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時代短評

【時代短評】

請特區政府給和理非一個機會
區議會選舉選民記得盡早投票

每逢議會選舉,我們都會鼓勵每位基督徒好好盡地上公民的責任,參與投票。今年香港經歷了五個多月的逆權運動,特別是近期中大和理大的嚴重警民衝突;十一月廿四日的區議會選舉,參與投票的意義早已遠超地區選舉選賢與能的一般意義,更是本地民間社會自反對《逃犯條例》修訂以來,另一次百萬計市民以「和理非」方式表態的機會。

一個自由的空間,只有活在其中的人行使其表達權利時,這空間才有意義。我們鼓勵每位關心香港未來的選民,都趁早在當天選舉中投票,珍惜香港每個僅餘的「和理非」空間,選出敢說真話正直話的候選人,為這城的未來發聲。

說區議會選舉是香港社會其中一個僅餘的「和理非」表態空間,並非誇張。「和理非」不單指行為上的非暴力,還有取態上的和平,以及可讓異見得以真正公平表達的理性。經歴過今年六月的兩次大型遊行,由一百萬人到二百萬人聲嘶力竭,仍然未能爭取到撤回引渡惡法,自不用說。之前僅得兩星期的諮詢,以及立法會相關的草案委員會鬧憲政危機式雙胞胎;之後的種種文宣、聯署、廣告、人鏈、合唱,以至公民抗命行動——為的都是突破特區政府的冷漠與封殺,為這家園爭取本地及國際層面最大的關注力度,並期望透過爭取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來重建香港社會的互信,使未來的和平因為建基於公義而得以持久。但這樣的集體聲音,持續數月,特區政府願不願聽?

此外,特區政府又有多大的意願,去盡力維持民間社會的「和理非」表態空間?進一步來說,特區政府其實有多尊重「和理非」?面對近八成民意支持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的訴求仍然堅持不成立,包庇警隊裡的害群之馬,那是甚麼和平取態?關於備受爭議、被裁定違憲的《禁蒙面法》緊急立法,政府早前推說立法會可以按先立法後審議原則來進行審議,甚至刪除,卻無視立法會並非由真普選產生民意被扭曲的事實,這是甚麼理性?警方的濫捕濫暴,不成比例的實彈鎮壓,作為又有多少非暴力?近日康文署以安全為由,取消明年農曆新年維園花市的乾貨攤位,毫不顧惜這些乾貨攤已在長年累月以後的今天,成為民間不同團體、以至青年人及一般市民以創意表達意見的實體公共空間。觀乎這冰山一角,特區政府到底有多大決心,去盡力維持民間「和理非」表態的空間,而不是削足就履?我們實在對林鄭月娥政府難寄厚望。

區議會雖是地方諮詢組織,但每年處理不少社區項目撥款,而由一千二百人組成的行政長官選舉委員會,更有一百一十七人由所有區議員互選產生,有左右大局的可能。在真普選落實前,民意能否在這些不同細節得到最大可能的展現,好讓整個城市走向「和理非」的方向?今次區議會選舉,每位選民的參與,總不能少。我們向上主禱告,祈求特區政府盡力維持選舉進行,使之公正廉潔;也祈求選舉日沒有暴力事件,選民盡早踴躍投票。求上主在香港作新事,使今次選舉成為香港未來得享真平安的基礎與里程碑。誠心所願。


守護自由空間,請支持基督教《時代論壇》 
請選擇:💳 網上捐款(信用卡)
⚡️轉數快FPS - 51100803(註明奉獻,如需收據請附姓名及電話)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payme
一生螈命
栽種和平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