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闻消息

教关中西区基层研究吁各界合作
在讲条件的香港无条件地服侍人

【时代论坛讯】中西区一直予人的印象都是较为富裕,但据「2017年香港贫穷情况」,该区的贫穷比率虽为全港最低,贫穷比率仍有10.3%。有机构最近完成了「中西区基层人士的状况研究调查」,主要了解他们的居住情况、家庭结构、外在支援、精神状况等,并在一个聚会上公布研究结果,鼓励不同的教会和机构合作,一同服侍该区的基层人士。会上有讲者提到服侍者应谦卑自己,作对象的朋友,而问答环节中亦反映了解基层人士的处境是十分重要。

此研究的项目主任李允平博士讲解结果,其中反映,基层家长面对的困难为家庭缺乏资源,子女的学习出现问题,而父母工时长亦影响与子女的沟通;因大部份的基层家庭都是新来港人士,故青少年在港的困难为英文的学习。加上,基层人士的居住空间小、租金昂贵,亦会大大减低其家庭凝聚力。会上亦有提到,纵然中西区的物价和租金昂贵,他们仍坚持留在此区,其中最大的原因是中西区良好的校网。

其中一个分享的姊妹梁太,她分享了其以教钢琴服侍基层的经历。她亦提醒与会者服侍之先应谦卑自己,作他们的朋友,而非高高在上的服侍者。梁太曾接触一位基层的妇女,对方很希望作司琴赞美主,但不谙弹琴,故梁太会每星期都会免费教导她。梁太期望借此服侍,让对象知道神的爱是无条件的,「在香港这个地方,所有东西都有条件,若有人以无条件的爱爱他们,我深信这是可以感动很多人」,说到这里她哽咽片刻。因此,她鼓励不同的教会和机构若愿意无条件提供服务,必会为基层人士带来很的支援。

问答环节中,多次提到跨区服侍的问题。有其他港岛教会代表问及,中西区的基层人士问到他们能否跨区接受服务,也有人认为他们跨区有助扩阔其视野。是次研究的召集人刘丽琼传道直言,基层人士什少离开本区,活动的範围只是自己住的街道,因为他们十分忙碌,需要照顾小孩、做兼职、煮饭、做家务,她建议其他区的教会亲临中西区办活动。刘丽琼其后补充,若提供跨区服务,对象可针对较大的青年人,他们可以自行乘车,但她强调车费对他们来是也是一个问题,「基层的年轻人也知道父母很辛苦,故他们没有很多的零用钱」。

会上主持提到,希望大家可以关心中西区的情况,然后加强教会与非政府组织的合作,会上提到两方的合作确有各自担心的地方,如教会担心弟兄姊妹到机构服侍而忽略教会,又或机构担心教会常「讲耶稣」而吓怕受助人,这些都需要课程和训练作调解和融合。

有关跨教会和机构的合作的社区服侍,刘丽琼以她的经历为例。她曾接触的一个三人家庭,而同时有三个不同的机构服侍他们,因此她觉得「服侍基层是需要结连」,教会和机构需要结连,才会有更多的资源。她也曾接触一个不爱上学的年轻人,后来教会转介他至其他的机构,才知道他很喜欢打拳,现在成了拳击教练。这些的例子都反映机构和教会的合作是很重要的。

聚会为「中西区基层人士状况调查」发布会,由教会关怀贫穷网络举办,十二月三日在香港浸信教会好邻舍福音堂举行,约有四十人出席,出席的主要为教会和机构的代表。当天除了报告研究结果外,更邀请了服侍基层的姊妹和曾被服侍的弟兄分享,会后更设有小组,让各组织的人士交流。


刘丽琼


守护自由空间,请支持基督教《时代论坛》
请选择:💳 网上捐款(信用卡)
⚡️转数快FPS - 51100803(注明奉献,如需收据请附姓名及电话)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轉數快
一生螈命
栽種和平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