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聞消息

從終末論及牧養反思政教關係
廖炳堂:教會有責任提醒政府不公義之處

【時代論壇訊】反修例運動的出現促使教會再思在社會的角色。信徒應怎樣看待社會參與,又應參與政治嗎?十二月七日,潮人生命堂聯會主辦的一個講座上,建道神學院副院長(學術)、神學系教授廖炳堂博士從終末論及教會牧養向度看政教關係。他認為社會參與是基督徒的責任,假若信徒看見社會不公義問題,卻不理會,是一種反見證。廖炳堂亦從個人、堂會牧者、個別堂會層面列舉參與政治的方式,強調信徒應保持多元中的合一、秉持以善勝惡原則。

廖炳堂引用彼前一1-9,指基督徒能有重生,亦可得從神而來的盼望。雖然基督徒知道將來會有新天新地,會有大審判,亦知道人類歷史由神掌控,但今天活於世上,便需要把神的福音廣傳。廖炳堂提到三點:一、參與社會服侍的緣起(of God):信徒知道有重生,同時需要按照聖經生活,按各人的恩賜事奉上帝,服侍鄰舍。二、與神參與(with God):不住的禱告依靠神,甚或帶著耶穌一起去遊行;亦要保持與教會的連繫,投入於社會服侍並作信仰反思,保持信仰中的愛和盼望。三、為神而做(for God):參與社會事務,是為了見證榮耀上帝多於希望改革社會;看忠心服侍主大於在社會參與的成果。

廖炳堂指二○一四年雨傘運動時,教會對於信徒應怎樣在社會中參與,只有很少聖經教導或指引,又或教導不算太清晰,認為是要「政教分離」。他提及洛桑會議其實已於一九七四年撰寫好立場宣言,同意「社會參與是基督徒的責任,是我們的使命的一部份」。他又指「當社會有結構性的罪,教會有責任提醒政府不公義之處」,而當發現有問題卻又不指出、不理會,這算是一種反見證。

另外,廖炳堂提醒,基督徒需要從信仰神學及聖經教導出發,過濾及重新詮釋近代有關人權、自由、公義及民主等觀念,並有條件、有智慧地支持有關體現這些價值的社會政治活動和政策,及愛護自己的國家和人民。他提到基督徒支持民主是因民主較符合聖經教導,相比獨裁體制,民主體制較能保障人權。但他強調,「從終末論的盼望而言,上帝在墮落失序的世界所提供的終極出路,不是一套社會政治方案,而是福音。」

參與政治應肯定以善勝惡原則

那麼基督徒應怎樣參與政治?廖炳堂先指出不同基督徒會有不同政見,是因為大家除了考慮聖經原則外,還可能涉及社會、政治各方式,但信徒應要作客觀全面的討論,要彼此聆聽。他又認為信徒毋須在各樣社會議題的政見上一致,「教會不是政黨,信徒不應因政見不同而斷絕來往」,卻要竭力保守多元中的合一。

此外,廖炳堂認為信徒應肯定以善勝惡原則,以和平、非暴力方式參與。他提到初期教會信徒雖面對羅馬政府的逼迫,但他們沒有以惡報惡,有些基督徒更為此而殉道。有人或許會問到底甚麼時候可使用暴力,廖炳堂提及可參考《天主教教理》。《天主教教理》不完全否定以武力抵抗政權的欺壓,但必須具備下列五個條件:一、基本權利受到確實的、嚴重的、長期的侵犯;二、已經用盡了其他所有的方法;三、不會引起更惡劣的紛亂;四、有充份理由達致成功;五、依情理已看不出有更好的解決之道。

至於堂會牧者的參與,廖炳堂認為傳道人的牧養呼召更具優先性,應鼓勵教會會眾在多元政見上相互包容。同時,他又覺得教會會眾不應強迫牧者就社會政治課題表態;而牧者應全面宣講聖經中有關社政之道德原則,不是表達政治立場。而且堂會牧者應作沒有政府機關職銜的政治參與,如投票、遊行、發表意見,以個人的身份作出回應。他亦認為教牧人員不應參選或為個別候選人助選。

廖炳堂說,個別堂會則需要按聖經成為聖潔、公義和愛的群體,在各職場、專業中活出信仰;可鼓勵有恩賜的會友以個人身份,以政府建制內或外的政治事業為召命。另一方面堂會亦可為社會事件代禱,鼓勵有恩賜的會友組成社關小組,亦可考慮與其他堂會組成「神學及時事委員會」一類小組,作信仰及社會議題的討論。

有與會者關注教會「分色牧養」及「政治中立」

在問答環節,有與會者關注教會應否「分色牧養」——即分開牧養「藍色」和「黃色」政見的會眾,廖炳堂指這個可能是目前教會的趨勢,但他指聖經原則強調教會合一,信徒間應學習彼此包容。此外,有與會者關心香港教會可如何面對將來的政治打壓,廖炳堂指除了祈禱交託外,應積極從教會史方面裝備自己。他提到中國教會在五、六十年代時信徒間有不同立場:反對政府、支持政府加入三自教會,「但最後沒有一個立場有效」。他又指上帝未必保證每天風和日麗,勉勵信徒要相信上主有其方法帶領。

有與會者提到十一月三十日某宣道會主任牧師的分享,指教會在面對社會上各項議題上一向是採取「政治中立」的立場;牧者、主日學老師、導師等在宣講時仍需謹守「政治中立」的原則,問及這些立場是否符合聖經教導。廖炳堂重申,會眾不應強迫堂會牧者在講道時作政治表態,但牧者可談論政治原則。而相對在主日學中,廖炳堂則覺得牧者、會眾可以再就個人政見作討論。

是次講座題為「迎向挑戰:從終末論及教會牧養向度思考政教關係」,由基督教潮人生命堂聯會、九龍城潮人生命堂、牛頭角潮人生命堂、新蒲崗潮人生命堂及豐盛生命堂合辦,為「霧霾下的教會——政教關係講座」系列講座(四),於九龍城潮人生命堂大禮堂舉行,約一百人出席。 


 守護自由空間,請支持基督教《時代論壇》
請選擇:💳 網上捐款(信用卡)
⚡️轉數快FPS - 51100803(註明奉獻,如需收據請附姓名及電話)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payme
一生螈命
栽種和平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