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聞消息

理大被捕守護孩子成員親述心路
傳道人:起碼陪他們一起面對

【時代論壇訊】香港反送中運動持續超過五個月,在區議會選舉後,不同組織於昨晚(十一月廿八日)都發起集會,在尖沙咀鐘樓、愛丁堡廣場,以及遮打花園分別有「聲援理大・反對圍捕集會」、「《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感恩節集會」,以及「爸爸媽媽守護你集氣會集會」。由好鄰舍北區教會發起的守護孩子行動,數月來多次出隊,到前線作緩衝調解及守護抗爭年輕人,當中有成員亦於衝突現場被捕。昨晚,由該教會主辦的「爸爸媽媽守護你集氣會」就邀得幾位於理工大學被捕的守護孩子行動成員,分享參與守護孩子的心路歷程。

大會派發黃色玻璃紙給參與者,讓大家貼在手機燈上,發出點點黃光,象徵與抗爭者同行,以及對被捕人士的支持。

傳道人阿Man表示,沒有想過自己在進入理大後會無法離開,甚至會以暴動罪被拘捕。當自己被捕後,家人以及弟兄姊妹的擔心,令他覺得自己對不起他們。在身心交瘁的情況下,比起自己之後所要面對的事,他更擔心其他孩子的情況。阿Man分享,在被困理大期間曾辦過祈禱會,有一位一直在找出路、但未曾成功的年輕人也有參與,更向他表示在祈禱會當中感到平安。阿Man指自己雖然未能為他們找到出路,但起碼可以陪他們一起去面對。

他又分享自己在警署時,看到有個年輕人在吃家人送來的飯時泣不成聲,他表示自己完全明白這種感覺,也強調家人陪伴與支持是十分重要的。即使社會上有人表示要放棄年輕人,也有人刻意去羞辱他們,但家裡的門是永遠向他們打開的,並盼望大家能一起出去,一起回家。

每個孩子都值得被愛

另一分享者羅太指,自己自七月廿一日守護孩子第一次的行動就已加入,因為在六月廿一日以及七月一日見到很多年輕人為民主所付出,甚至被捕、受傷,希望自己都能在這件事上出一分力。她強調,其實不管是甚麼年紀的人,都希望香港是一個自由、民主的地方,但在每次遊行後均會感到很大的無力感,不知自己還能做甚麼,所以當知道有守護孩子這個組織後就決定加入。

她表示自己並不是要幫助衝擊警方,只希望幫助示威者及警方控制情緒,作緩衝。她分享,在理大被捕後充份感受到年輕人的困難及無力感,更沒想過進入理大後就無法再走出來。她更形容那就如戰場一樣,是人間地獄,但她面對如此情況時,也只是愛莫能助。她表示,一群守護孩子被捕的成員,大多都是奉公守法的市民,有人甚至在被捕後情緒失控。而且因為太多人被捕,因此在被捕後甚至連坐的地方也沒有,但幸好仍有很多關心他們的人,包括守護孩子的其他成員、家人,以及義務律師等,令他們感到被關懷。

羅太表示,不明白為甚麼有抗爭者因為走出來抗爭而被家人所離棄,她認為即使孩子做了你不認同的事,甚至做錯事,也不應離棄他們,但她跟每一位抗爭者說,即使家庭不接納你們,也不要因此而覺得自己不值得被愛錫,每一個孩子都是寶貝,每一個都應該被愛錫;她也表示自己以及守護孩子的成員會繼續守護每一個寶貝。羅太其後帶領眾人同唱詩歌〈我要向高山舉目〉。

「點解嗰個唔係我?」

守護孩子的隊長Tino表示,守護孩子最想做到的就是「甚麼也不用做」,只是陪著孩子們同行、表達訴求,但無奈每次都要幫助中了催淚彈的人士沖洗眼睛,或者幫助被捕人士記錄個人資料等,沒有一次可以真的甚麼也不用做。他說,他們走出來並不是因為勇敢,其實他們每次行動後都很害怕,甚至會「喊晒、震晒」,不過因為擔心年輕人,也會繼續走出來,盡力保護他們。他坦言,有時看到受傷的孩子時會想「點解嗰個唔係我?」他又跟每一位抗爭者說,希望大家不要被捕,如果年輕人因為這場運動受傷或被捕,不單是守護孩子的成員會擔心,全香港的人也會因此而痛心,他再三叮囑他們要小心。

另一位守護孩子的隊長表示,自己在六月前是三個孩子的爸爸,但現在已成為每一個出來爭取民主、自由的青年人的爸爸。他認為,未來是屬於孩子的,並自嘲表示自己已是五十九歲的「廢老」,已經「嗰頭近」,應該更支持年輕人。他也說到很感謝年輕人為這個社會的未來而抗爭。他希望自己走出來,能令孩子知道有一班愛錫他們的人支持他們,也希望自己能站在警方與抗爭者中間起緩衝作用。他分享自己早前在理大被捕時,心裡仍掂掛著其他在理大的孩子。他希望在理大的孩子們知道他們不是孤單的,仍有很多人支持他們、關心他們,也有一群守護孩子的人會陪伴他們,甚至願意與他們一同被捕。

稱呼自己為「yellow object」的分享者表示,七月一日抗爭者進入立法會時,看見有一位妹妹在死線臨到時仍堅持不肯離開,她說她是跟其他三位朋友一起來的,所以要走也要一起走,一個都不能少。就是這句「一個都不能少」打動了他,也成為他走出來守護孩子的初心。他希望自己能以笑著的態度繼續走抗爭之路,因為笑才能將溫暖帶給孩子,才能走得更遠。

主持亦帶領眾人禱告,內容包括祈願上帝的恩典與香港同在、為被捕年輕人祈禱、憐憫及醫治受壓迫以及受傷的年輕人,又求上帝賜勇氣給「和理非」站出來,與年輕人和香港同行。

集會尾聲,主持人帶領大家亮起黃色手機燈,一同唱〈願榮光歸香港〉,之後有參與者高叫口號:「五大訴求,缺一不可」、「香港人報仇」、「多謝守護孩子」等。大會也宣佈由於有部份分享嘉賓臨時未能出席,故集會提早結束,會眾和平散去。是次集會於十一月廿八日晚上在遮打花園舉行,參加者約三百人。


守護自由空間,請支持基督教《時代論壇》
請選擇:💳 網上捐款(信用卡)
⚡️轉數快FPS - 51100803(註明奉獻,如需收據請附姓名及電話)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payme
一生螈命
栽種和平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