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闻消息

纷乱时代下的情绪自理
黄丽彰:「情绪诚实」建心灵空间

【时代论坛讯】不少人会对近月的社会事件感到荒谬,什至认为上帝沉默了。在近日的一个讲座中,香港中文大学社会工作学系部份时间讲师黄丽彰博士以辅导的角度,探析人应如何在这个社会状况下自处。黄丽彰强调,人需要空间聆听别人的意见,诚实地面对自己内在的情感,让负面情绪经历一些过程,才能得到转化。

黄丽彰分享说,她近日也曾接触不少因社会事件而找她辅导的人,有些会不安、手震、极愤怒等。若不疏导那些情绪,便会阻挡人的视野。「愈释放不到某些情绪,自己(的看法)愈会成为真理。」她解释,情绪会令人没有空间聆听别人的观点,思维亦受阻碍,人会变得更固执而难以察觉。在现今荒谬的时代,黄丽彰认为,人很难做到「情绪诚实」(emotional honesty),即诚实地面对自己真实的情感。她提到,有人会觉得害怕,是代表对上帝没有信心,所以情理上叫自己不要害怕,这便不是诚实面对自己的情绪。「现今的世代中会有很多负面情绪,就让我们如实的经历。」她指出,情绪是上帝赐予人的礼物,但不少基督徒对自己的要求颇高,会怪责自己为何为被情绪困扰。

黄丽彰阐述情绪状况非人的软弱,而是人的限制,「情绪是纯粹(反映)我们有些需要得不到满足,不是代表人格」。面对今天的局面,黄丽彰表示,人要相信上帝是掌管历史的主,而人要建立一个心灵的空间,感受上帝的同在。

关心痛楚让对方感被谅解

会上,黄丽彰播放一段影片,解释人类的左脑是用来理性思考,右脑是处理情感。她提到人需经历一些过程(process),才能转化自己的负面情绪,左脑是不能控制右脑的情感发展,因为左右脑的功能并不同。她谈到过往是教导人用理性处理自己的情绪,但近年不同的科学研究指出,左右脑虽有关连,两者却是独立的。有人会因负面情绪的出现,而自觉有愧于神。黄丽彰提醒,强迫自己以新角度看事物,对整理情绪没有帮助,亦没得到医治。若人无法排遣这些负面情绪,她指这些情绪会积聚,什至会破坏身体机能。

黄丽彰补充,要做到情绪诚实的窍门,是把焦点放在自己而非别人,因为情绪会从人内里直接反映出来。虽然她强调情绪诚实的焦点是人的内心,但在问答环节中,她坦言一个完全接纳自己的人也很重要。「这个人是可以体会你所面对的事,对你的状况有很深的明白,帮助你不用戴着面具,然后诚实面对自己。」黄丽彰指不单是针对对方的行为,因为那些行为可能是他的情绪反应,而是关心其背后的痛楚,让对方感到被谅解。她以近月的香港青年人为例,明言大家应问他们为何赌上自己的前途,了解他们为何会作那些极端行为,要聆听他们背后的原因。

对于不同信徒就近日的社会事件有不同看法,黄丽彰深信,「大家在心灵上追求的真善美,在灵魂中的追求是一致的」,只是因大家的经验和分析不同,而有不同的政见,什至对立。她直言两个群体对立,最可怕的不是「公义对邪恶」,而是「公义对公义」;双方都觉得自己是公义的一方,出现两极化的情况,从而出现分裂。

聚会为香港基督徒学生福音团契和公理汇研合办的「『揽炒』时代的信仰力量系列讲座(四)」,主题是「凝视纷乱中的我」,已于十二月六日举行,逾一百一十人出席,现场并设有手语翻译。


守护自由空间,请支持基督教《时代论坛》
请选择:💳 网上捐款(信用卡)
⚡️转数快FPS - 51100803(注明奉献,如需收据请附姓名及电话)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轉數快
一生螈命
靈溢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