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每日新聞

特寫

在動盪的平安夜報佳音

【時代論壇訊】雖然在剛過去的平安夜,尖沙咀、旺角等區域爆發多宗嚴重警民衝突;然而,教會報佳音的隊伍仍然在不同區域得見,藉唱詩歌為市民帶來和平的好訊息。

據記者所見,旺角豉油街就曾經有九龍活石堂的報佳音隊伍,人數約四十人。而據報道,基督路小教會亦曾於當晚在尖沙咀警署外報佳音。而平安夜未有發生警民衝突的銅鑼灣,氣氛則略見緊張,有不少警車在商場附近戒備,亦有防暴警察列隊經過,但人流也不算少。至於報佳音的教會隊伍就寥寥可數,在附近數條街道遊走一輪,記者只見一隊印尼教會的報佳音隊伍,一行約二十人在時代廣場門外樓梯唱頌英語聖詩,吸引途人圍觀。

辦連儂牆free hug抱抱

同一時間,廣場平台上,有戴口罩者舉辦連儂牆和free hug活動,讓人自由寫上鼓勵字句和可以被擁抱,感受同行和溫柔,但報佳音和表達行動兩者沒有交疊。警車在時代廣場旁邊停泊,警員未有行動。

約晚上九時,記者在銅鑼灣香港中央圖書館旁的空地位置,看見宣道會北角堂的報佳音隊伍,人數同樣約二十多人。據悉他們來自教會一個青年團契,教會其他隊伍則在北角、太古一帶。傳道人對記者表示,今年教會與往年一樣,均有就報佳音活動知會警方,做法和安排並沒有甚麼不同。一旦遇上事故,他會帶領弟兄姊妹散去,所以不太擔心。

逗留約半小時後,報佳音隊伍便到原定的其他地點。首先是圓形天橋,但商討過後,他們覺得該處不太適合報佳音,便直接前往原訂有知會警方的第三個地點——利舞臺廣場。途中,隊伍經過崇光百貨一帶,人流明顯較早前多,此時,氣氛也較為緊張。不少途人戴上黑色口罩,也有人叫喊「反送中」口號,四、五架警車在旁戒備。經過時代廣場,看見有另一隊伍約五至六人在唱聖詩。而北宣的隊伍中有人曾考慮可否在時代廣場唱詩,惟因沒知會警方,最後還是選擇到利舞臺商場。

部份教會申請不反對通知書

在警方的網站,未見上述教會的不反對通知書條款詳情。事實上,不同教會在這方面的處理也有不同。基督教聖約教會麗晶堂則一如既往,事前向警方申請不反對通知書,佳音隊約六十人在晚上七至九時,行經九龍灣麗晶花園、啟業邨、啟晴邨、德朗邨一帶,沿途唱聖誕歌,盼望將耶穌誕生的喜訊及祂帶來的平安分享給附近街坊。

據麗晶堂同工及弟兄姊妹稱,今年的報佳音安排與往年無異,沒有任何有關因社運的應對措施。沿路上亦見有其他教會的報佳音隊伍,特別是深水埗牧鄰教會幾位居住在附近的弟兄姊妹則希望一同報佳音。經了解,該教會似是以遍地開花的形式到處遊走唱歌。

有婦女向警呼「耶穌愛你」

而位於港島西區的崇真會救恩堂,據相關同工指出,今年的報佳音安排與往年無異,並沒有任何有關社運而應對的措施,出發的時間與提早原因,均是方便教會為當晚七時半的佈道會作準備,希望有更多新朋友在佈道會後決志信主。他們事前有向警方申請不反對通知書,地點圍繞該堂附近的第三街、第二街,以至西營盤街市附近,在沿路幾個點上唱三至五分鐘的聖誕歌曲。

當詩班隊伍途經西營盤街市時,有一隊為數七名的藍衣軍裝警察巡邏,與詩班隊迎面而過。詩班隊伍中有婦女熱切地向該隊警察揮手,並高呼「耶穌愛你」。領在前頭的警員立時點頭,並微笑致謝,然後帶領小隊走另一路線離去。 


 守護自由空間,請支持基督教《時代論壇》
請選擇:💳 網上捐款(信用卡)
⚡️轉數快FPS - 51100803(註明奉獻,如需收據請附姓名及電話)

「時:」

【每日新聞】
華豐大廈三級火 災民面臨即時生活困難
區內教會網絡、機構籲公眾伸出援手

採訪:麥嘉殷、林倩恆

【聚會報道】
分享會談異中求同
陳謳明指政府市民不願彼此聆聽

採訪:林倩恆
  • 頭版專題
  • 【1912期.頭版專題】
    以哈戰事裡的
    民間和平努力

    報道:老旭暉 羅民威
  • 社評
  • 【1912期.社評】
    「執笠群組」與今天社媒生態

    時代論壇
  • 國際
  • 【情牽一線】
    曼城.德國.香港

    蔡錦圖
  • 文化
  • 【焦點藝評】
    《填詞L》
    限制中尋找出路

    鄭潔明
    更多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