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聞消息

紛亂時代下的情緒自理
黃麗彰:「情緒誠實」建心靈空間

【時代論壇訊】不少人會對近月的社會事件感到荒謬,甚至認為上帝沉默了。在近日的一個講座中,香港中文大學社會工作學系部份時間講師黃麗彰博士以輔導的角度,探析人應如何在這個社會狀況下自處。黃麗彰強調,人需要空間聆聽別人的意見,誠實地面對自己內在的情感,讓負面情緒經歷一些過程,才能得到轉化。

黃麗彰分享說,她近日也曾接觸不少因社會事件而找她輔導的人,有些會不安、手震、極憤怒等。若不疏導那些情緒,便會阻擋人的視野。「愈釋放不到某些情緒,自己(的看法)愈會成為真理。」她解釋,情緒會令人沒有空間聆聽別人的觀點,思維亦受阻礙,人會變得更固執而難以察覺。在現今荒謬的時代,黃麗彰認為,人很難做到「情緒誠實」(emotional honesty),即誠實地面對自己真實的情感。她提到,有人會覺得害怕,是代表對上帝沒有信心,所以情理上叫自己不要害怕,這便不是誠實面對自己的情緒。「現今的世代中會有很多負面情緒,就讓我們如實的經歷。」她指出,情緒是上帝賜予人的禮物,但不少基督徒對自己的要求頗高,會怪責自己為何為被情緒困擾。

黃麗彰闡述情緒狀況非人的軟弱,而是人的限制,「情緒是純粹(反映)我們有些需要得不到滿足,不是代表人格」。面對今天的局面,黃麗彰表示,人要相信上帝是掌管歷史的主,而人要建立一個心靈的空間,感受上帝的同在。

關心痛楚讓對方感被諒解

會上,黃麗彰播放一段影片,解釋人類的左腦是用來理性思考,右腦是處理情感。她提到人需經歷一些過程(process),才能轉化自己的負面情緒,左腦是不能控制右腦的情感發展,因為左右腦的功能並不同。她談到過往是教導人用理性處理自己的情緒,但近年不同的科學研究指出,左右腦雖有關連,兩者卻是獨立的。有人會因負面情緒的出現,而自覺有愧於神。黃麗彰提醒,強迫自己以新角度看事物,對整理情緒沒有幫助,亦沒得到醫治。若人無法排遣這些負面情緒,她指這些情緒會積聚,甚至會破壞身體機能。

黃麗彰補充,要做到情緒誠實的竅門,是把焦點放在自己而非別人,因為情緒會從人內裡直接反映出來。雖然她強調情緒誠實的焦點是人的內心,但在問答環節中,她坦言一個完全接納自己的人也很重要。「這個人是可以體會你所面對的事,對你的狀況有很深的明白,幫助你不用戴著面具,然後誠實面對自己。」黃麗彰指不單是針對對方的行為,因為那些行為可能是他的情緒反應,而是關心其背後的痛楚,讓對方感到被諒解。她以近月的香港青年人為例,明言大家應問他們為何賭上自己的前途,了解他們為何會作那些極端行為,要聆聽他們背後的原因。

對於不同信徒就近日的社會事件有不同看法,黃麗彰深信,「大家在心靈上追求的真善美,在靈魂中的追求是一致的」,只是因大家的經驗和分析不同,而有不同的政見,甚至對立。她直言兩個群體對立,最可怕的不是「公義對邪惡」,而是「公義對公義」;雙方都覺得自己是公義的一方,出現兩極化的情況,從而出現分裂。

聚會為香港基督徒學生福音團契和公理匯研合辦的「『攬炒』時代的信仰力量系列講座(四)」,主題是「凝視紛亂中的我」,已於十二月六日舉行,逾一百一十人出席,現場並設有手語翻譯。


守護自由空間,請支持基督教《時代論壇》
請選擇:💳 網上捐款(信用卡)
⚡️轉數快FPS - 51100803(註明奉獻,如需收據請附姓名及電話)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payme
一生螈命
栽種和平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