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每週論壇

觀點

新年和你wish

經歷過翻天覆地的二○一九年,踏入二○二○年的新開始,我們需要重整身心,也需要一份向前走的盼望與動力。今期我們邀請了部份觀點版作者說出新一年對自己及信徒群體的願望,一同展望和創造信仰群體的二○二○年。

 

❑ 李天佑

教會一向奉行的屬靈模式,是有賴於相對穩定的時局。社會動盪加劇,隨即揭示過往的屬靈模式漸見失效。然而,環觀本地民間開創不少時代技能,台灣和新加坡教會也發展新的牧養和佈道模式,這些技能和教會模式令世界矚目。筆者期望新一年,自己能夠為新一代的未來,尋求神的指引。教會的延續不僅流於傳承,還要給予新一代興起的機會,開創一些能對應未來處境的屬靈模式。願那位掌管未來又賜盼望的三一神,帶領教會群體勇於承擔時代使命。


❑ 王少勇

對自己的期望:

1. 認真思考人生下半場,敢於改變。
2. 為自己在教會和社區的角色重新定位。
3. 在非人化中保持人性,愛家人、弟兄姊妹和鄰舍。
4. 參與建立本土公共神學。

對信徒群體的期望:

1. 摒棄只追逐安定繁榮的幸福音,正視天國福音對現世價值觀的顛覆甚至否定。
2. 不被個人得失遮蓋天國視野。
3. 正視聖經的政治性。
4. 正確理解「政教分離」的沿革和意義。
5. 認清保守是非不分的合一遠比分裂對教會傷害更大。
6. 堂會必須與社區連結,回應時代和處境需要。
7. 多讀書,鍛鍊思考。

 


❑ 陳恩明

返唔到轉頭.惟有向前跑

看著教會碎片化(當然也有甚麼事都沒有發生過的,天天平靜,像墳場般)繼續碎裂下去,深願碎出來的馬賽克終於呈現出聖子聖像,叫人心靈甦醒。

惟願上主戮破信徒自滿自義、自絕於世的敬虔外殼,走進水深火熱的世界裡去聆聽周圍的喊叫與心聲,投身其中,與人同哭同怒同行。

在這日趨政治化的社會,祈願「政教分離」、「教會不講政治」的謬誤與潔癖能夠因著聖經的光照、神學的反省,如枷鎖般脫落,一去不返,叫教會有能力與勇氣,在新世代站在正義良知的浪尖,付出代價,成為抵擋邪惡與黑暗的精兵。

我祈求主的憐憫,引導我走一條入世的正路,眼中流淚,顧惜這一代的香港青少年人,用心去聽他們的心聲與訴求,不急於向人訓話,只求與人同行,陪伴善導。我的夢想是自己的記者生涯終告落幕,全副裝備再也不派用場,因為暴力被廢除,毒霧辣汁短棍槍彈、磚頭雜物路障火燒盡去,公義如江河滔滔,公平如大水滾滾的日子終於來臨。二○二○是歡呼歌頌讚美,不是叫嚷咒詛謾罵的一年。阿們。


❑ 何兆斌

「……在患難中也是歡歡喜喜的,因為知道患難生忍耐,忍耐生老練,老練生盼望,盼望不至於落空,因為神的愛,已藉著所賜給我們的聖靈,澆灌在我們心?。」(羅五3-5,《和合本修訂版》)願我們在個人困難與長期被打壓的社會環境下沉著應戰,成為基督老練的精兵;願那些曾激勵我們的愛——對這城市的愛、對下一代的愛、對被欺壓者的愛——繼續孕育我們的生命,讓我們在聖靈的帶領下,奮力打那美好的仗、跑那當跑的路。

 


❑ 王礽福

傳辛福音

二○一九年完全顛覆了我們對香港的了解。這次顛覆,並非突如其來、事出無因,而是慢火煮蛙者有恃無恐加猛了火,致使我們在差點煮熟前一下子被灼醒灼傷,發現溫泉原來是火窩,作出大反撲!

可惜有些人但願長醉不願醒,反倒指摘清醒者。然而誰醉誰醒,在所謂中立持平者口中,卻成了莊周夢蝶式撲朔迷離。既然陰陽相隔,不如就在自己的時空裡各行其是。你傳你的幸福音,我傳我的辛福音,傳揚那辛辣地批判自己與世界的福音,傳揚那不怕艱辛的福音。然後,讓有耳可聽的選擇那應當聽的。


❑ 蒲錦昌

做個有主見的基督徒

從小喜愛思考,習慣改不了,到現在都如是。最怕碰到一些不喜歡思考的人,對人生不感到好奇,對周遭一切不感興趣,對信仰不喜歡發問,有一天命過一天活。

香港正面對前所未有的挑戰和改變,我們都會重新思考自己過去的做法和想法,是否能夠應付這個巨大的挑戰,也會考慮自己應否作出轉變。踏進二○二○年,盼望我們都做個有主見的基督徒,一方面對人生對信仰不會人云亦云,盲從附和;另一方面,也能從基督信仰角度看事物和世界,成為一個有主在生命中、又能因主而更有見地的基督徒。


