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聞消息

郭偉聯談社運下的靈命
勉勿將屬靈資源對付異己

【時代論壇訊】香港的反修例運動已持續多月,究竟社會運動為信徒帶來了甚麼靈性上的反思?在近日的一個講座上,香港浸會大學宗教及哲學系副教授郭偉聯博士表示,基督徒在今天的社運下,正面對靈命的危機,包括利用屬靈資源合理化自己的行為和對付異己。

「香港教會談及靈命,彷彿是很離地,只要退修和靈修等。」郭偉聯縷述靈命不單是神與自己的關係,若只有以上兩者,靈命並不完整,難以帶來更新。他指完整的靈命也包括他人和世界,因為靈命會影響一個人如何與他人相處,信仰亦支撐人如何面對世界,若人不問「如何建構美好世界?」生命便容易失去重心。他再次強調,靈命首要的關係是與神建立,但亦不可忽略其他人,因此「教會不應停在四面牆內,而是重建與其他人的關係。」

完整靈命是對神及人

今天香港的反修例運動與靈命有何關係?郭偉聯列出幾點,例如運動是由Sing Hallelujah to the Lord開始。縱觀整個運動,教會和教牧亦有顯著參與。他提到有黨報批評香港教會用宗教術語談不是宗教的事,而宣道會亦曾被公開指摘支持顏色革命和「暴徒」,這都有助信徒反思事情的對與錯。

這次的社會運動亦為教會帶來撕裂,郭偉聯笑言,若會眾曾試過與持不同立場的會友討論,必定「回味無窮」。他指這次運動亦會牽涉個人的情緒、行動和取態,他問會眾作為一個基督徒或神學生可否使用「火魔法」(編按:示威者對汽油彈的別稱)。這個行動是會受其當時的處境、其個人情緒和取態影響。而靈命在現今的處境亦有危機,郭偉聯指出兩點:一、屬靈作為合理化的資源,二、屬靈作為對付異己的資源。他解釋,靈命是虛無縹緲,人容易以此合理化自己,認為自己的立場正確,若對方與自己的意見不同,便會視對方為邪惡,自己的立場「不完美,可改善,但依然是正確」。因此基督徒若合理化自己,便會找一些屬靈資源證明自己是正確。

此外,郭偉聯談及今天在網上是找不到答案,只會找到不同的聲音,因此人只會找自己認同的聲音,並以此武裝自己,用這些屬靈資源來對付異己。他直言這種情況是十分可怕的,甚至有信徒會用所謂的「屬靈立場」硬套在教會立場上,當這些屬靈的資源成為了武器,彷彿會出現「正邪」之分。可是,所謂的「邪」便成為了教會裡的弟兄姊妹。他認為上帝被加入鬥爭中是十分可惜的。

靈裡的悔改才能覺醒

在這個情況下,靈裡的悔改、辨識和更新是十分重要。郭偉聯借以色列人的歷史,點明因他們懂得悔改的傳統,才能覺醒和看見盲點。他認為,中國文化中的「恥」,是令人不願正視批評和接納度低的原因,因為中國人即使失敗了,仍會堅持自己是偉大、光榮和正確的。郭偉聯直言,香港在認錯這方面是退步中,因此教會應持守這種悔罪的文化。在辨識方面,他以創世記為例,指當撒但引誘人犯罪時,只是講出部份真相,而人在七分真三分假的情況下容易犯錯。他明言,人與人的衝突中,大部份是兩邊也有錯,並反問會眾應否由某一邊承受所有的責任?所以在辨識前,「首先要看上帝在自己內的提醒」。

至於靈裡更新,郭偉聯指是需要經常問為何,「如果不接觸年輕的,是不能作甚麼」,要同行、分享、聆聽才能覺醒。他認為,同行的提醒更能入心。他指在這種同行和傾談中,會令自己也有新發現。不少人面對政權的鬥爭都會感到無力,郭偉聯鼓勵會眾,「你所擁有的關係和角色,都是上帝給你一同發現和同行的」,每個人都有能力去做。

郭偉聯提出幾個實踐建議,其中兩個為辨識和黑暗世代下的操練。他解釋,辨識不單是分辨對錯,而是面對自己,而行動差異不等同倫理分歧,因此面對不同的情況時,大家需要問自己的倫理考慮是甚麼和對方的行為原因,可能經歷一番的問答後,不一定同意對方的想法,但至少會更容易理解。

黑暗世代中謹慎自守

在黑暗的世代中,郭偉聯提醒信徒要認清世界的黑暗和自己的身份,謹慎自守,「對自己先作道德判斷」,儆醒禱告,在靈性中發現自己和他人的需要。他直言,今天難求立即的公義,但要彼此相愛,因為愛能遮掩許多的罪,調正心思而帶來共善,共同向著終極的追求。最後,他以聖公會幾個神學家的話作結,「處理缺失並不等於培育資產」(addressing deficits is not the same as cultivating assets),大家應致力培育資產,如關係、創新、夥伴協作、關愛和喜樂,有助培育靈命。

郭偉聯講信息前,環顧當日的參加者,發現大部份為中年人,他笑言這也反映了香港教會的情況,上一代與年輕人出現分歧,很大原因是上一代希望知多一點才行動,年輕一代則可能認為自己已聽得很多,希望問及後續的行動。他亦邀請參加者在網上完成一項匿名投票,題目為「六月發生以來,誰應負較大的責任?」當日最多人選的答案為「警察和政府」,分別有百份之七十九,「示威者」則沒有人選擇,剩下的百份之廿一人選「兩者皆有」。郭偉聯笑言,該日的出席者的政治立場「幾黃」,並指這些看法可反映一個人的靈命。

是次講座名為「社會運動下的靈性覺醒」,由基督教潮人生命堂聯會、九龍城潮人生命堂、牛頭角潮人生命堂、新蒲崗潮人生命堂及豐盛生命堂合辦,為「霧霾下的教會——政教關係講座」系列講座(三),在十一月廿三日於新蒲崗潮人生命堂匯達禮拜堂舉行,逾一百五十人出席。 


守護自由空間,請支持基督教《時代論壇》
請選擇:💳 網上捐款(信用卡)
⚡️轉數快FPS - 51100803(註明奉獻,如需收據請附姓名及電話)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轉數快
一生螈命
靈溢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