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闻消息

理大被捕守护孩子成员亲述心路
传道人:起码陪他们一起面对

【时代论坛讯】香港反送中运动持续超过五个月,在区议会选举后,不同组织于昨晚(十一月廿八日)都发起集会,在尖沙咀钟楼、爱丁堡广场,以及遮打花园分别有「声援理大・反对围捕集会」、「《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感恩节集会」,以及「爸爸妈妈守护你集气会集会」。由好邻舍北区教会发起的守护孩子行动,数月来多次出队,到前线作缓冲调解及守护抗争年轻人,当中有成员亦于冲突现场被捕。昨晚,由该教会主办的「爸爸妈妈守护你集气会」就邀得几位于理工大学被捕的守护孩子行动成员,分享参与守护孩子的心路历程。

大会派发黄色玻璃纸给参与者,让大家贴在手机灯上,发出点点黄光,象征与抗争者同行,以及对被捕人士的支持。

传道人阿Man表示,没有想过自己在进入理大后会无法离开,什至会以暴动罪被拘捕。当自己被捕后,家人以及弟兄姊妹的担心,令他觉得自己对不起他们。在身心交瘁的情况下,比起自己之后所要面对的事,他更担心其他孩子的情况。阿Man分享,在被困理大期间曾办过祈祷会,有一位一直在找出路、但未曾成功的年轻人也有参与,更向他表示在祈祷会当中感到平安。阿Man指自己虽然未能为他们找到出路,但起码可以陪他们一起去面对。

他又分享自己在警署时,看到有个年轻人在吃家人送来的饭时泣不成声,他表示自己完全明白这种感觉,也强调家人陪伴与支持是十分重要的。即使社会上有人表示要放弃年轻人,也有人刻意去羞辱他们,但家里的门是永远向他们打开的,并盼望大家能一起出去,一起回家。

每个孩子都值得被爱

另一分享者罗太指,自己自七月廿一日守护孩子第一次的行动就已加入,因为在六月廿一日以及七月一日见到很多年轻人为民主所付出,什至被捕、受伤,希望自己都能在这件事上出一分力。她强调,其实不管是什么年纪的人,都希望香港是一个自由、民主的地方,但在每次游行后均会感到很大的无力感,不知自己还能做什么,所以当知道有守护孩子这个组织后就决定加入。

她表示自己并不是要帮助冲击警方,只希望帮助示威者及警方控制情绪,作缓冲。她分享,在理大被捕后充份感受到年轻人的困难及无力感,更没想过进入理大后就无法再走出来。她更形容那就如战场一样,是人间地狱,但她面对如此情况时,也只是爱莫能助。她表示,一群守护孩子被捕的成员,大多都是奉公守法的市民,有人什至在被捕后情绪失控。而且因为太多人被捕,因此在被捕后什至连坐的地方也没有,但幸好仍有很多关心他们的人,包括守护孩子的其他成员、家人,以及义务律师等,令他们感到被关怀。

罗太表示,不明白为什么有抗争者因为走出来抗争而被家人所离弃,她认为即使孩子做了你不认同的事,什至做错事,也不应离弃他们,但她跟每一位抗争者说,即使家庭不接纳你们,也不要因此而觉得自己不值得被爱锡,每一个孩子都是宝贝,每一个都应该被爱锡;她也表示自己以及守护孩子的成员会继续守护每一个宝贝。罗太其后带领众人同唱诗歌〈我要向高山举目〉。

「点解嗰个唔系我?」

守护孩子的队长Tino表示,守护孩子最想做到的就是「什么也不用做」,只是陪着孩子们同行、表达诉求,但无奈每次都要帮助中了催泪弹的人士冲洗眼睛,或者帮助被捕人士记录个人资料等,没有一次可以真的什么也不用做。他说,他们走出来并不是因为勇敢,其实他们每次行动后都很害怕,什至会「喊晒、震晒」,不过因为担心年轻人,也会继续走出来,尽力保护他们。他坦言,有时看到受伤的孩子时会想「点解嗰个唔系我?」他又跟每一位抗争者说,希望大家不要被捕,如果年轻人因为这场运动受伤或被捕,不单是守护孩子的成员会担心,全香港的人也会因此而痛心,他再三叮嘱他们要小心。

另一位守护孩子的队长表示,自己在六月前是三个孩子的爸爸,但现在已成为每一个出来争取民主、自由的青年人的爸爸。他认为,未来是属于孩子的,并自嘲表示自己已是五十九岁的「废老」,已经「嗰头近」,应该更支持年轻人。他也说到很感谢年轻人为这个社会的未来而抗争。他希望自己走出来,能令孩子知道有一班爱锡他们的人支持他们,也希望自己能站在警方与抗争者中间起缓冲作用。他分享自己早前在理大被捕时,心里仍掂挂着其他在理大的孩子。他希望在理大的孩子们知道他们不是孤单的,仍有很多人支持他们、关心他们,也有一群守护孩子的人会陪伴他们,什至愿意与他们一同被捕。

称呼自己为「yellow object」的分享者表示,七月一日抗争者进入立法会时,看见有一位妹妹在死线临到时仍坚持不肯离开,她说她是跟其他三位朋友一起来的,所以要走也要一起走,一个都不能少。就是这句「一个都不能少」打动了他,也成为他走出来守护孩子的初心。他希望自己能以笑着的态度继续走抗争之路,因为笑才能将温暖带给孩子,才能走得更远。

主持亦带领众人祷告,内容包括祈愿上帝的恩典与香港同在、为被捕年轻人祈祷、怜悯及医治受压迫以及受伤的年轻人,又求上帝赐勇气给「和理非」站出来,与年轻人和香港同行。

集会尾声,主持人带领大家亮起黄色手机灯,一同唱〈愿荣光归香港〉,之后有参与者高叫口号:「五大诉求,缺一不可」、「香港人报仇」、「多谢守护孩子」等。大会也宣布由于有部份分享嘉宾临时未能出席,故集会提早结束,会众和平散去。是次集会于十一月廿八日晚上在遮打花园举行,参加者约三百人。


守护自由空间,请支持基督教《时代论坛》
请选择:💳 网上捐款(信用卡)
⚡️转数快FPS - 51100803(注明奉献,如需收据请附姓名及电话)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payme
南涌講古
靈溢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