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社評

二○二○:在曠野和沙漠裡述說上主美德

相信不必有預知未來的能力,社會大眾都會感受得到,由海外到本地,二○二○年將會充滿前所未見的挑戰;而且在蝴蝶效應下,各地事件互相影響,無人獨善其身——中美貿易戰,陰晴不定;極權與民主的全球對決,愈見突顯;各地選戰左右大局;極端氣候又迫在眉睫;當然還有持續半年牽動全球的香港反修例運動,民間爭取五大訴求意志不減,政府遲遲未針對民間訴求來全面重建信任基礎(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與制度框架(無論是重組警隊抑或確立真普選),卻單靠警力來止暴制亂,導致縱容警暴路人皆見。面對今年每一個關口,由政治經濟到氣候環境,社會大眾都要枕戈待旦,警醒面對。

帶著半年未止的逆權運動經驗,香港社會自然不難明白,要走過未見盡頭的黑暗,需要心底信念堅毅不拔,需要互相守望共同進退。對信徒教牧而言,置身大時代裡,每一個動盪中的抉擇,更是見證信仰生命與價值之時。傳統華人教會承襲了內地宗教迫害的歷史記憶與當下認知;當教會將今天的香港時局看在眼裡,自然步步為營,甚至事事作最壞打算。然而不要忘記,在那更悠久的歷史長河裡,教會縱然經歷更大的劫難,信仰依然薪火相傳,成為災劫裡的一杯涼水,以至劫後重建的一粒麥子。我們的終極盼望,從來不在乎地上權勢,而在乎元首基督。正因如此,即使人性醜惡從制度崩壞的缺口湧流泛濫,在黑暗裡我們仍然有仰望的方向,盼望的理由。

回應今天處境,本地教會在牧養方面要面對不同的新課題,有尋求民權公義的社會大眾對信仰尋問的新出發點,有分色牧養的可能與不可能,更有港人移民海外所帶來的流散族群(diaspora)新想像。這些都是切切實實的牧養課題,千頭萬緒。但香港教會從昔日經驗與歷史記憶探求解決的可能之餘,更千萬不要忘記:上帝是做新事的神,在曠野開道路,在沙漠開江河,好讓祂的百姓以生命述說祂的美德(賽四十三14-21)。即使當日先知重提出埃及時上帝在大水中開路的神蹟來作勉勵,也同時提醒以色列人不要記念從前的事——祂將要作新事(17-19)。今天香港教會群體的牧養策略,除了讓人數算恩典認識神,還能否剛強壯膽闖新路?能否裝備信徒的生命,在曠野和沙漠裡述說上主的美德?讓我們撫心自問,也求主加力。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轉數快
一生螈命
靈溢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