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闻消息

从新约谈基督徒与政权
张云开:对上帝的忠诚应胜过地上所有政权

【时代论坛讯】不少信徒在如何面对政权的议题上看法各异,而近年有关「顺服掌权者」的讨论,似乎也较为二元:或是完全拥抱顺服掌权者的概念,或是强调唯有赏善罚恶的前提下,掌权者才值得顺服。建道神学院圣经研究系副教授张云开在近日一个圣经讲座中明确指出,人对上帝的忠诚是应胜过地上所有的政权,信徒追求的不单是地上的国,更是应祈盼天国的降临。他更直言,今天不少人诠释罗马书十三章「顺服掌权者」的经文过于平面,并说明「顺服」的表现可分为自保、忍受、申辩和行善四个向度,而盼望则是顺服的理由。

新约信徒对政权的看法与旧约不同,张云开说明,基督降生为新约带来巨大的改变,正是上帝国降临的观念。他缕述,新约时人们对王权的观念,因经历被外族统治、被掳又回归,地上的政治意识会更强,形成「上帝作为上帝,而非上帝作为王」的观念。张云开讲述,当新约信徒开始向外邦人传福音,「国」的概念亦转变,不再是复兴以色列国,而是期望天国的降临,他们对弥赛亚的责任和效忠会胜过地上的政权。「普通的以色列子民,根本不觉罗马政府有合法的管治权;什至犹太的宗教领袖,也没有合法的管治权」,张云开分析,当时信徒的态度只是会依从上帝的旨意,不论是谁管治,也不能禁止人对上帝的效忠。

顺服的四个向度

张云开坦言,过往信徒以罗马书十三章「顺服掌权者」作辩论是过于平面,采取的态度是非黑即白。他却认为,圣经的诠释是多元的,并回应多重效忠(multiple loyalty)的概念,即人们会对所属的不同群体忠诚,借此指出人生就是会面对不同挣扎,因此不能一面倒地理解圣经。他阐明,对于新约教会的信徒来说,他们最重要的效忠对象是上帝,假若对罗马政府的忠诚与对上帝的忠诚没有冲突时,便不用反对,什至可顺服政权。

他其后讲解了「顺服」的四个表现:

第一,自保。张云开明言,新约的作者明白罗马政府是有权力去施压和逼迫,他们明白触碰国家政策的后果。他谈到耶稣的教导:有人要你的里衣还要给他外衣,有人打你右脸还要给他左脸,有人要你走一里路还要给他走两里,说明「这是在强权底下的现实,不要得罪他」。张云开建议从一个保护自己的角度看罗马书十三章,掌权的不是凭空佩剑的,所以人在强权下要小心。而保罗在提摩太前书中劝勉人,要为万人和在位的祷告,张云开提示会众留意后文,这个劝勉的目的是使人「敬虔、端正、平安无事地度日」,重点仍然是自保,并强调「求平安是正确的,目的是让人可以敬虔的度日」。

第二,忍受。忍受的最典型的例子是:耶稣被打不还手、骂不还口,然后上十字架,「顺服是他知道自己要做什么、面对什么、经过什么,他亦知道并没有其他路可以走」。张云开指出,当时的耶稣在当权者面前不能作什么,只能忍辱负重。忍受是有属灵的意义,因为这反映顺服上帝是胜过世上的一切,深信上帝已预备更美的家乡在天上,而不是白白的忍受。可是,他补充忍受并不代表妥协,亦不代表不害怕,正如耶稣也求神把苦杯撤去。

第三,申辩。申辩是指从合法途径申辩。张云开以保罗不停上诉为例,「他(保罗)从其合法权益中争取,也是顺服,而不是挑战对方的权威。」张云开认为,为自己申辩是每个人都应该做的,若知自己是行善的,便要为自己申辩,不能坐以待毙。

第四,积极行善。纵观香港不少教会在社会服务的参与度高,张云开以彼得前书三章指出,热心行善是不会遭到迫害,若被迫害,却不是因为行善,而是其他的原因,尤其信仰。「不要因别人以信仰为由迫害你,而放弃行善」,张云开认为这与保罗在罗马书的教导相同,不要以恶报恶,众人以为美的事要留心去作。

为最终的盼望而顺服

张云开指出,盼望正是信徒选择顺服的原因。他阐释信徒顺服为的是最终的盼望,所有人皆要「在那将要审判活人死人的主面前交帐」(彼前四5),这亦是信仰的核心。「世界上的人是有今生无来世,活在当下失去了便没有了」,相反,他指出基督徒因为有上帝,即使顺服可能会带来不好的后果,但仍要以终末的眼光看世界。 

张云开在总结时,提醒「我们不是反(对)人,而是顺服上帝」。过程中虽有人会不同意,但仍要按圣经的教导,行在善当中,这是基督徒需要确认的事。他略述启示录记载的异象,指出罗马的权力是从龙(撒但)来的,虽然一切的权力是来自上帝,而罗马政府的权是非法、邪恶的,可以全面反抗;可是他强调新约却没有造反的说话,借此带出「顺服」的可能性。

聚会为「基督徒与政权——新约篇」,是环球圣经公会举办的「基督徒与政权」系列讲座之一,于一月十日晚上在中国基督教播道会尖福堂举行,约有一百六十人出席。


守护自由空间,请支持基督教《时代论坛》
请选择:💳 网上捐款(信用卡)
⚡️转数快FPS - 51100803(注明奉献,如需收据请附姓名及电话)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payme
南涌講古
栽種和平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