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聞消息

元旦遊行期間三百信徒祈禱與王怡同行
邢福增:打壓不能阻止信徒追求真理

【時代論壇訊】四川成都秋雨聖約教會主任王怡牧師近日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之名被判處有期徒刑九年一事,引起海內外教會群體關注。今日元旦遊行期間,本港教牧團體在位處遊行路線旁的循道衞理聯合教會香港堂外面的空地,舉辦公開祈禱會,旨在與王怡同行,並守護宗教自由和反對無理的宗教打壓。會上,邢福增院長談到王怡與秋雨聖約教會跟一般中國教會不同的是,他們走出教會的圍牆,關心公共、弱勢和政治受害者;當權者雖然囚禁王怡和取締了秋雨聖約教會,卻無法禁止中國信徒對真理的追求。

祈禱會開始前,現場附近發生了一些混亂情況,瀰漫著胡椒噴霧的氣味,並一度有傳警察在附近開槍,因此不少人急步衝往香港堂方向。(編按:據報道,警方曾於五時左右在修頓球場附近施放胡椒噴霧、胡椒球彈和催淚彈。)胡志偉牧師在聚會開始前,解釋信徒為何在這個日子走出來,即使在催淚彈和各樣的威脅下,仍然無懼、無畏申明與王怡同行,「這個場景告訴我們,今天做基督徒是危險的事情,今天跟隨耶穌基督是危險的事情,正因如此,我們仍然向前走。」

「國家安全」只是當權者權力不容被挑戰

邢福增在信息分享時提到王怡被捕、開庭和判刑的時間長達一年多,「但結局其實早已寫好。」他談到,王怡被判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和「非法經營罪」,「這個是當權者一直以來的伎倆,用非宗教方式處理宗教問題,看似一切與宗教信仰無關,是經濟的罪行,是政治的罪行」,所以當權者仍厚顏地宣稱國家依法保障巿民的宗教信仰自由。他鼓勵與會者不要忘記,「當宗教團體合法的身份由當權者壟斷、操控,任何拒絕順從黨國和進入愛國教會體制的信仰群體,從一開始就被奪去合法的身份」,一旦該些宗教群體觸碰到當局的紅線,便會受到不同形式的打壓。可惜,紅線的標準卻是不斷的被揶移,所謂「國家安全」只是當權者的權力不容被挑戰。

「王怡牧師和秋雨聖約教會選擇了一條不容易的路,他們走出教會的圍牆,進入公共,關心弱勢、關心政治受難者的家屬,他們拒絕盲從,高舉上帝。」邢福增指出,秋雨聖約教會以改革宗的神學理解信徒的使命和責任,這亦預示了他們與當權者間必然的衝突。他提及王怡牧師是首位被控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並被判刑的牧者,並指出他與一九五五年被控「反革命罪」的北京基督徒會堂創辦人王明道走在同一的道路上。可是,邢福增強調王怡因本身法律學者的身份,對信仰的理解與王明道不同,「(王怡)自始就帶有公共的關懷,致力以改革宗神學為基礎,實踐信仰。……他一早已知道信仰上的抗命會為他帶來怎樣的後果。」


邢福增

被囚不是結束而是開始

邢福增讀出馬太福音廿七章39-44節,經文描述耶穌被釘十架時被人嘲笑的情景;同樣,「今天中國的當權者公開的譏諷普世價值,認為中國的人權就是標準」,當權者很自信地相信用一年的時間就能將這件案件終結、將這個信仰群體打壓。他引用數年前王怡與太太的對話,其中王怡講到:「我在禱告中確定自己是被召的,無論我去哪裡都是為了傳福音的緣故……人為的力量可以改變我事奉的時間、地點和方式,但無法改變我對上帝的基本使命」,重申無論在哪裡他們的身份不會改變,而他們的生命則是福音。邢福增藉此表明,當權者雖然囚禁王怡和取締了秋雨聖約教會,卻無法禁止中國信徒對真理的追求。王怡被囚不是結束而是開始,中國和香港的信徒仍有漫長的路要走。

他最後以自己在十二月三十日王怡牧師被判當天,寫的文章〈他的罪名是……〉作結,指出王怡是「世界不配有的人」,其罪名是「愛主」,追隨基督,拒絕聽黨話,跟黨走;忠於聖經,而非核心價值;無懼強權,為了信仰,背起十架。

其後,大會帶領信徒為三方面禱告:為王怡牧師及家人求安慰、為成都秋雨聖約教會求保守、為內地所有被補被囚的教牧與信徒求平安。胡志偉鼓勵大家可以睜開眼睛,開聲或默禱,後有陳淑儀牧師帶領會眾祈禱。最後由胡志偉帶領會眾以啟應方式禱告,再以主禱文作結。


胡志偉

聚會開始時,梁國全傳道帶領會眾同唱〈千古保障〉,表示深信上帝的同在和保障。馬保羅牧師朗讀王怡被捕前所撰文章〈我的聲明:信仰上的抗命〉節錄,後有信徒唱頌〈秋雨〉讓會眾默想,該曲為陳韋安博士去年為秋雨聖約教會被迫害一事而創作的。大會誦讀詩篇七十九篇後,眾人同唱泰澤短詩〈等候上主〉和祈禱。

是次聚會題為「與王怡牧師並肩同行」公開祈禱會,由教牧關懷團和香港基督教教牧聯署籌委會合辦,於今天(一月一日)下午五時舉行,約有三百人出席。警方於祈禱會進行期間宣佈中止附近的民陣遊行,而祈禱會最終為時約五十分鐘。完結時,大會宣佈因現場情況,祈禱會的程序作了調動,亦縮短了祈禱的時間,呼籲會眾平安地離去。


王家輝牧師祝福


信徒唱頌〈秋雨〉一曲


梁國全

攝影:Kenneth Tsang
現場直播:羅民威


守護自由空間,請支持基督教《時代論壇》
請選擇:💳 網上捐款(信用卡)
⚡️轉數快FPS - 51100803(註明奉獻,如需收據請附姓名及電話)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轉數快
南涌講古
靈溢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