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闻消息

汪洋北京会议谈重新阐释宗教教义教规
邢福增:明确提及重释教义值得关注

【时代论坛讯】十一月廿六日,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在北京召开宗教界座谈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在其中明言要做好教义、教规的阐释,制定具中国特色和符合时代发展的宗教思想体系。会议提及要对现有宗教经典译本进行全面评估,并进行修正及重译。有学者认为,今次会议与过往不同,以往多是谈及宗教典经的诠释问题,今次则明确地提及教义需要重新阐释和宗教典经需要重译,值得留意。

香港中文大学崇基学院神学院院长邢福增接受本报访问时表示,早于二〇一五年的时候,习近平已提出要「以社会主义价值观诠释教义」,这几年来已多次强调这个原则,各宗教也开展了不同的工作,以基督教为例,他们会在圣经中找金句对照社会主义价值观,教牧在讲道时也要符合有关的要求。

不过,邢福增明言今次会议与过往不同,因为今次是明确地提及需要重新阐释教义。另外,会议也不单是谈宗教典经的诠释问题,而是说要重译,这是十分值得关注的问题。他分析,中央政府可能想加强对宗教的规管,不可违背党的意识形态,「他们要贯彻宗教中国化,这是漫长的意识形态工程,他们会不时重申和加强推动(有关工作)」。

新华社报道,当天主要讨论以社会主义对各宗教的教义、教规作出「符合时代进步要求的阐释」。汪洋谈到,「宗教、教义、教规阐释是管方向、管根本的重要基础工作」,是对各宗教发展的要求。他在会上亦提及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习近平早前对宗教的论述,强调要做好教义和教规的阐释,「逐步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符合时代发展要求的宗教思想体系」,实行宗教和社会主义相适应的思想基础。

报道指与会者皆表示,「要对现有宗教经典译本进行全面评估,针对不符合时代进步的内容」,加上注释和作出修正,什至重译。他们认为对教义作「与时俱进、权威准确的阐释」,是有效抵抗极端思想和异端邪说。在制定阐释的工作计划方面,他们坦言为兼顾各宗教的特性,故不会「一刀切」,但会加强培育人才,成为阐释教义、教规的「主力军」,以支持有关工作。当天会议有十六位宗教界、专家学者和宗教人士出席,包括中国基督教协会会长吴巍牧师、金陵协和神学院常务副院长陈逸鲁博士。


守护自由空间,请支持基督教《时代论坛》
请选择:💳 网上捐款(信用卡)
⚡️转数快FPS - 51100803(注明奉献,如需收据请附姓名及电话)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payme
一生螈命
栽種和平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