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每週論壇

報道

針對理大學生被圍困
教牧信徒紛到場及呼籲作人道救援

【時代論壇訊】針對理工大學衝突日前升溫,警方包圍校園,有學生、傷者被困,教牧關懷團於十一月十八日下午,召集全港教牧同工於循道衛理聯合教會安素堂舉行祈禱會,其後召開記者招待會,作出緊急呼籲,希望政府承擔人道救援工作。他們一行約六十名教牧其後步行至理工大學開展人道救援工作,希望能獲准到校園裡關懷被困的人。他們最終在理大警方封鎖線前參與和平靜坐,約三小時後因附近局勢而要撤離。當晚最終由港大法律學院首席講師張達明、前立法會主席曾鈺成以及數十位中學校長進到理大校園內,分批帶領約三百人離開。

教牧關懷團在十八日表示,警察於理工大學和大學附近的行動,造成校內外極大焦慮,以至多方衝突並引致多人受傷,對近日衝突導致嚴重傷亡及引發人道危機,深表憂慮。他們認為根據基督信仰,人乃造物主按其形象、樣式而造,每個生命都有無比尊嚴和價值,任何殘害生命的行為必須停止。在記招上,蔡揚眉牧師、陳恩明牧師、袁天佑牧師作出緊急呼籲,希望政府承擔人道救援工作,讓校內傷者能離校接受治療;容讓醫護人員及救援物資進入校內作人道救援,亦盼警方容許自願離校的校內學生、市民可安全離開。同時他們希望能獲准到校園裡關懷校內的人,並嘗試協助令在場人士的情緒降溫。

約下午四時,約六十位教牧同工步行前往理大,期間因警方施放催淚彈而多次改道。下午約五時半,教牧們到達理大近市政局百週年紀念花園尖東出口警方封鎖線前,和被困學生家長共約二百人一起和平靜坐。期間袁天佑牧師和幫助家長的彭牧師多次嘗試與警方交涉,表達希望人道解決問題,亦表達希望能讓數位教牧同工進到校園內了解情況及關心學生。而一些教牧亦與現場人士交談進行關懷,包括聆聽學生家長、其他市民對困局的感受,並安慰他們。靜坐進行約三小時後,至約八時半,因應附近衝突升級,最終眾人各自散去。據記者現場所見,部份教牧未有離開,改為於現場繼續進行支援工作。

香港六宗教領袖座談會於十八日傍晚就對峙局面發表緊急呼籲,促請各方暫停一切武力行動,及讓在理大的示威者馬上離開。聲明又呼籲示威人士停止武力;警察和平處理以和平、有序離開校園的人,作「合情合理合法的適當安排」;並呼籲雙方接受調停來和平解決事件,如有需要,六宗教領袖樂意派代表出任調停者。理大教職員福音使命團在十八日晚上約十一時亦發表緊急呼籲,呼籲主內弟兄姊妹為理大的衝突代禱,祈求上主叫雙方克制,警察能讓傷者得到適當醫治、讓理大內的同學安全離去;示威者能夠停止暴力;並求上主讓理大校長及管理層有智慧解決困局。

在同日,一群聖公會教友發表致主教的公開聯署信,請求鄺保羅大主教促請政府當局作出緩和局勢行動,又希望教會向政府反映警方必須停止一切不當武力及武力鎮壓行動。該信及請願發起人楊祖宜及網上聯署發起人徐玉珊對本報表示,在十八日傍晚,約有幾十位聖公會教友到會督府遞信,並於閘前紮上白色絲帶,和貼上手抄的詩歌紙。截至十八日晚上九時,聯署有一千一百五十五人參與。同時,聖公會刊物《教聲》在FB發佈香港聖公會主教院呼籲,指聖公會三位主教均極度關注理大事件,期望各方努力令事件能和平解決。他們「懇切呼籲各方保持最大的克制,以非暴力,合情、合理、合法的方式去解決危機」。在十八日上午,網絡上流傳一則由流堂(Flow Church)撰寫的〈香港基督徒緊急聲明〉,懇請香港警察立即停止使用實彈槍,讓理工大學內的同學安全離去。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轉數快
一生螈命
靈溢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