❑ 黃順成

願教會多做些日常的事情

二○一九年十二月廿四日晚,這天我們不同以往一樣走在街上報佳音,反之留在教會內做些日常的事情。由下午開始,我們與少年人一起,準備購買當天晚上的食物,並以此款待我們的街坊,他們或是橋友,或是少年人的家人。晚上七時許,他們開始洗洗切切,過程一如我們認識的他們,連導師也忍不住手幫忙。在我看來,這是正常不過的事情,而事情總在不完美中完成。三個電爐一同開了,小房子站滿了少年人、少年人的家人、家人帶來的朋友及附近的橋友。我想起了歌羅西書三章11節:「在此並不分希臘人、猶太人,受割禮的、未受割禮的,化外人,西古提人,為奴的、自主的,惟有基督是包括一切,又住在各人之內。」

我們沒有到街上唱歌,但我們仍是在主內做了美事。之後,我們一同參加一個簡單的崇拜,在詩歌及信息中以此服事那位降生的耶穌。當一位橋友知道少年人今晚在教會睡覺,他不好意思地問自己可否在教會睡,就在他入寢時,我默想耶穌,祂就在那小房中,也在我們的教會當中。我願教會多做些日常的事情。


❑ 黃樂祈

忠於小者,亦忠於大,不義於小者,亦不義於大。
冀望教會明年勿以惡小而為之,勿以善小而不為。


❑ 鍾礎熙

不經不覺,新一年又剛剛開始了。回顧過去一年,真的好像想不到有甚麼事情是讓我值得開心的。

年初,我決定從一間基督教機構轉職至非基督教的公司工作,期望體驗真正的職場生涯,卻發現這讓我失去了一個原本支援自己的信徒群體;及後又因家中不同大小事經常與家人發生爭執;六月的反送中運動,到至今仍未見有曙光;到了八月尾,我家中養了差不多二十年的老貓因病去世……

此時,教會團契開始討論要為新一年立志,我頓然想起了二○一九年為自己所寫下的目標——勇氣,在這些「低谷」之中,我有更勇敢去面對嗎?或許是的,在職場我更勇敢去面對新環境;敢於與家人表達自己的意見;在每一場的社會運動中嘗試走前一點;更勇敢直面死亡……

新的一年,在一個更艱難的年代,我期望更能照顧好自己,更積極裝備自己,成長為一個自己喜歡的自己,這才更有力量去面對更大的惡及困難的事。


❑ 葉漢浩

新年願望,這本是很基本新年習慣,突然變得很奢侈。有些人為守護香港失去自由甚至失去生命,同時失去許願的可能。有些人為了守護真相,忘我的投入工作,也失去了許願的空間。有更多香港人,看到了權勢與人性的黑暗,對前景失去了盼望與動力。在這夾縫的空間中,我願我們重拾發出許願的條件,黑暗的掌權者下台,受傷者得醫治,公義盡快來到,讓我們重拾許願的動力與盼望。


❑ 森田蜜

二○一九年對於香港人來說是五味雜陳的一年。我們所見的前所未見,所想的前所未想,所體驗的前所未體驗,所做的前所未有。我們不斷地突破著自己的邊界,挑戰著固有的陳規。在醒覺的陣痛中,是一種「命運共同體」將我們聯結在一起。在遊行中、在直播前、在港鐵裡,即使是陌生的面孔,卻有一種電波在彼此間交換,你所經歷、擔憂、懼怕、悲傷的,我也感受到。「命運共同體」也在重塑我城,那些固有的華洋之分,港陸之分,社會階層之分都在被打破和重新揉合。道路阻且長,二○二○年,這場革命不會結束,而在黑暗中望向渺茫的未來的時候,我希望讓我們堅持的並非對異族他者的仇恨,而是對一個更包容博愛、活出「聖徒相通」的新世界。


❑ 袁天佑

新的一年,香港仍會活在極權的陰霾下,但讓我們仍深信,「光照在黑暗裡,黑暗卻沒有勝過光。」(約一5,《和合本修訂版》,下同)「黑夜已深,白晝將近。」(羅十三12)

新的一年,我們仍要在黑暗中,燃點生命的光輝!「我們該除去暗昧的行為,帶上光明的兵器。」(羅十三12)「行事為人要像光明的子女——光明所結的果子就是一切的良善、公義、誠實。」(弗五8-9)惟有光明才可驅散黑暗,良善可勝過邪惡,誠實會顯出真相,公義才有真正的平安。


守護自由空間,請支持基督教《時代論壇》
請選擇:💳 網上捐款(信用卡)
⚡️轉數快FPS - 51100803(註明奉獻,如需收據請附姓名及電話)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轉數快
南涌講古
栽種和平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