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聞消息

汪洋北京會議談重新闡釋宗教教義教規
邢福增:明確提及重釋教義值得關注

【時代論壇訊】十一月廿六日,全國政協民族和宗教委員會在北京召開宗教界座談會,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汪洋在其中明言要做好教義、教規的闡釋,制定具中國特色和符合時代發展的宗教思想體系。會議提及要對現有宗教經典譯本進行全面評估,並進行修正及重譯。有學者認為,今次會議與過往不同,以往多是談及宗教典經的詮釋問題,今次則明確地提及教義需要重新闡釋和宗教典經需要重譯,值得留意。

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神學院院長邢福增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早於二〇一五年的時候,習近平已提出要「以社會主義價值觀詮釋教義」,這幾年來已多次強調這個原則,各宗教也開展了不同的工作,以基督教為例,他們會在聖經中找金句對照社會主義價值觀,教牧在講道時也要符合有關的要求。

不過,邢福增明言今次會議與過往不同,因為今次是明確地提及需要重新闡釋教義。另外,會議也不單是談宗教典經的詮釋問題,而是說要重譯,這是十分值得關注的問題。他分析,中央政府可能想加強對宗教的規管,不可違背黨的意識形態,「他們要貫徹宗教中國化,這是漫長的意識形態工程,他們會不時重申和加強推動(有關工作)」。

新華社報道,當天主要討論以社會主義對各宗教的教義、教規作出「符合時代進步要求的闡釋」。汪洋談到,「宗教、教義、教規闡釋是管方向、管根本的重要基礎工作」,是對各宗教發展的要求。他在會上亦提及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習近平早前對宗教的論述,強調要做好教義和教規的闡釋,「逐步形成具有中國特色、符合時代發展要求的宗教思想體系」,實行宗教和社會主義相適應的思想基礎。

報道指與會者皆表示,「要對現有宗教經典譯本進行全面評估,針對不符合時代進步的內容」,加上註釋和作出修正,甚至重譯。他們認為對教義作「與時俱進、權威準確的闡釋」,是有效抵抗極端思想和異端邪說。在制定闡釋的工作計劃方面,他們坦言為兼顧各宗教的特性,故不會「一刀切」,但會加強培育人才,成為闡釋教義、教規的「主力軍」,以支持有關工作。當天會議有十六位宗教界、專家學者和宗教人士出席,包括中國基督教協會會長吳巍牧師、金陵協和神學院常務副院長陳逸魯博士。


守護自由空間,請支持基督教《時代論壇》
請選擇:💳 網上捐款(信用卡)
⚡️轉數快FPS - 51100803(註明奉獻,如需收據請附姓名及電話)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轉數快
一生螈命
靈溢
城市日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