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闻消息

分享动盪里的社区教会牧养
Elton Lo:回应生活能跨越政见

【时代论坛讯】过去近半年,各区内都持续爆发大型冲突事件,警方施放的催泪烟笼罩香港每个角落。上两星期有网民发起三罢示威、堵塞道路。因应交通情况,教育局亦宣布全港学校停课数天。基督教香港信义会荣光堂主任卢智荣传道(Elton Lo)昨天(十一月廿八日)接受D100《恩典时刻・时代论坛》访问时,分享他如何看见社会上的状况,因应地区街坊的需要,开放教会及开设活动让区内家庭参与。

基督教信义会荣光堂平日主要服侍对象为家庭及社区,教会位置较远离市中心。卢智荣指,由于社区一些公园设施受催泪弹影响,其教会早前已开放让家长带同孩子到来,让他们在教会空间里有一些轻松的时间,接待了百多人。在十一月中,学校因社会状况而停课,他开放教会之馀,亦举办了一个「停课特工队」,带了他们到农田等地作自主学习和探索,让孩子有不用上学时的成长学习体验。「看见需求,所以作出即时的回应。」他表示,街坊的反应十分热烈,活动一推出便踊跃报名至额满。

卢智荣表示,社区内亦有不同的组织为街坊各方面的需要提供支援,包括,心灵上、生活上或资讯上的。资讯上,有一份专门报道北区区内新闻消息的Spark媒体,由该区另一间教会的青年人发起,目标是希望让区内街坊了解到最快、最准确、「跟车最贴」的实时资讯。有一次,一名穿黑衣的女孩子在上水北区大会堂被人袭击,一至街坊看到Spark的直播后,马上「落街」前往现场增援,有社工帮助女孩,又有街坊陪她去求诊。在心灵支援方面,有区内社区团体曾举办追思会,悼念该区因轻生逝世的年轻人。同时在生活上,当有一班街坊面对社会冲突、生活受影响时,卢智荣认为其教会能做到实际的即时支援工作,颇能回应到街坊的需要,亦能达至「使人和睦」。

「面对社区催泪弹污染、道路阻塞,什至停课下孩子的安排,这些已经跨越了政见。当生活层面确实受影响,我们如何回应?」他又举例提及社区媒体的角色中立,指即使受众政见不同,他们无论上班抑或买菜也需要知道堵路情况如何;这已跨越政见的角度,是街坊面对社会冲突时的当下需要。

了解社区,落地服侍

提到社区工作是否需要深耕细作,卢智荣却有这样的回应。「我们是否了解我们自己的社区?」他说自从伞运以后,更多弟兄姊妹思考如何「落地服侍」,于是便成立了不同的群体,例如Spark媒体。弟兄姊妹在这几年间一直累积了网络和资源,以致在这次反送中运动爆发时能够作出及时的回应。若要推动社区关怀,卢智荣又指在信仰观念上应多思考:「我们是否了解我们自己的社区?当我们要传福音,把我们的一套概念向街坊论述时,我们有否从他者角度出发?在社区发生的事是什么?他者需要的是什么?他者关注的是什么?」他表示这是我们第一步要做的事,同时亦可善用地区性媒体,接连街坊与教会或社区群体间各种服务和活动的资讯。

卢智荣提议,新上任的区议员可加强与地区组织的联系,而正在服侍地区网络的组织能与新一届区议会多沟通,提出地区政策的倡议;又能够善用不同媒体,提升区议会透明度,提供更多区内资讯。

D100《恩典时刻》由《时代论坛》统筹制作。本集重温:http://bit.ly/2L4tFGO


守护自由空间,请支持基督教《时代论坛》
请选择:💳 网上捐款(信用卡)
⚡️转数快FPS - 51100803(注明奉献,如需收据请附姓名及电话)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payme
南涌講古
栽種和平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