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聞消息

鄺保羅聖誕文告籲警民修補關係
湯漢聖誕牧函促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

【時代論壇訊】聖公會大主教鄺保羅十二月廿二日發表聖誕文告,呼籲特區政府和抗議人士,在聖誕節來臨時,應拿出勇氣和誠意,虛心對話,承認彼此都有欠缺,共同探討回應社會和突破困局的方法;文告又呼籲警民雙方思考如何修補關係。

「聖誕節提醒我們,政見不應該凌駕一切,因為聖誕節的核心價值是『以馬內利』,也就是『上帝與我們同在』。」文告指出,香港被破壞了的設施可修復、經濟亦可復元,但撕裂了的親情、友情、互信及情緒,還有自由、穩定和法治,就不是一朝一夕可癒合。文告認為,聖誕節給我們一個機會停一停、想一想,思考怎樣走出黑暗的深谷,重踏光明之路。

另外,天主教香港教區宗座署理湯漢樞機於十二月十二日發表聖誕牧函,呼籲政府聆聽民意,盡快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找出多次嚴重警民衝突的真相,重建官民之間的互信,開闢交談與修好的途徑。「期盼我們深愛的香港常能持守民主、自由、法治等核心價值,並早日紓緩貧富懸殊現象、化解矛盾,彰顯正義與和平。

鄺保羅聖誕文告全文:

各位香港市民:

大家好!
今年聖誕節,香港社會的氣氛相當沉重,平安夜不可能再像過往洋溢着濃濃的幸福歡樂氣氛。持續六個多月的反修例政治風暴,加上外圍因素,重創了香港經濟,嚴重影響民生。街頭衝突令不少商舖、食肆和公共設施被破壞,暴力亦吞噬了旅遊業、零售業以及飲食業,打碎了很多人的飯碗與生計。

根據一項調查結果顯示,零售業未來數月將會有過萬人失業、七千多間公司倒閉。一份報章的社論更加警告,如果社會不早日恢復秩序,多個行業恐怕會出現雪崩式的下瀉,並輻射到整個經濟。

被破壞的硬體設施可以修復、下滑的經濟亦可以慢慢復元,但要愈合撕裂了的親情、友情、互信以及情緒,又或者要重建受衝擊的自由、穩定和法治,就不是一朝一夕可以做到的事。

在這幾個月裡面,好多人雖然相知相交幾十年,但卻因政見不同,友情頓成泡影;家人、朋友和教友,彼此間屢有衝突爭拗,以致反目成仇;甚至有青年人因為與父母家人意見不合而離家出走。許多人的精神健康深受影響,出現「急性壓力反應」症狀,包括失眠、焦慮憂鬱、情緒波動,態度變得迷惑和迴避等等。

這場風暴將建構香港社會的「硬體」與「軟體」破壞殆盡,相信每個香港市民都會問,香港下一步應該如何走下去?我們或者未能想到走出困局的方法,但無論如何,任何一個愛香港的人,都不會願意見到這種局面持續下去。

聖誕節的來臨,正好給我們一個機會停一停、想一想,思考如何走出這個黑暗的深谷,重新踏上光明之路。聖誕節是上帝藉着耶穌降生為人,住在人的中間,建立上帝與人,以及人與人之間的新關係,這是愛與平安的關係。因為在耶穌基督裡面,一切使人彼此隔絕的藩籬都被拆除;無論富有、貧窮,不同階級、政見、地位、種族,都可以像兄弟姊妹一樣相親相愛、和平共處。耶穌基督的降生,不單指示人生命的新方向,也給人棄惡從善的能力,令人由躁動變得平和、從對抗變成包容;將自私轉化為忘我、從仇恨轉化為友愛。

因此,聖誕節提醒我們,政見不應該凌駕一切,因為聖誕節的核心價值是「以馬內利」,也就是「上帝與我們同在」。

「上帝與我們同在」代表了「天人復和」,這份復和,蘊含了愛心、和平、包容、互信和接納,這些亦都是一個社會和諧、穩定與自由的基石,也是人和睦共處的元素。

正因為這樣,在聖誕佳節來臨的時候,特區政府和抗議人士,都應該拿出勇氣和誠意,虛心對話,承認彼此都有不足和欠缺,共同探討回應社會和突破困局的方法,如此一來,總比採取暴力或空喊口號來得實際;政府亦不應只靠僵化的思維和理據去回應社會的聲音,但實際上又沒有作出適切回應市民需要的措施與行動;警民雙方更加要思考如何去修補關係,藉着愛護香港的心懷,互相體諒,理性對話同行,彼此以愛化解敵意和仇恨,才能帶來走出困局的希望,為香港社會重建安定與互信,讓市民大眾得以在自由、安穩的社會中安居樂業。

最後,我在此祈求天父,讓香港市民在這個困難的日子,仍然有一個平安、恬靜和喜樂的聖誕節。

鄺保羅

湯漢聖誕牧函全文:

 二○一九年聖誕牧函:

「主愛的人在世享平安」(路加福音二14)

主內的兄弟姊妹:

每逢聖誕佳節,我常回味十二世紀熙篤會士聖伯納鐸的教導: 「主的來臨」有三重意義。第三次來臨發生在第一次與第二次來臨之間。

基督第一次來臨時,取了肉軀,與世人一起生活。之後,祂為救贖世人被釘在十字架上,並藉著死而復活,賜給我們邁向永生之道。

基督的第二次來臨,是在末日公審判的時刻,那時祂將賜予善人享永福,不悔改的惡人則要受永苦。

基督第一次與第二次之間的來臨,是隱而不見的。祂常居留在人間,不斷散發愛心,也期待人們接受祂的愛,分享祂的生命。至於我們身為信徒的,要以言行為基督的愛作證,轉化社會,使天國 早日圓滿實現。

每年聖誕節,在回顧基督第一次來臨之際,我們歡欣地與天使一起讚頌:「天主受享光榮於高天,主愛的人在世享平安 !」(路加福音2:14)

為在日常生活中加深我們對基督第三次來臨的體驗,我們要特別提醒自己勤讀聖經、熱切祈禱、積極參與感恩祭和勤領聖體。同時,我們要克己修身,生活簡樸,與大地修好。我們也要透過修和聖事,謙卑地悔改更新,尤其遵照《天主經》的教導,求主「寬恕我們的罪過,如同我們寬恕別人一樣。」(瑪竇福音6:12)

願我們的家庭和青年,與教會一起,多關懷貧苦及有需要者。

自二○一九年六月政府擬修訂《逃犯條例》而觸發遊行示威以來,政府與反修例者的意見對立,其他人士亦意見紛紜,導致社會撕裂,使很多市民精神和情緒上深受創傷。趁聖誕佳節將至,我們呼籲各方停止暴力,靜心反思,謀求以人道方式解決目前僵局,為重建社會和諧,並幫助因社運而在身心靈上受到創傷者獲得治癒。

我們再次籲請政府聆聽民意,儘速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俾能找出幾次嚴重警民衝突的真相,以重建官民之間的互信,開闢交談與修好的途徑。

期盼我們深愛的香港常能持守民主、自由、法治等核心價值, 並早日紓緩貧富懸殊現象,化解矛盾,彰顯正義與和平。

謹祝聖誕深蒙主愛,新年共享平安 !

牧末
湯漢樞機

香港教區宗座署理
二○一九年十二月十二日


 守護自由空間,請支持基督教《時代論壇》
請選擇:💳 網上捐款(信用卡)
⚡️轉數快FPS - 51100803(註明奉獻,如需收據請附姓名及電話)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轉數快
一生螈命
栽種和平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