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總編desktop

【總編desktop】

守護信仰的星火

四川秋雨聖約教會主任王怡牧師被內地當局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和「非法經營罪」重囚九年,在香港教會引起的反響實在不小。元旦當日的公開祈禱會,期間遇上警方腰斬民陣的元旦大遊行;祈禱會五時開始前,一個街口以外的男女老幼剛剛遇上防暴警察的手擲式催淚彈和胡椒噴霧,《論壇》網上直播祈禱會,首幾分鐘也捕捉到街上遊行市民忽然一同走避的情況,氣氛緊張。不過這場街頭祈禱會,堅持參與至結束的信徒教牧,還是有三百之數。同日中午前發佈的網上聯署行動,到翌日上午已有一千四百多人參加,距開始發佈時間還不足廿四小時。

香港的信徒教牧關心王怡者眾,反映大家沒有因為半年來的反修例運動,而忽略了外間需要關心的事。畢竟,香港今天的問題,很大程度上是內地邁向「完美極權」的強大壓力滲透過來所致。不少香港教會的上一代信徒教牧,可能曾經親身經歷過內地當年的宗教迫害。今天國內的逼迫看在眼裡,再回望今天香港,自感唇亡齒寒,憂慮今日四川是否明日香港。這憂慮不無現實基礎,而擺在香港教會面前的三個新課題分色牧養、接觸新群體、牧養移居者〔訂戶專文〕,也正是因應今天的不明朗處境而生。不過更重要的,是香港教會的牧養能否裝備信徒生命,在曠野和沙漠裡以生命述說上主的美德,這是暗夜裡要應對不可知未來的屬靈基礎。

昨天的D100《恩典時刻・時代論壇》,曾討論過王怡下獄後香港的信徒教牧有甚麼可以做。不住的禱告,自是必須。此外,深入了解王怡的信仰思考,也有重要意義,好讓信仰的星火得以留傳。《時代論壇》將與基督教中國宗教文化研究社合辦「自由與抗命:王怡牧師與廿一世紀的中國・基督教」公開講座,邀請了周保松教授和邢福增院長從不同角度深入探討。大家不容錯過,更不吝與教內外友好分享。

「總編Desktop」隨每週電郵快訊發出。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轉數快
一生螈命
靈溢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