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总编desktop

【总编desktop】

态度决定亮度

武汉不明肺炎在港怀疑个案数量不断攀升,纵使截至一月九日尚未有死亡个案,大家还是不敢掉以轻心,能防飞沫传播的外科口罩卖断市。每逢面对难以逆料的风险,到底是天灾还是人祸,这问题总会在人心中浮起。然而,无论环境事态是否个人可以掌控,用什么态度来面对,往往最为关键。

这某程度也解释了,为何四川的王怡牧师被内地当局重囚九年,能让香港本地教会(以至社会)高度关注。一则事件反映内地宗教自由境况堪忧(订户专文);二则在内地走向极权高压的社会氛围下,王怡牧师抱着一份践行信仰公共性的召命,在官方红线任意飘移的处境里,选择一条跟内地传统家庭教会有所不同的公开进路,来坦然对应当局对宗教自由的打压。即使过程跌跌碰碰,但他们所受的逼迫,以及他们面对逼迫时所抱持的态度,为今天各地面对同样压力的信仰群体,带来很不一样的反省:寒冬已至,我们有没有这样一份道德勇气继续走下去?(订户专文)

回望这个星期的《论坛》网站及专页,不能不提苏颖睿牧师的〈基督徒可否参与抗争政府行动〉,探讨顺服掌权、公民抗命、政教分离以至暴力等一连串由「反送中」运动带给教会群体的挑战。文章的网上浏览率一枝独秀,其脸书帖文亦讨论分享者众。昔日内地教会面对政治迫害的经验,仍然是今天不少香港教会解读政教关系的思想底色。然而王怡牧师等的例子正好告诉我们,今天即使在内地,也有好些信徒教牧在巨大压力下亟亟寻新路来见证信仰。在迥然不同的香港处境里,我们是否也应该重新反省,让生命的实践得以将信仰放在灯台之上,照亮更多的人?

「总编Desktop」随每周电邮快讯发出。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轉數快
南涌講古
靈溢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