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国际

伊拉克反政府示威未止逾四百人死
天主教区取消庆祝圣诞与民同哭

自去年十月以来,伊拉克各地人民不满该国政府腐败以及失业率高企,触发反政府示威至今,当地军警以实弹对付示威者,有示威者更遭到军警屠杀,造成四百人死亡,伤者数以万计。备受压力的总理迈赫迪在十一月辞职,但示威不息。基督教跨宗派有信徒上街,又向示威者派食物。伊拉克加色丁礼天主教会(Chaldean Catholic Church)在十二月初呼吁一连三日禁食,更决定取消公开的圣诞庆祝活动,以示对亡者的尊重,与伤者同行。

该会巴士拉总主教雅约(Alnaufali Habib Jajou)用灾难来形容当前处境:「到处是武器……作为教会,我们接触上街的年轻人,每星期提供食物和栖息之所。」无奈暴力持续,他的教区被迫暂停所有非牧养活动。信徒积极参与反政府示威,亚述援助协会(Assyrian Aid Society)分部主席埃斯克里亚(Ashur Sargon Eskrya)估计,所有宗派都有人上街,以尽公民责任。

信徒投入社关拆毁宗派高墙

加色丁礼天主教会的萨科枢机(Louis Raphael Sako),是当地第二最有影响力的宗教人物,他曾探望受伤留院的示威者,多是穆斯林,也有基督徒。当地有浸信会牧师则认为反政府浪潮,无分宗派地连结年轻人和穷乏人,成功拆毁了阻隔伊拉克人之间的高墙,他相信新政府很快会组成,并大肆改革,以平息民愤。

现时伊拉克示威者的诉求包括:解散国会、政府大规模改革及修订宪法。埃尔比勒(Erbil)的迦勒底大主教沃达(Bashar Warda)认为,伊拉克现政府架构只带来腐败及绝望,而非希望和繁荣,年轻一代指望国家成为让公民平等共存、互相尊重的地方。

不过,并非所有信徒都热衷于反政府运动,叙利亚天主教枢机主教毛契(Yohanna Mouche)忧虑,示威会惹来政敌报复:「在尼尼微平原,人民受够了,最终受害者将是老百姓。」曾被伊斯兰国带到库尔德斯坦的基督徒,重返平原定居后,又忧心示威引发动盪,再无安身之所。

有指今日伊拉克如同旧约尼尼微城

有福音派领袖期望有日能落实真正权力下放的联邦制,使人民特别是少数族群受惠,但库尔德族福音派联盟(Evangelical Alliance of Kurdistan in Iraq)前理事长巴洛(Ashty Bahro)相信事与愿违,因为伊斯兰宗派斗争无休无止:逊尼派想伊拉克成为逊尼派天下,什叶派一样想独大。「邪恶势力愈来愈大,伊拉克的基督徒要悔改、回转归向上主。」有SAT-7基督教卫星电视台导演则将今日的伊拉克,跟旧约先知约拿时代的尼尼微相提并论:「我们人不多,无力扭转大局,但要相信祷告终必蒙垂听。」

在伊拉克近四千万人囗中,九成多是穆斯林,基督徒(包括天主教徒)只有廿五万人,虽属少数,但基督宗教仍有一定影响力。据美国和平研究所(US Institute for Peace)的民意调查显示,除伊斯兰教外,伊拉克人最尊重的宗教领袖都属基督宗教。

(取材自Christianity Today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payme
一生螈命
栽種和平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