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国际

教宗宣布修改宗座保密法规
不适用于神职性侵娈童案

教宗方济各在十二月十七日他八十三岁生日当天宣布,涉及性侵案、娈童案的神职人员不能再援引「宗座保密」(pontifical secret)法规,以逃避司法调查;这破天荒举措会增加教会问责和透明度。同时方济各亦宣布禁止对性侵案告密者及受害人行使禁言义务,又把儿童色情物品的介定年龄由十四岁提高至十八岁或以下。

根据「宗座保密」法规,教廷管治的敏感资料必须保密,这容易成为涉及性侵案神职人员的挡箭牌,阻碍执法部门蒐证,亦被指用来包庇性侵者,保护恋童癖,使受害人封咀。但教宗诏书指出,「宗座保密」原则并不妨碍人「履行国家法律在各地规範的义务」,如举报罪行及执行司法机关的要求等,教会也不能强迫举报者、受害人和证人保持沉默。

根据诏书,不再受庇护的罪行包括:因胁迫或滥权的暴力和性行为;侵犯未成年人和脆弱者;管有未成年人士色情影像;知情不报,及主教和修会总会长包庇加害者的案件,在举报和裁决时皆不可援引宗座保密原则。方济各也将儿童色情物品中,「儿童」的介定年龄由十四岁提高至十八岁,适用于神职人员获得、管有或分发不论使用何种技术制成的色情物品。

于去年二月在梵蒂冈举办的「防止神职人员性侵高峰会」,有来自世界多处多名被神职人员性侵幸存者,促请教廷高层采取实际行动,为性侵案受害人伸张正义。十个月后的圣诞前夕,教宗让他们如愿以偿。

教会须建构反性侵文化

二十年前创办「梅特」(Meter)儿童保护协会的迪诺托(Fortunato Di Noto)赞许方济各:「这是教宗生日送给大家的一份大礼。」曾担纲梵蒂冈性侵案检控工作的马尔他大主教希克鲁纳(Charles Scicluna),也形容今次是划时代又及时的决定。意大利受害者组织 Rete L’abuso 创办人札纳迪(Francesco Zanardi)则视之为好消息,他更感激方济各:「他做了两位前任教宗做不到的事。」

在新规定下,案件相关资料仍需交由梵蒂冈职员,以「安全、完整和机密」方式处理,保护所有涉案者的形象、名誉和私隐。对于教宗的诏书,亦非人人满意,性侵幸存者网络(Survivor's Network of those Abused by Priests)前主管克洛河西(David Clohessy),形容教廷毫无新意,并质疑有主教是基于本身利益,隐恶包庇性侵者,而「教教相卫」 之风必须纠正:「除非教廷将侵害儿童的神职人员降级,什至还俗,否则一切没变。」他认为修改法典亦不能神奇扭转数世纪以来的自保机制,倒不如公开相关案件资料或进取地严惩一位涉事神长,以儆效尤。

札纳迪表示,要求教会交出以前的秘密文件,什或强制神职人员向民政当局举报性侵案件,这只是踏出第一步,并不完备。教会必须推动建构一套文化,令人清楚性侵儿童是罪行。他又指,许多国家亦未制定法规解决网上娈童癖问题、订下最低合法性行为年龄及处理关于性侵的官方保密问题

教宗:天主也爱最糟糕的人

而教宗在宣布修改宗座保密法规后一星期,主持圣诞子夜弥撒时表示,即使人曾闯下大祸,但天主也爱「我们之中最差的人」。有分析指这讲话是针对涉及教会的丑闻,包括神职人员娈童和性侵指控。

统计显示,二○一三年三月至二○一八年十二月有超过二千二百宗指控神职人员性侵未成年人,平均一天1.2件。单在二○一九年,世界各地共有数千报道涉及神父涉嫌性侵,大大损害教会形象及声誉。

(综合报道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payme
南涌講古
栽種和平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