空間,請支持基督教《時代論壇》
請選擇:💳 網上捐款(信用卡)
⚡️轉數快FPS - 51100803(註明奉獻,如需收據請附姓名及電話)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轉數快
南涌講古
栽種和平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