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聞消息

許志超談時代中的撕裂與縫補
勉信徒承認不足 保守合一的心

【時代論壇訊】反修例運動除了引發社會衝突,家庭、教會亦受影響,人際關係甚至出現撕裂,要如何修補及復和至為重要。近日香港大學心理學系名譽副教授許志超博士主講一場講座,他指在這堅持己見的時代中,信徒要時刻謙卑反省,「不要以為自己啱晒」,竭力在聖靈裡保守合而為一的心。

許志超分享,在反修例運動中,不少人都會覺得自己對、對方錯,且堅定地肯定自己的立場,因而與其他人絕交(unfriend)。他解釋,人之所以堅持己見,是因「異議」而產生「距離」,之後形成「群體極化現象」,即只會與一些「同咀型」的人一起;加上「錯誤共識效應」,以為很多人都是與自己的立場相近,以及「少聞其他理據」,最後導致自己的立場更加堅定。他說,在這圍爐取暖的情況下,難以要求其他人改變立場,故再返回異議、距離等的惡性循環,令自己更不打算改變,只期望對方悔改。

這個惡性循環會對家人或教會的弟兄姊妹做成傷害,許志超指這傷害會不斷加深,包括對異議者的印象可能由最初的無知,轉為視對方無智甚至無恥,如直指他人違反聖經教訓或無靈性等,最後是割蓆、批評及咒罵對方,如叫人「去死,地獄有位等著你」等,憤怒令人容納不到其他人。許志超說,面對各持己見,甚或對時局不談不問的信徒,牧者在當中更感難做,如「說讉責警方暴力,或會被指為何不讉責示威者」,所以「講又死,唔講又死」。 

至於如何應對或修補撕裂,許志超提出三方面:一、承認。他指不論是「黃絲」、「藍絲」或「耶絲」,都要承認人確有堅持己見的惡性循環,這就令自己有更高的警覺及更多的謙卑,不認為自己一定「啱晒」。二、體諒。他說當看不到公義時,大家都會憤怒,便會向對方作出嚴厲批評,拒絕和好,甚至以為你沒跟隨耶穌。因此,作出體諒時,就可以減少怒氣。三、防避。許志超說如何防避出現惡性循環,包括對自己的立場保持審慎態度,弟兄姊妹間要互相提醒,主動接觸異議者,以及不讓異議帶來傷害。

分享聆聽而不辯論

許志超直言,在運動中很少見到示威者、特首林鄭月娥或警方說「不一定自己啱晒」,這只會製造緊張關係。若將「不一定自己啱晒」的態度帶入家庭或教會,加上「要分享,而不說服;要聆聽,而不辯論」,這便可避免很多的撕裂及衝突。許志超續說,雖然這並不易做,但他時刻提醒自己及弟兄姊妹,這人與自己的政見未必完全一樣,但這人與自己一樣是絕對學習跟隨基督的人。所以,不要直接指摘別人,要多反省,不可給魔鬼留地步。

面對這紛亂局勢,許志超作結時指,現時教會在這形勢中是沉重的死局,要擺平雙方對立的可能性低,因此如何處理得好當中的撕裂,他也沒有一個方案,只是摸著石頭過河。但他強調,最重要的是承認自己的不足,要等待主的工作,憑信心相信基督耶穌是教會的主,並要竭力保守教會有聖靈裡合而為一的心,弟兄姊妹要「傾到偈」,承認自己「唔係啱晒」,不為魔鬼留地步。

有與會者問及,若堅持立場,是否不是跟隨主?許志超說,在運動中誰有錯?錯幾多?全知的神有其定案,相信終末有審判,各人都要赤露躺開在主面前。他說,縱然未必即時明白真相,但耶穌基督是絕對的真理。因掌握真理,神的可信性是無容置疑的。「唔好因為我嘅立場錯咗,就要放棄神;我哋要反省、謙卑。」

是次講座名為「得力講座『與你時代同行』人際篇:『撕裂與縫補』」,由福音證主協會主辦,中華基督教會基道堂、國證網絡有限公司協辦,已於十二月三日晚上假中華基督教會基道堂舉行,有六十多人出席。


守護自由空間,請支持基督教《時代論壇》
請選擇:💳 網上捐款(信用卡)
⚡️轉數快FPS - 51100803(註明奉獻,如需收據請附姓名及電話)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payme
一生螈命
靈溢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