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每週論壇

社評

天涯若毗鄰——
台灣大選與跨地域公民力量

剛剛塵埃落定的台灣大選,引起香港社會前所未有的高度關注,跨越世代。除了因為面對幾乎一模一樣的國際地緣政治生態,台港兩地互生共鳴;也因為半年來香港這邊廂的逆權運動,向台灣展示了現今的一國兩制在北京主催的「全面管治權」下,於保障香港的人權自由方面如何軟弱無力,只能靠每位香港市民持續走上街頭抗爭來捍衛。結果「亡國感」激發了台灣選民,導致原本因為政績不受歡迎而在選前民意一度落後的執政民進黨,最終拋離在野而親北京的國民黨,打贏選戰。蔡英文發表當選宣言的大會場地,四處可見「光復香港,時代革命」的旗幟。歷史性的高投票率,亦與去年香港的區議會選舉「民意海嘯」互相映照。無可否認,這次選舉結果,為台灣在未來以民主制度對抗威權的博奕裡,帶來多了一份實質而重要的民眾覺醒以及主動性。

當制度面對威脅與危機,人權自由等核心價值要得以捍衛,最終還是要靠公民社會的胼手胝足,互相守望;這在今天的香港和台灣如是,在近年的國際社會也如是。事實上,環顧今天的國際局勢,民主浪潮正以另一種形式湧現。近十年來,世界各地民眾對政治建制與人物的信任,不斷拾級而下。取而代之的,是自「佔領華爾街」而起的民眾自發運動,由下而上的推動變革與維權。時至今日,中、美、俄等等的大國多極博奕;對外在不同的範疇裡,由金融到環保,由貿易到軍事,均各不相讓;對內則愈見以我為主,異見難容,縱然各國程度有別。不過,在國際政治裡各個剛性版塊的碰擊距離,也是跨國公民社會聲援守望、相互感通,以至合縱連環的空間——這不是外國決策代理人政治的播弄,而是民間聲音透過社交網絡,跨越國界仗義執言,以至影響本身政府的外交決策。當各地球村村民之間的連繫愈見緊密,唇齒相依,這種民間軟實力的潛力與空間,只會愈大。

在教會群體而言,對於不同地區教會互相守望的做法,肯定不會感到陌生。無論是哪個傳統的宗派,以至跨國宣教及救援組織,定期安排各地教會互相代禱,司空見慣;這在聖經裡不乏例子,也屬宗教自由的範疇。回望香港,教會群體為自身社會的事態擺上禱告之餘,更不要忘記與海外肢體加強分享與溝通,彼此坦誠代求。我們深信,摯誠的禱告會帶來行動,劃破地域限制。進一步來說,對於近期因應種種考慮而移民離港的朋友,縱然人在海外,卻是天涯若毗鄰;總要記得日後能為故鄉我城所做的,其實遠比過去多。倒過來說,在維繫海外流散族群(diaspora)方面,香港信徒教牧也實在還有很多值得探討的空間。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payme
一生螈命
栽種和平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