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时代短评

【时代短评】

请特区政府给和理非一个机会
区议会选举选民记得尽早投票

每逢议会选举,我们都会鼓励每位基督徒好好尽地上公民的责任,参与投票。今年香港经历了五个多月的逆权运动,特别是近期中大和理大的严重警民冲突;十一月廿四日的区议会选举,参与投票的意义早已远超地区选举选贤与能的一般意义,更是本地民间社会自反对《逃犯条例》修订以来,另一次百万计市民以「和理非」方式表态的机会。

一个自由的空间,只有活在其中的人行使其表达权利时,这空间才有意义。我们鼓励每位关心香港未来的选民,都趁早在当天选举中投票,珍惜香港每个仅馀的「和理非」空间,选出敢说真话正直话的候选人,为这城的未来发声。

说区议会选举是香港社会其中一个仅馀的「和理非」表态空间,并非夸张。「和理非」不单指行为上的非暴力,还有取态上的和平,以及可让异见得以真正公平表达的理性。经歴过今年六月的两次大型游行,由一百万人到二百万人声嘶力竭,仍然未能争取到撤回引渡恶法,自不用说。之前仅得两星期的谘询,以及立法会相关的草案委员会闹宪政危机式双胞胎;之后的种种文宣、联署、广告、人链、合唱,以至公民抗命行动——为的都是突破特区政府的冷漠与封杀,为这家园争取本地及国际层面最大的关注力度,并期望透过争取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来重建香港社会的互信,使未来的和平因为建基于公义而得以持久。但这样的集体声音,持续数月,特区政府愿不愿听?

此外,特区政府又有多大的意愿,去尽力维持民间社会的「和理非」表态空间?进一步来说,特区政府其实有多尊重「和理非」?面对近八成民意支持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的诉求仍然坚持不成立,包庇警队里的害群之马,那是什么和平取态?关于备受争议、被裁定违宪的《禁蒙面法》紧急立法,政府早前推说立法会可以按先立法后审议原则来进行审议,什至删除,却无视立法会并非由真普选产生民意被扭曲的事实,这是什么理性?警方的滥捕滥暴,不成比例的实弹镇压,作为又有多少非暴力?近日康文署以安全为由,取消明年农历新年维园花市的干货摊位,毫不顾惜这些干货摊已在长年累月以后的今天,成为民间不同团体、以至青年人及一般市民以创意表达意见的实体公共空间。观乎这冰山一角,特区政府到底有多大决心,去尽力维持民间「和理非」表态的空间,而不是削足就履?我们实在对林郑月娥政府难寄厚望。

区议会虽是地方谘询组织,但每年处理不少社区项目拨款,而由一千二百人组成的行政长官选举委员会,更有一百一十七人由所有区议员互选产生,有左右大局的可能。在真普选落实前,民意能否在这些不同细节得到最大可能的展现,好让整个城市走向「和理非」的方向?今次区议会选举,每位选民的参与,总不能少。我们向上主祷告,祈求特区政府尽力维持选举进行,使之公正廉洁;也祈求选举日没有暴力事件,选民尽早踊跃投票。求上主在香港作新事,使今次选举成为香港未来得享真平安的基础与里程碑。诚心所愿。


守护自由空间,请支持基督教《时代论坛》 
请选择:💳 网上捐款(信用卡)
⚡️转数快FPS - 51100803(注明奉献,如需收据请附姓名及电话)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轉數快
南涌講古
栽種和平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