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國際

南韓基督徒學生組織及人權論壇發聲明
深切關注港警暴力鎮壓學生示威狀況

【時代論壇訊】自十一月以來,本港多間大學發生嚴重的警民衝突,其中中大和理大學生於校園被警方施以大規模武力圍捕的事件最受關注,亦引起國際輿論反應。韓國基督學生會總聯盟(Korea Student Christian Federation, KSCF)及其相關組織「前輩會」(KSCF Senior Members)在十一月十五日發表聲明,指深切關注及反對近日香港警方對學生發放實彈、橡膠子彈和布袋彈引致人命受傷,以及無差別殘暴的檢舉與鎮壓。此外,民陣副召集人黎恩灝在十二日出席「2019韓半島和平論壇」(2019 Korea Peace Forum)分享香港警察暴力鎮壓示威狀況,並聯同與會者發表聲明,呼籲香港警察必須立即停止暴力鎮壓行為。

韓國基督學生會總聯盟在聲明提及過去南韓社會曾經歷獨裁權力和軍事政權統治,民眾因嚴酷的鎮壓和人權打壓而受苦,當時香港對當地爭取人權和民主化表達支持和連結。他們認為所有人均以上帝的形象所創造、是珍貴的存在,故此任何侵害人權的行為均不應加諸於人身上。KSCF對近日在香港中文大學、香港大學、香港理工大學、香港浸會大學及香港城市大學內,接連發生警察以公權力施予暴力表示深切憂慮和關注,「我們希望不會再發生有如屬天一般珍貴的人死亡或受傷等不幸事態,特別是針對年青學生的奸惡暴力必須立即停止!必須保障由學生展開的示威中的言論自由與安全!」

KSCF要求香港政府即時採取措施,確保不再發生恐怖和暴力事態,包括五點訴求:一、香港和中國政府立即停止對渴望民主的人民施以暴力;二、對香港各大學內濫用殘暴的公權力須立即道歉並承諾不再發生;三、香港警察須即時停止使用超越道德的非法武力和強力鎮壓手段;四、即時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調查警察暴力;五、中國政府必須遵守「一國兩制」、「高度自治」的承諾。聲明認為只有這樣,香港社會才會重生,轉變成一個實踐非暴力溝通的可持續與成熟的民主社會。

有超過七十一年歷史的KSCF,與香港基督徒學生運動(SCMHK),均同屬世界基督徒學生聯盟(World Student Christian Federation)的成員。

黎恩灝出席韓論壇分享本港示威者人權狀況

本港學者黎恩灝亦應韓國基督教青年會協會全國聯盟(National Council of YMCAs of Korea, NCY-K)邀請,在十二日下午舉行2019韓半島和平論壇的「亞洲人權狀況」環節中發表了香港的人權狀態報告,及表達香港最近愈益嚴重的暴力鎮壓。據知與會者對警方使用實彈攻擊示威者的情況感到驚訝。在該論壇結束後,黎恩灝便聯同所有與會者一同為香港警察暴力鎮壓示威發表聲明。

在該份聲明指出,這次韓半島和平論壇的參加者特別關注香港市民及示威者被警察殘忍暴力對待的情況,形容香港正面臨人道危機。他們亦認為香港政府以《逃犯條例》的修訂對香港的法治制度和自主造成極大的威脅,更是打壓香港人的政治聲音。他們呼籲香港政府必須立即停止無差別殘忍的暴力行為,亦必須停止對受傷的被捕者延遲醫治,以及侵害言論自由的行為。聲明亦指在人權和民主原則下,香港的自主權需要被提升。

是次論壇的主題為「韓半島及東亞區居民的和平與可持續發展」(Peace and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by citizens on the Korean Peninsula and in East Asia),在韓國京畿道城南市舉行,由NCY-K、基督教青年會亞太協會(Asia and Pacific Alliance of YMCAs, APAY)等組織主辦。論壇共有約一百五十人出席,包括在港工作的APAY南韓籍總幹事南富元(Nam Boo Won,音譯)。


黎恩灝(中)分享香港人權狀況(圖片由黎恩灝提供)


守護自由空間,請支持基督教《時代論壇》
請選擇:💳 網上捐款(信用卡)
⚡️轉數快FPS - 51100803(註明奉獻,如需收據請附姓名及電話)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轉數快
南涌講古
靈溢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