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国际

埃塞俄比亚全民公投
福音派腹地锡达马地区获自治权

在去年十一月二十日,埃塞俄比亚的锡达马地区(Sidima)举行了引颈以待的全民公投,百份之九十八的选民以压倒性的票数选择了该区自治。而锡达马人口大多为福音派信徒,当地教会在民主发展亦担当一定角色。

「锡达马全民公投反映了埃塞俄比亚走上民主化道路。」因建立和平的努力而于十月获得诺贝尔和平奖的总理艾哈迈德(Abiy Ahmed),在推特祝贺锡达马人民的帖子中说:「投票过程中表现出我们有能力将我们的分歧付诸表决,并允许民主进程领风骚。」但前进的道路还不清楚。受锡达马的例子启发,该国南方国民、民族和人民州(Southern Nations, Nationalities, and Peoples Region)中其他种族群体目前正讨论是否追求自治。

锡达马的教会在前进的路上可发挥重要角色。基督教救援及发展协会联合会(Consortium of Christian Relief and Development Associations)执行主任、由全国选举委员会拣选的全民投票观察员尼古苏(Nigussu Legesse)说,尽管有暴力,但整个和平的公投过程很大程度上是由于教会领袖宣扬和平,人们尊重牧师的话,「特别在基督徒为主的锡达马,教会必须促进和平。」一直致力促进首府内的和平与建设性对话的哈瓦萨跨宗教理事会(Hawassa Inter-Religious Council)的主席德撒玛(Tessema Tadesse)牧师说:「即使现在,教会领袖们也聚集一起,讨论和祈祷我们如何才能延续这种和平。」他指有许多他的牧师同道也一直在宣讲类似的信息。

尽管埃塞俄比亚的宪法规定了建立州政府的权利,但之后如何实现独立的细节仍然模棱两可,什至具有煽动性。埃塞俄比亚福音派教会团契(Evangelical Churches Fellowship of Ethiopia)会长谢达古(Tsedaku Ablo Alema)表示:「民族不是问题,但以民族为中心便是问题。你可以争取自己的权利,但过程中务必小心,不要夺取他人参与权利。作为基督徒,你必须为无法发声者来发声。」在埃塞俄比亚的国情中,种族、语言和人民众多,谢达古说:「爱邻舍意味着爱另一个部落的人。另一个人应该像我一样受到同样的尊重、爱与平等的对待。最终,我们都是人,都是按照上帝的形像创造的。」谢达古认为,锡达马对自治的渴望可能源于福音派反威权主义的心态。尼古苏则表示,即便如此,宗教也不是这场政治运动的源头。他认为锡达马成为自治地区的愿望可追溯到二十世纪初的帝皇时代。

争取自治追溯至二十世纪初

锡达马人是埃塞俄比亚第五大族裔,占全国人口百份之四。一九七四年至一九八九年上届共产主义德尔格政权倒台后,当时新政府把锡达马纳入同名的地带(埃塞俄比亚共有六十八个人地同名的地带),即纳入由四十多个民族组成的更大行政州——南方国民、民族和人民州。

埃塞俄比亚一九九四年的宪法规定实行联邦制,第三十九条概述了族裔群体的自我管理权。但阿迪斯阿贝巴(Addis Ababa)中央政府长期以来抑制任何民族自治的努力,不许超出最初的九个州,这是由执政党在埃塞俄比亚共产主义过渡期间决定。埃塞俄比亚全国本划分为九个州和两个特别市;以族裔界定的州地区中,锡达马现在已成为第十个州,在土地拥有权和税收等问题上跟中央政府持有一定程度的独立性,亦跟每个州一样,拥有自己的安全部队。

埃塞俄比亚的福音派信徒大多源于锡达马,在二〇〇七年的人口普查中,该地区的人口中有百份之八十七自我认定为新教徒。总体而言,根据世界基督教数据库(World Christian Database),在非洲人口第二大国的埃塞俄比亚,福音派仅占一亿一千二百万国家人口的百份之十九,而埃塞俄比亚正教德华希多教会(Ethiopian Orthodox Tewahedo Church)便占了国家人口约百份之四十。

(取材自Christianity Today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payme
一生螈命
靈溢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