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社評

在逼迫面前警醒剛強
——守望王怡

當一間間教堂被強制安裝監視鏡頭直駁政府監控部門,當一個個祭壇前的十架與聖像被國家領導人的相片取代,當一群群會眾因為業主受壓而失去聚會場所——要明白今天中國內地宗教自由所面對的強大壓迫,我們實在不需要(也不希望)有另一件教牧信徒被重判的案件,作為新的標桿事件。不過,四川成都秋雨聖約教會主任王怡牧師被當局羈押逾年後,去年底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以及「非法經營罪」重判九年監禁;這場審訊只耗時三數天,祕密進行,連判決書也未有連同判刑一併公佈,背後彰彰甚明的橫蠻無理,仍然讓人感到震驚和痛心。香港的信徒教牧發起網上聯署聲援,不足廿四小時已逾千四人加入。元旦日的「與王怡牧師並肩同行公開祈禱會」,期間聚會街頭附近遇上警方腰斬民陣的元旦大遊行;但即使一個街口以外催淚煙瀰漫,參與祈禱會的人仍然愈發加增,為王怡牧師一家、為秋雨聖約教會,以至內地所有被捕被囚的信徒教牧,擺上摯誠的祝禱。「若一個肢體受苦,所有的肢體就一同受苦;若一個肢體得榮耀,所有的肢體就一同快樂。」(林前十二26)面對內地肢體遭受逼迫,我們沒有割蓆的理由。

作為內地近十年新興的非登記教會亮點之一,成都秋雨聖約教會前年十二月被取締,一年後堂主任被重判;他們如此為主受苦,所標誌的意義已經超出了宗教自由。信徒教牧透過網絡世界認識王怡的,大都記得他在佈道會視頻上,直指一國總統以及國家主席都是罪人,要認罪悔改。在掌權者容不下挑戰、宗教自由備受打壓的國度,王怡本於信仰,公開說出這番針對人性罪惡的肺腑之言,當然值得敬重和感恩。另一方面,秋雨聖約教會多年來一直堅拒於宗教部門登記,行事又對官方公開透明,同時自主關心社會弱勢、培訓裝備信徒;背後既是清晰的政教分離原則,尊崇獨一上主;也是一份善良的企盼,期望透過身體力行,讓中華大地有更多人願意活出公義、憐憫等普世價值。「人點燈,不放在斗底下,是放在燈臺上,就照亮一家的人。」(太五15)

走過二○○八年四川大地震以還內地非政府組織的興起,以及後來的政府打壓,王怡和秋雨聖約教會的遭遇,既見證了內地公民社會的善意,也見證了掌權者以惡報善的不堪。逼迫者所做的,他們自己是否曉得?今天,信徒教牧要堅守主道,難言困難有多大;要盼望執政掌權者認罪悔改,難言機會有多渺茫。但既然香港和內地信徒教牧在主內互為肢體,我們就要繼續靠賴上主,為他們守望代禱;善用我們仍然享有的宗教自由空間,令他們的見證與光輝能讓世上更多的人得見;也與內地的弟兄姊妹互勉,警醒剛強,同走天國的窄路。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轉數快
一生螈命
靈溢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