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聞消息

教關中西區基層研究籲各界合作
在講條件的香港無條件地服侍人

【時代論壇訊】中西區一直予人的印象都是較為富裕,但據「2017年香港貧窮情況」,該區的貧窮比率雖為全港最低,貧窮比率仍有10.3%。有機構最近完成了「中西區基層人士的狀況研究調查」,主要了解他們的居住情況、家庭結構、外在支援、精神狀況等,並在一個聚會上公佈研究結果,鼓勵不同的教會和機構合作,一同服侍該區的基層人士。會上有講者提到服侍者應謙卑自己,作對象的朋友,而問答環節中亦反映了解基層人士的處境是十分重要。

此研究的項目主任李允平博士講解結果,其中反映,基層家長面對的困難為家庭缺乏資源,子女的學習出現問題,而父母工時長亦影響與子女的溝通;因大部份的基層家庭都是新來港人士,故青少年在港的困難為英文的學習。加上,基層人士的居住空間小、租金昂貴,亦會大大減低其家庭凝聚力。會上亦有提到,縱然中西區的物價和租金昂貴,他們仍堅持留在此區,其中最大的原因是中西區良好的校網。

其中一個分享的姊妹梁太,她分享了其以教鋼琴服侍基層的經歷。她亦提醒與會者服侍之先應謙卑自己,作他們的朋友,而非高高在上的服侍者。梁太曾接觸一位基層的婦女,對方很希望作司琴讚美主,但不諳彈琴,故梁太會每星期都會免費教導她。梁太期望藉此服侍,讓對象知道神的愛是無條件的,「在香港這個地方,所有東西都有條件,若有人以無條件的愛愛他們,我深信這是可以感動很多人」,說到這裡她哽咽片刻。因此,她鼓勵不同的教會和機構若願意無條件提供服務,必會為基層人士帶來很的支援。

問答環節中,多次提到跨區服侍的問題。有其他港島教會代表問及,中西區的基層人士問到他們能否跨區接受服務,也有人認為他們跨區有助擴闊其視野。是次研究的召集人劉麗琼傳道直言,基層人士甚少離開本區,活動的範圍只是自己住的街道,因為他們十分忙碌,需要照顧小孩、做兼職、煮飯、做家務,她建議其他區的教會親臨中西區辦活動。劉麗琼其後補充,若提供跨區服務,對象可針對較大的青年人,他們可以自行乘車,但她強調車費對他們來是也是一個問題,「基層的年輕人也知道父母很辛苦,故他們沒有很多的零用錢」。

會上主持提到,希望大家可以關心中西區的情況,然後加強教會與非政府組織的合作,會上提到兩方的合作確有各自擔心的地方,如教會擔心弟兄姊妹到機構服侍而忽略教會,又或機構擔心教會常「講耶穌」而嚇怕受助人,這些都需要課程和訓練作調解和融合。

有關跨教會和機構的合作的社區服侍,劉麗琼以她的經歷為例。她曾接觸的一個三人家庭,而同時有三個不同的機構服侍他們,因此她覺得「服侍基層是需要結連」,教會和機構需要結連,才會有更多的資源。她也曾接觸一個不愛上學的年輕人,後來教會轉介他至其他的機構,才知道他很喜歡打拳,現在成了拳擊教練。這些的例子都反映機構和教會的合作是很重要的。

聚會為「中西區基層人士狀況調查」發佈會,由教會關懷貧窮網絡舉辦,十二月三日在香港浸信教會好鄰舍福音堂舉行,約有四十人出席,出席的主要為教會和機構的代表。當天除了報告研究結果外,更邀請了服侍基層的姊妹和曾被服侍的弟兄分享,會後更設有小組,讓各組織的人士交流。


劉麗琼


守護自由空間,請支持基督教《時代論壇》
請選擇:💳 網上捐款(信用卡)
⚡️轉數快FPS - 51100803(註明奉獻,如需收據請附姓名及電話)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轉數快
南涌講古
栽種和平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