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观点

新年和你wish

经历过翻天覆地的二○一九年,踏入二○二○年的新开始,我们需要重整身心,也需要一份向前走的盼望与动力。今期我们邀请了部份观点版作者说出新一年对自己及信徒群体的愿望,一同展望和创造信仰群体的二○二○年。

 

❑ 李天佑

教会一向奉行的属灵模式,是有赖于相对稳定的时局。社会动盪加剧,随即揭示过往的属灵模式渐见失效。然而,环观本地民间开创不少时代技能,台湾和新加坡教会也发展新的牧养和布道模式,这些技能和教会模式令世界瞩目。笔者期望新一年,自己能够为新一代的未来,寻求神的指引。教会的延续不仅流于传承,还要给予新一代兴起的机会,开创一些能对应未来处境的属灵模式。愿那位掌管未来又赐盼望的三一神,带领教会群体勇于承担时代使命。


❑ 王少勇

对自己的期望:

1. 认真思考人生下半场,敢于改变。
2. 为自己在教会和社区的角色重新定位。
3. 在非人化中保持人性,爱家人、弟兄姊妹和邻舍。
4. 参与建立本土公共神学。

对信徒群体的期望:

1. 摒弃只追逐安定繁荣的幸福音,正视天国福音对现世价值观的颠覆什至否定。
2. 不被个人得失遮盖天国视野。
3. 正视圣经的政治性。
4. 正确理解「政教分离」的沿革和意义。
5. 认清保守是非不分的合一远比分裂对教会伤害更大。
6. 堂会必须与社区连结,回应时代和处境需要。
7. 多读书,锻炼思考。

 


❑ 陈恩明

返唔到转头.惟有向前跑

看着教会碎片化(当然也有什么事都没有发生过的,天天平静,像坟场般)继续碎裂下去,深愿碎出来的马赛克终于呈现出圣子圣像,叫人心灵苏醒。

惟愿上主戮破信徒自满自义、自绝于世的敬虔外壳,走进水深火热的世界里去聆听周围的喊叫与心声,投身其中,与人同哭同怒同行。

在这日趋政治化的社会,祈愿「政教分离」、「教会不讲政治」的谬误与洁癖能够因着圣经的光照、神学的反省,如枷锁般脱落,一去不返,叫教会有能力与勇气,在新世代站在正义良知的浪尖,付出代价,成为抵挡邪恶与黑暗的精兵。

我祈求主的怜悯,引导我走一条入世的正路,眼中流泪,顾惜这一代的香港青少年人,用心去听他们的心声与诉求,不急于向人训话,只求与人同行,陪伴善导。我的梦想是自己的记者生涯终告落幕,全副装备再也不派用场,因为暴力被废除,毒雾辣汁短棍枪弹、砖头杂物路障火烧尽去,公义如江河滔滔,公平如大水滚滚的日子终于来临。二○二○是欢呼歌颂赞美,不是叫嚷咒诅谩骂的一年。阿们。


❑ 何兆斌

「……在患难中也是欢欢喜喜的,因为知道患难生忍耐,忍耐生老练,老练生盼望,盼望不至于落空,因为神的爱,已借着所赐给我们的圣灵,浇灌在我们心?。」(罗五3-5,《和合本修订版》)愿我们在个人困难与长期被打压的社会环境下沉着应战,成为基督老练的精兵;愿那些曾激励我们的爱——对这城市的爱、对下一代的爱、对被欺压者的爱——继续孕育我们的生命,让我们在圣灵的带领下,奋力打那美好的仗、跑那当跑的路。

 


❑ 王礽福

传辛福音

二○一九年完全颠覆了我们对香港的了解。这次颠覆,并非突如其来、事出无因,而是慢火煮蛙者有恃无恐加猛了火,致使我们在差点煮熟前一下子被灼醒灼伤,发现温泉原来是火窝,作出大反扑!

可惜有些人但愿长醉不愿醒,反倒指摘清醒者。然而谁醉谁醒,在所谓中立持平者口中,却成了庄周梦蝶式扑朔迷离。既然阴阳相隔,不如就在自己的时空里各行其是。你传你的幸福音,我传我的辛福音,传扬那辛辣地批判自己与世界的福音,传扬那不怕艰辛的福音。然后,让有耳可听的选择那应当听的。


❑ 蒲锦昌

做个有主见的基督徒

从小喜爱思考,习惯改不了,到现在都如是。最怕碰到一些不喜欢思考的人,对人生不感到好奇,对周遭一切不感兴趣,对信仰不喜欢发问,有一天命过一天活。

香港正面对前所未有的挑战和改变,我们都会重新思考自己过去的做法和想法,是否能够应付这个巨大的挑战,也会考虑自己应否作出转变。踏进二○二○年,盼望我们都做个有主见的基督徒,一方面对人生对信仰不会人云亦云,盲从附和;另一方面,也能从基督信仰角度看事物和世界,成为一个有主在生命中、又能因主而更有见地的基督徒。


