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国际

以色列最高法院裁定
亚拉姆基督徒儿童教育选择权受保障

以色列最高法院近月裁定亚拉姆基督徒(Aramean Christians),可以自由选择其子女入读犹太或阿拉伯学校,其市政府必须提供相应交通工具配合其选择。裁决指他们「有其权利保存和培育其独特少数群体成员的身份」。

是次判决是当地法院在九月份作出,起初提出上诉的是以色列亚拉姆基督教协会总监卡劳尔(Shadi Khalloul)和其他着名的亚拉姆社运人士。卡劳尔与廿四个基督徒家庭,早前不同意其子女入读当地的阿拉伯学校,但市政府拒绝设立巴士线,使学生未能就读邻近社区的犹太学校。

卡劳尔接受访问时表示,即使他们的子女未能以亚拉姆语接受教育,也至少希望他们可以学习希伯来语。「人们在此之前无法学习有关其身份、我们的语言、耶稣的语言等的基本事情。」他们在过去数年,倡议和确立其有别于阿拉伯基督徒的历史身份,使之得以复兴。

亚拉姆基督徒是占以色列社会中的少数,他们操阿拉伯语,大多是马龙尼礼教会的天主教徒(Maronite Catholic)或东正教徒,相信其祖先在早期教会时代已跟随耶稣。部份亚拉姆人恐惧以阿拉伯语为主要教学语言的学校已阿拉伯化和伊斯兰化,教育未能适切他们的文化价值。过去有不少非阿拉伯基督徒(例如亚拉姆基督徒、叙利亚正教徒、希腊正教徒等),被官方界定为阿拉伯基督徒,失去其独特身份。直至二○一四年,经过数以年计的倡议运动,以色列终于完全肯定亚拉姆人的身份,其他基督徒亦因而得以撤销其「阿拉伯人」的身份。

(取材自Christianity Today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payme
南涌講古
靈溢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