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聞消息

分享動盪裡的社區教會牧養
Elton Lo:回應生活能跨越政見

【時代論壇訊】過去近半年,各區內都持續爆發大型衝突事件,警方施放的催淚煙籠罩香港每個角落。上兩星期有網民發起三罷示威、堵塞道路。因應交通情況,教育局亦宣佈全港學校停課數天。基督教香港信義會榮光堂主任盧智榮傳道(Elton Lo)昨天(十一月廿八日)接受D100《恩典時刻・時代論壇》訪問時,分享他如何看見社會上的狀況,因應地區街坊的需要,開放教會及開設活動讓區內家庭參與。

基督教信義會榮光堂平日主要服侍對象為家庭及社區,教會位置較遠離市中心。盧智榮指,由於社區一些公園設施受催淚彈影響,其教會早前已開放讓家長帶同孩子到來,讓他們在教會空間裡有一些輕鬆的時間,接待了百多人。在十一月中,學校因社會狀況而停課,他開放教會之餘,亦舉辦了一個「停課特工隊」,帶了他們到農田等地作自主學習和探索,讓孩子有不用上學時的成長學習體驗。「看見需求,所以作出即時的回應。」他表示,街坊的反應十分熱烈,活動一推出便踴躍報名至額滿。

盧智榮表示,社區內亦有不同的組織為街坊各方面的需要提供支援,包括,心靈上、生活上或資訊上的。資訊上,有一份專門報道北區區內新聞消息的Spark媒體,由該區另一間教會的青年人發起,目標是希望讓區內街坊了解到最快、最準確、「跟車最貼」的實時資訊。有一次,一名穿黑衣的女孩子在上水北區大會堂被人襲擊,一至街坊看到Spark的直播後,馬上「落街」前往現場增援,有社工幫助女孩,又有街坊陪她去求診。在心靈支援方面,有區內社區團體曾舉辦追思會,悼念該區因輕生逝世的年輕人。同時在生活上,當有一班街坊面對社會衝突、生活受影響時,盧智榮認為其教會能做到實際的即時支援工作,頗能回應到街坊的需要,亦能達至「使人和睦」。

「面對社區催淚彈污染、道路阻塞,甚至停課下孩子的安排,這些已經跨越了政見。當生活層面確實受影響,我們如何回應?」他又舉例提及社區媒體的角色中立,指即使受眾政見不同,他們無論上班抑或買菜也需要知道堵路情況如何;這已跨越政見的角度,是街坊面對社會衝突時的當下需要。

了解社區,落地服侍

提到社區工作是否需要深耕細作,盧智榮卻有這樣的回應。「我們是否了解我們自己的社區?」他說自從傘運以後,更多弟兄姊妹思考如何「落地服侍」,於是便成立了不同的群體,例如Spark媒體。弟兄姊妹在這幾年間一直累積了網絡和資源,以致在這次反送中運動爆發時能夠作出及時的回應。若要推動社區關懷,盧智榮又指在信仰觀念上應多思考:「我們是否了解我們自己的社區?當我們要傳福音,把我們的一套概念向街坊論述時,我們有否從他者角度出發?在社區發生的事是甚麼?他者需要的是甚麼?他者關注的是甚麼?」他表示這是我們第一步要做的事,同時亦可善用地區性媒體,接連街坊與教會或社區群體間各種服務和活動的資訊。

盧智榮提議,新上任的區議員可加強與地區組織的聯繫,而正在服侍地區網絡的組織能與新一屆區議會多溝通,提出地區政策的倡議;又能夠善用不同媒體,提升區議會透明度,提供更多區內資訊。

D100《恩典時刻》由《時代論壇》統籌製作。本集重溫:http://bit.ly/2L4tFGO


守護自由空間,請支持基督教《時代論壇》
請選擇:💳 網上捐款(信用卡)
⚡️轉數快FPS - 51100803(註明奉獻,如需收據請附姓名及電話)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轉數快
南涌講古
靈溢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