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闻消息

极权管治下如何绝地种花?
许宝强:只强调单一结果易成绝望

【时代论坛讯】香港因反修例条例所引起的示威已持续五个月多,游行及集会权利被收窄,不少学者亦认为种种迹象反映香港现时正趋向极权管治,香港人民主及自由的权利正大幅度被收窄,我们如何能在此时仍对现时的政治环境抱有希望?最近岭南大学文化研究系客席副教授许宝强博士在一场讲座上以「绝地种花 希望政治」为题分享,他指若果我们只把希望定义为单一及狭窄化是否一定能够落实「五大诉求」本身,便会易于陷入绝望的局面,反而应该寻求能滋长生命力的盼望。

许宝强(锺础熙摄)

极权政府令香港跌入道德人性危机

许宝强先指现时香港正面对道德人性的危机中。所谓「人性」,是指人有创造性,可以活用工具改变世界,令生活的地方变得更为宜居;人亦有群性,所以因有其他人的对照而能建立群体的道德及追求真善。他提到曾有一位博士生,在荃湾示威中不怕被拘捕,仍然因在场另一位年轻的示威者受了枪伤,而冲上前打算救助他。这些「勇武」的前线抗争者,他认为可谓之「勇」,是指对他人的承诺有所负担,并且会在行为上兑现「齐上齐落」。可是,政府却不断怪责示威者破坏香港的经济发展,强调「搵食」什至比人性更重要,反而是希望借此抹除香港人的人性。

极权主义的入侵,许宝强指这是一个要将人性改造的计划:透过反对游行及集会,以及使用武器或各种方式去提高市民参与公众集会的成本,务求取消他们介入公共的能力;又透过鼓励举报,或利用卧底渗透,为要破坏示威者之间的互信,以及人与人之间的关系;而政府及警察亦不断否定其他专业,令社工及医护不能在冲突期间执行其专业。

揽炒是为了追求新的生命意义

抗争愈演愈烈,但政府却没有回应市民诉求,什至使用武力打压,民众开始酝酿「揽炒」,若政府只作打压,那么市民也只能与政府同归于尽。前线抗争者开始立下遗书,许宝强指他们并不是求死,却是求生,期望「光复香港」,在新的香港中追求新的生命意义。同时,政府亦想「揽炒」,却是因为建制一群不能坐享「收成期」的得益,而向香港的年青人作报复。

许宝强引用香港中文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李立峯博士的问卷调查,指现时更多市民接受激烈行动,因为政府的回应不断破坏人本身应有的人性,这什至令一些较为「浅蓝」、亲建制的市民也会因此改变立场,转为反对政府。另外,虽然在绝地当中,但市民仍是在为民主运动种花,自六月的示威活动起,调查显示有更多的青年人愿意参与公民活动,以及关心社会,包括捐款予慈善机构等。

将希望放于抗争者的实践而非成效

许宝强指出,现时年青人的希望愈来愈匮乏,一方面因贫富的差距而令不同的人实践希望的机会不均等;另一方面香港社会只追求单一向上流的价值,只有做到某种行业才算为成功。社会要求年青人「捱得」,同时要抱有希望,但在物质上却不能给予回报。根据调查指,青少年近十年间的薪金并没有增加,即使他们有多努力,回报却不成比例,令所谓的希望不断被延后,而且,最后令青年人永远不能够实践理想。

社会为年轻人定义快乐、美好的生活,一旦年轻人不快乐,政府却鼓励要尽快回复正常。何况人本有七情六欲,在当前的社会状态,人便应该感到伤感及愤怒,太快要求回复正常,只会压抑着自己的情感。故此,他认为在这场示威中,希望不应只被单一化及狭窄化。许宝强提出两种希望,一种是以目的为本的希望,例如是「五大诉求」没有回应便将行动升级,务求诉求有一日会达成,但是这种狭窄、单一的希望却容易变成绝望。相反,另一种希望则是重视过程中有否令生命力滋长,若果在行动的过程中,能使我们不断成长,并且更有能力在公共领域中行动,这才不断加添希望。

许宝强再详细说明,现时抗争最终会否达至成效需要取决于三个因素,一是社会大环境的变化,例如是中美贸易战及中央政府的取态;二是偶然或意外因素,如是次抗争也是基于一条偶然出现的「送中」条例才会出现;最后是抗争者的实践。所以,抗争最后是否成功,除了抗争者的实践,更有其他因素会影响成效。若只将希望摆放在运动是否成功,则容易失望,反之我们应将希望放于抗争者的实践,做好本份。许宝强亦鼓励大家需参考其他国家的民主进程,她们需要几十年什至数百年的争取,以及等待到某一个历史时机才有机会达成。而现时,他指不应在任何的体制上放弃,并且要保持应有的专业。若是信徒们,便要特别在极权底下,做好信徒应有本份,不应因压力便轻言放弃。

是次讲座是由沙田浸信会信徒神学装备学院主办的「『逃?不了。离不开』:盼望中的作为」系列讲座,已于十一月八日于该学院会址举行,约六十人参与。讲座进行期间,踏进晚上八时正,大会响应网上呼吁,与参与者一同为因堕楼离世的科大学生周梓乐默哀两分钟。


大会一同为周梓乐离世而默哀


许宝强亦有参与


守护自由空间,请支持基督教《时代论坛》
请选择:💳 网上捐款(信用卡)
⚡️转数快FPS - 51100803(注明奉献,如需收据请附姓名及电话)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payme
南涌講古
靈溢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