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國際

英國國會大選後脫歐勢在必行
當地教會籲禱告為分歧帶來合一

英國在十二月中舉行國會下議院選舉,執政的保守黨取得過半數議席,使現任首相約翰遜主張的「硬脫歐」勢成定局,最遲在二○二○年一月卅一日限期前脫歐。脫歐(Brexit)這件爭議多年、足以牽動英國以至整個歐盟的大事,亦引起當地多個宗派教會的不同回應。

聯合王國福音派聯盟(The Evangelical Alliance of the United Kingdom, EAUK)在社交網絡呼籲信徒逢週四祈禱,在分裂中向上帝祈求恩典、平安及帶領。EAUK發言人韋伯斯特(Danny Webster)指該會在脫歐議題刻意保持中立(studiously impartial)。他認為禱告能為分歧帶來合一,不管他們是否同意政治領袖的意見,都能為他們求智慧。

過半數英信徒支持留歐

根據二○一六年的調查,過半數的福音派信徒支持留歐。在逾三千受訪者中,有百份之五十一支持留歐,百份之廿七支持脫歐,百份之廿二則未有決定取向。英國福音派教會表達需要在過去三年中求和平與復和。

美國西沃恩南方大學政治學者哈徹特(Andrea Hatcher)認為,英國福音派信徒相對當地聖公會及五旬宗信徒,更為追求將來更廣闊的國際主義。他們著重在政治撕裂中做更多的踐行工作。劍橋大學社會學者加迪尼(Katie Gaddini)指,許多福音派基督徒關注英國接收外來移民,「作為信徒是代表歡迎及款待外來者」。他們擔心脫歐會使英國被世界孤立。加迪尼認為,當脫歐期限日漸來臨,教會群體將會有更多活動、討論,有關信徒如何在政治動盪的中心實踐信仰。

英國亦有信徒領袖支持脫歐,認為上帝正在當中工作。英國愛流事工(Ellel Ministries)創辦人及國際總監霍羅布臨(Peter Horobrin)指,是次有關支持脫歐的投票結果,是上帝對民眾禱告的回應,祂使用脫歐來為英國脫離歐盟的「外在屬靈控制」(external spiritual control)

「脫歐帶來的影響尚未明顯。」獨立福音教會團契(the Fellowship of Independent Evangelical Churches, FIEC)國家主管史提反(John Stevens)指出,他擔心脫歐後英國信徒將更難以宣教士的身份在歐洲國家進行服侍。

(取材自Christianity Today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轉數快
南涌講古
栽種和平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