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每周论坛

社评

面对环保End Game,谁愿背水一战?

今年有两股浪潮,成为全球焦点:一方面,以香港抗争作为代表的争取民主呼声,席卷全球;另一方面,全球暖化带来的环保危机迫在眉睫。十二月初,美国《时代》杂志拣选了北欧少女通贝里(Greta Thunberg)作为本年度风云人物,表扬她近年带领全球新世代在世界各地动员起来,催促各国政府向未来世代问责,尽快齐心减排温室气体。

温室气体导致极地溶冰、极端气候频生等现象,近年已愈见明显清晰;科学界在这方面的警告,亦愈见具体。上月全球就有超过一万一千名科学家联署,指人类若不尽快遏止碳排放,不断恶化的环境灾难将会带来「莫大的苦难」。同月,北美科学界平台利用人工智能作数码模型推算,警告若全球暖化导致海平面上升趋势不减,到二○五○年,全球有多达三亿人聚居的沿岸区域会每年都受到洪水威胁。在这推算下,香港的赤鱲角机场岛、西九龙,以至九龙湾旧启德机场一带等填海得来区域,俱会沦为泽国。而事实上,去年底香港就经历过超强颱风「山竹」数米高巨浪的大规模破坏。极端气候的威胁对社会大众来说,从未如此具体而接近。

然而,这份危机意识能否深入至官方层面,推动香港社会面对「环保End Game」,实在让人质疑。近期特区政府为了减少抗争者取得玻璃瓶制作燃烧弹而「斩脚趾避沙虫」,大量取消弃置玻璃瓶回收点,却又不另作回收安排,将以数年时间建立起来的相关回收链毁于一旦。而在民情汹涌下,特区政府仍然表示会就「明日大屿」人工岛计划向立法会申请前期研究拨款,无视海平面上升以及极端气候对人工岛的清晰威胁。恐怕除了主事官员,没有人会看不到箇中的愚昧和不负责任。这种以我为主、政治先行的态度,在国际层面大幅削弱了各国在减排方面的原有合作互信;即使在本地层面,又何尝不是让问题无法得以对症下药?试想像,倘若有如同兴建「明日大屿」计划的资源,投放于兴建防御性海岸工程、离岸风力发电场,以至其他环保基建,这对香港市民大众的安全和福祉,是否更为有利?

一个政权是真诚着眼于社群的长远未来,抑或是短线的政治与经济利益?环保议题往往就成为其中一块试金石。对于当前恶化趋势,能否挽狂澜于既倒,大家都没有十足把握。只盼有更多人,不管终末一刻何时到来,都每天尽上大地管家的位份,履行造物主的托付——这份面对End Game的应有态度,你我都要仔细思量,求主光照,求主加力。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payme
南涌講古
栽種和平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