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每週論壇

報道

回應中大校園被圍攻及三罷
機構教牧信徒痛心學生受傷

【時代論壇訊】自十一月十一日起市民發起「三罷」行動,多區出現堵路情況及爆發警民衝突。十一日至十三日香港中文大學更發生嚴重警民衝突,警方在十二日單日施放過千枚催淚彈,意圖以武力強行攻入並驅散佔據中大校園二號橋、對吐露港公路進行堵路的大批示威者。警方處理手法引起爭議,不同教會機構、教牧信徒等紛紛回應事態,呼籲警方克制及讓示威者和平散去,以避免嚴重的流血衝突事件。最後中大校長段崇智教授在十五日發表公開信,指情況完全失控,佔據二號橋的示威者在當晚撤離。

在十二日晚上中大校園發生嚴重衝突期間,正在主持新網絡平台「辛福台」直播節目中的陳恩明牧師、邢福增院長及郭偉聯博士對在場學生的安危表示擔憂。辛福台在十三日凌晨再度發放陳恩明與邢福增在乘車返回中大路上的直播片段,指看到沿途有各方人士聲援中大而覺得十分感動,見證人性美善的一面。天主教媒體平台「沸點」十二日晚上在FB專頁發表「夏志誠輔理主教就中文大學目前情況緊急呼籲」。影片中夏志誠請警方克制、學生務必保障自己安全;又指生命是最寶貴,沒任何東西可取代。

香港六宗教領袖座談會於十三日發出呼籲,指任何人都不應鼓吹以暴力及破壞行為爭取訴求,而警方執法時亦應依法及克制。他們並促請政府積極考慮用不同方法紓解民怨,盡快平息社會動亂。中華基督教會香港區會神學牧職部職員會在十三日發表為各區及大學校園的暴力衝突祈禱禱文,同時作出五點呼籲,包括警方停止使用不合比例暴力,抗爭者停止武力行為及政府需提出解決政治問題方案,釋出善意,回應社會訴求等。好鄰舍北區教會亦在十三日發起出隊支援中大學生。一群本港神學院校現正在學的神學生則以「一群痛心疾首的神學生」署名在十三日發表聲明,強烈譴責警方十一日及十二日在香港各區及多間大學濫用暴力,表示「極度憤怒」,他們促請警方立即停止濫權進入大學範圍無理使用武力,釋放被捕學生,及促請政府負責任地聆聽及回應市民聲音,重組警隊和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徹查真相。

香港基督徒學生福音團契於十三日在FB專頁表示,他們看見學生受傷、被捕、哀哭感到痛心、驚恐、悲憤。他們亦祈求上主施行拯救,制止那惡者的攻擊,「救我們脫離罪惡的網羅」。突破機構行政會在十三日傍晚於FB專頁發聲明回應十二日大學校園衝突事件,對於警方進入大學校園,一再使用不對等武力,爆發大規模衝突,令多人受傷表示痛心,又譴責當中的暴力行為。他們促請政府以最大包容化解眼前衝突。他們並決定於十三日及十四日全體停工。

五十三名教會青年工作者、教牧及信徒,以「一群愛香港下一代的成人」署名在十三日發起名為「《守護年輕人》譴責警暴,促成立獨立調查聲明」的聯署聲明,表示對警方於十一月十一日至十三日處理社會示威事件的手法感到非常震驚,認為該等不合理、過份暴力及濫權的行為已超越執法的尺度,聲明予以嚴厲譴責。該篇聲明截至十九日下午,有三千二百七十九人參與。

而在三罷行動期間,關懷貧窮學校在十三日宣佈罷工,新福事工協會、工業福音團契、德慧文化圖書有限公司亦在同日宣佈休息一天。另外,香港基督教服務處反送中同工關注組、循道衞理楊震社會服務處反送中關注組、聖雅各福群會職工反送中關注組、救世軍社會運動同工關注組、循道衞理觀塘社會服務處員工協會均發文公開呼籲響應三罷行動。馬鞍山靈糧堂在十三日凌晨在FB發表公告,指會眾若覺不便,可考慮其他時段或參與就近教會之敬拜聚會,請會眾為香港禱告。另外,因馬鞍山靈糧小學停課,他們亦表示同工不宜於校園辦公。傘城網上教會亦在十二日於FB指「林鄭月娥殺人政權圍城中大殘殺學生必成歷史千古罪人」;在十三日凌晨,他們亦呼籲全港家長為孩子健康於當日自行罷課。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payme
南涌講古
栽種和平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