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每周论坛

报道

针对理大学生被围困
教牧信徒纷到场及呼吁作人道救援

【时代论坛讯】针对理工大学冲突日前升温,警方包围校园,有学生、伤者被困,教牧关怀团于十一月十八日下午,召集全港教牧同工于循道卫理联合教会安素堂举行祈祷会,其后召开记者招待会,作出紧急呼吁,希望政府承担人道救援工作。他们一行约六十名教牧其后步行至理工大学开展人道救援工作,希望能获准到校园里关怀被困的人。他们最终在理大警方封锁线前参与和平静坐,约三小时后因附近局势而要撤离。当晚最终由港大法律学院首席讲师张达明、前立法会主席曾钰成以及数十位中学校长进到理大校园内,分批带领约三百人离开。

教牧关怀团在十八日表示,警察于理工大学和大学附近的行动,造成校内外极大焦虑,以至多方冲突并引致多人受伤,对近日冲突导致严重伤亡及引发人道危机,深表忧虑。他们认为根据基督信仰,人乃造物主按其形象、样式而造,每个生命都有无比尊严和价值,任何残害生命的行为必须停止。在记招上,蔡扬眉牧师、陈恩明牧师、袁天佑牧师作出紧急呼吁,希望政府承担人道救援工作,让校内伤者能离校接受治疗;容让医护人员及救援物资进入校内作人道救援,亦盼警方容许自愿离校的校内学生、市民可安全离开。同时他们希望能获准到校园里关怀校内的人,并尝试协助令在场人士的情绪降温。

约下午四时,约六十位教牧同工步行前往理大,期间因警方施放催泪弹而多次改道。下午约五时半,教牧们到达理大近市政局百周年纪念花园尖东出口警方封锁线前,和被困学生家长共约二百人一起和平静坐。期间袁天佑牧师和帮助家长的彭牧师多次尝试与警方交涉,表达希望人道解决问题,亦表达希望能让数位教牧同工进到校园内了解情况及关心学生。而一些教牧亦与现场人士交谈进行关怀,包括聆听学生家长、其他市民对困局的感受,并安慰他们。静坐进行约三小时后,至约八时半,因应附近冲突升级,最终众人各自散去。据记者现场所见,部份教牧未有离开,改为于现场继续进行支援工作。

香港六宗教领袖座谈会于十八日傍晚就对峙局面发表紧急呼吁,促请各方暂停一切武力行动,及让在理大的示威者马上离开。声明又呼吁示威人士停止武力;警察和平处理以和平、有序离开校园的人,作「合情合理合法的适当安排」;并呼吁双方接受调停来和平解决事件,如有需要,六宗教领袖乐意派代表出任调停者。理大教职员福音使命团在十八日晚上约十一时亦发表紧急呼吁,呼吁主内弟兄姊妹为理大的冲突代祷,祈求上主叫双方克制,警察能让伤者得到适当医治、让理大内的同学安全离去;示威者能够停止暴力;并求上主让理大校长及管理层有智慧解决困局。

在同日,一群圣公会教友发表致主教的公开联署信,请求邝保罗大主教促请政府当局作出缓和局势行动,又希望教会向政府反映警方必须停止一切不当武力及武力镇压行动。该信及请愿发起人杨祖宜及网上联署发起人徐玉珊对本报表示,在十八日傍晚,约有几十位圣公会教友到会督府递信,并于闸前扎上白色丝带,和贴上手抄的诗歌纸。截至十八日晚上九时,联署有一千一百五十五人参与。同时,圣公会刊物《教声》在FB发布香港圣公会主教院呼吁,指圣公会三位主教均极度关注理大事件,期望各方努力令事件能和平解决。他们「恳切呼吁各方保持最大的克制,以非暴力,合情、合理、合法的方式去解决危机」。在十八日上午,网络上流传一则由流堂(Flow Church)撰写的〈香港基督徒紧急声明〉,恳请香港警察立即停止使用实弹枪,让理工大学内的同学安全离去。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轉數快
南涌講古
栽種和平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