❑ 黄顺成

愿教会多做些日常的事情

二○一九年十二月廿四日晚,这天我们不同以往一样走在街上报佳音,反之留在教会内做些日常的事情。由下午开始,我们与少年人一起,准备购买当天晚上的食物,并以此款待我们的街坊,他们或是桥友,或是少年人的家人。晚上七时许,他们开始洗洗切切,过程一如我们认识的他们,连导师也忍不住手帮忙。在我看来,这是正常不过的事情,而事情总在不完美中完成。三个电炉一同开了,小房子站满了少年人、少年人的家人、家人带来的朋友及附近的桥友。我想起了歌罗西书三章11节:「在此并不分希腊人、犹太人,受割礼的、未受割礼的,化外人,西古提人,为奴的、自主的,惟有基督是包括一切,又住在各人之内。」

我们没有到街上唱歌,但我们仍是在主内做了美事。之后,我们一同参加一个简单的崇拜,在诗歌及信息中以此服事那位降生的耶稣。当一位桥友知道少年人今晚在教会睡觉,他不好意思地问自己可否在教会睡,就在他入寝时,我默想耶稣,他就在那小房中,也在我们的教会当中。我愿教会多做些日常的事情。


❑ 黄乐祈

忠于小者,亦忠于大,不义于小者,亦不义于大。
冀望教会明年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


❑ 锺础熙

不经不觉,新一年又刚刚开始了。回顾过去一年,真的好像想不到有什么事情是让我值得开心的。

年初,我决定从一间基督教机构转职至非基督教的公司工作,期望体验真正的职场生涯,却发现这让我失去了一个原本支援自己的信徒群体;及后又因家中不同大小事经常与家人发生争执;六月的反送中运动,到至今仍未见有曙光;到了八月尾,我家中养了差不多二十年的老猫因病去世……

此时,教会团契开始讨论要为新一年立志,我顿然想起了二○一九年为自己所写下的目标——勇气,在这些「低谷」之中,我有更勇敢去面对吗?或许是的,在职场我更勇敢去面对新环境;敢于与家人表达自己的意见;在每一场的社会运动中尝试走前一点;更勇敢直面死亡……

新的一年,在一个更艰难的年代,我期望更能照顾好自己,更积极装备自己,成长为一个自己喜欢的自己,这才更有力量去面对更大的恶及困难的事。


❑ 叶汉浩

新年愿望,这本是很基本新年习惯,突然变得很奢侈。有些人为守护香港失去自由什至失去生命,同时失去许愿的可能。有些人为了守护真相,忘我的投入工作,也失去了许愿的空间。有更多香港人,看到了权势与人性的黑暗,对前景失去了盼望与动力。在这夹缝的空间中,我愿我们重拾发出许愿的条件,黑暗的掌权者下台,受伤者得医治,公义尽快来到,让我们重拾许愿的动力与盼望。


❑ 森田蜜

二○一九年对于香港人来说是五味杂陈的一年。我们所见的前所未见,所想的前所未想,所体验的前所未体验,所做的前所未有。我们不断地突破着自己的边界,挑战着固有的陈规。在醒觉的阵痛中,是一种「命运共同体」将我们联结在一起。在游行中、在直播前、在港铁里,即使是陌生的面孔,却有一种电波在彼此间交换,你所经历、担忧、惧怕、悲伤的,我也感受到。「命运共同体」也在重塑我城,那些固有的华洋之分,港陆之分,社会阶层之分都在被打破和重新揉合。道路阻且长,二○二○年,这场革命不会结束,而在黑暗中望向渺茫的未来的时候,我希望让我们坚持的并非对异族他者的仇恨,而是对一个更包容博爱、活出「圣徒相通」的新世界。


❑ 袁天佑

新的一年,香港仍会活在极权的阴霾下,但让我们仍深信,「光照在黑暗里,黑暗却没有胜过光。」(约一5,《和合本修订版》,下同)「黑夜已深,白昼将近。」(罗十三12)

新的一年,我们仍要在黑暗中,燃点生命的光辉!「我们该除去暗昧的行为,带上光明的兵器。」(罗十三12)「行事为人要像光明的子女——光明所结的果子就是一切的良善、公义、诚实。」(弗五8-9)惟有光明才可驱散黑暗,良善可胜过邪恶,诚实会显出真相,公义才有真正的平安。


守护自由空间,请支持基督教《时代论坛》
请选择:💳 网上捐款(信用卡)
⚡️转数快FPS - 51100803(注明奉献,如需收据请附姓名及电话)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payme
一生螈命
靈溢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