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聞消息

逾四十教牧收恐嚇短訊籲不就政事發聲
公開事件望公眾關注

【時代論壇訊】超過四十位教牧同工收到來自不明電話號碼的WhatsApp恐嚇短訊,要求他們不要就政治議題發聲,收訊者包括陳韋安博士、盧智榮傳道、王礽福社長等。他們於十一月廿一日起公開事件及相關訊息內容,表明不會懼怕,並希望公眾關注。據悉,有同工於公開事件後,廿一日晚上再收到訊息,亦再有新同工首次收到恐嚇訊息。

其中一位收到這些訊息的是建道神學院副教授、流堂flow church創辦人陳韋安博士。他在廿一日在網上公開事件後,再次收到恐嚇訊息,指「今個星期等有差佬上flow church啦」。陳韋安對本報表示,自八月起收到這些短訊,當時不以為意,只是將該號碼封鎖。到十月他向其他同工朋友談及此事時,發現有三、四人也收到這類短訊,於是組成群組談論事件,至今群組已有三十多人。

陳韋安表示,收到這些短訊的大部份是教牧同工,也有個別一、兩位信徒。受影響的同工來自不同圈子,包括G-Power青少年事工聯盟、flow church、建道神學院等,也有其他不同堂會的同工。他們對發訊者有那麼多同工的個人資料,感到奇怪,認為這是不容易的事,因為同工來自不同圈子,有些本身並不相識。

發訊者熟悉收訊人及教會情況

發出恐嚇訊息的都是來自幾個電話號碼,陳韋安相信是由一些無人擁有號碼的「太空卡」發出。他表示各人收到的短訊內容,都是要求大家不要就政治事件發聲,否則會「死全家」、「斷手腳」等,短訊又含大量粗言穢語。訊息內容並不是把同一內容複製和貼上,而是具有針對個人的內容。陳韋安表示,發訊者似乎相當掌握和熟悉各收訊人情況,和各人教會的情況。「例如之前flow church開live,他也有看,某個傳道人今個星期會講道,他又知道。……甚至知道誰人有妹妹、在哪裡工作等都知道。」這都令他們非常吃驚。

因應這些短訊,陳韋安指flow church已加強網上保安,例如用Whatsapp廣播方式來發放聚會訊息,也正考慮讓同工接觸別人時,可不用個人電話。

陳韋安表示,群組內大家都憂慮家人會擔心,但覺得長遠下去不是辦法,所以決定公開事件,希望眾人關注。他表示他們沒有就事件報警。他指,有個別收到短訊的同工曾與發訊者傾談,認為發訊者可能是與警察有關係和有相關背景的人。此外,他從早期收到的訊息中,發訊者亦發出一張疑為警察遊樂會會員證件背部的圖片。有收到訊息的同工曾向發訊者嘗試進行輔導和談話,但都沒甚麼作用,最終決定一起公開事件。

陳韋安公開的對話截圖顯示,發訊者質疑他收了美國的金錢,又說如果再在教會發動反政府會「死全家」。在十七日理大衝突時,發訊息者再度以粗言罵陳韋安,指他教暴徒衝理工,又稱會上來「拉」他們,「封院封宿舍封教會」,又稱他為「曱甴」。

發訊者曾向陳韋安發出一張疑為警察遊樂會會員證件背部的圖片。(對話截圖來源:神學是粉紅色的秋專頁

有發訊者自稱警員,信主二十年

神學生陳同學向本報指出,他在八月的基督徒集會公開發表言論後,當晚即收到恐嚇訊息。發訊者知道他的全名,並以粗言穢語指罵他,提醒他小心言論。陳同學嘗試與發訊者交流,因發訊者有提及阿摩司、潘霍華,所以陳同學猜測對方是信徒。其後陳同學嘗試相約發訊者見面,不過失敗,便繼續在WhatsApp與他傾談。後來發訊者表示自己信主二十年,是一位警察,陳同學便關心他,向他表示「冇當警察係敵人」、「耶穌都愛你同愛其他人」,亦有向他表達「辛苦你地」。

發訊者則回應「我地只係想表達我地的難受」、「放過我地」、「我地基督徒警察係會瘋狂搵人……X下你地……發泄」,又指「因為得基督徒先包容啲」。陳同學估計他壓力很大,「被高層(要求)拿著裝備走來走去,次次都要防暴警察衝」。

根據陳同學提供的對話截圖,發訊者又提到警察與黑社會有關連,稱黑社會以警察家人作要脅,故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作用不大。陳同學其後亦有問及發訊者的教友怎樣對待他,發訊者則回應教會的人也在責罵他,故他不敢返教會。陳同學亦有邀請對方到他教會聚會,但之後發訊者已封鎖陳同學的電話。

陳同學指自己至少四次收到恐嚇訊息。他指其後發訊者用另一個電話號碼聯絡他,言辭更為粗俗,亦知道他有弟弟及女朋友。據陳同學提供的對話截圖,發訊者曾表示「聽日試下出來(遊行),你屋企人是但一個變做浮屍唔好怨人。」又指「中國好好,唔需要你X」。陳同學猜測發訊者較針對他們的神學院,亦針對某些政治立場突出的宗派。其後陳同學嘗試封鎖對方電話,但對方則用imessage繼續找他。陳同學推斷第一次發訊的人與其後發訊者非同一人。

他指自己沒有就事件報警,因是次恐嚇事件令他對警察制度失去信任。


陳同學第一次收到短訊時,發訊者曾表示他是警察,亦向陳同學表達難受。發訊者在WhatsApp上標示自己的名字為「Lai」。(對話截圖由陳同學提供)


短訊內容包含恐嚇陳同學家人的訊息。(對話截圖由陳同學提供)

發訊內容包含性暴力字眼

另一位傳道Rita亦收到恐嚇訊息,她指發訊者用不禮貌及大量粗言穢語指罵她,又指她「搞暴動」、「中國好好,點解要咁做」、「點解要幫啲暴徒」。同時亦使用一些性暴力的字眼,例如指會「搞X」她;又叫她小心,不要指罵警察。Rita指對方是從八月中開始向她發訊,有時每隔一星期就會來訊,最近則少了。Rita最初收到這些訊息時亦有點吃驚,因對方隱約知道她的資料,如她曾服侍的教會、居住區域、行蹤等。Rita猜測收到這些訊息,可能是與她在六月十二日公開祈禱會中曾領詩有關。她表示沒有就事件報警。

本報就受訪者提供的資料,曾於廿一日致電相關電話號碼,但分別未能接通和沒有人接聽。

短訊內容包含性暴力字眼。(對話截圖由Rita提供)


 守護自由空間,請支持基督教《時代論壇》
請選擇:💳 網上捐款(信用卡)
⚡️轉數快FPS - 51100803(註明奉獻,如需收據請附姓名及電話)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轉數快
南涌講古
靈溢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