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每周论坛

社评

送猪迎鼠的心灵盘点

在传统华人社会里,农历新年亦是农閒时节,各行各业放下工作,休养生息,盘点过去展望未来。当下的香港,从己亥岁末的干货年宵市场,到庚子年初二的烟花汇演,均被政府悉数取消,来提防民众聚集表达诉求;但防民之口什于防川,政府漠视民意后果可想而知,岁月难言静好。然而,在连续数天的公众假期,放下日常作息来作心灵盘点,其重要性依然不减。保守你心,带来的是一生的果效(箴四23)。在与恶「斗长命」的日子,更要如此。事实上,近期本地信徒教牧在灵修操练的探索,需求愈见加增,今期头版专题的报道,只是其中一例。

走过己亥猪年,很多香港人不再做「港猪」,展现出很不一样的性格特质:面对歪理谎言,敢于发声;面对横蛮威吓,勇于反抗;面对困难险阻,齐上齐落情同手足。这些性格特质,反映一股属乎生命的坚持;能否得以延续,靠的不会是去年中绝地反击的一时爆发,也不会是以恶报恶的毁灭螺旋,而是在世道模糊不清之中,依然恒久常存的信望爱,这也是往后重建之时的重要力量。永不止息的爱,不喜欢不义,只喜欢真理(林前十三6)。这需要靠赖上主,勤加操练,静中得力,常存清心,辨识真相与谎言。即使是耶稣基督昔日在世为人的传道岁月,在奔波劳碌之中总是不缺的,是那独自在祷告里与天父结连的时光。

另一方面,踏入庚子鼠年,展望新岁,会否有更多港人活出老鼠那灵巧的生命力,积极面对挑战,绕过封杀?还是会变得胆小如鼠,弃甲曳兵?有多少警觉与提防,是合乎中道?又有多少其实是巨大压力之下的过敏反应以及被害者心态,什至让自己成为自我实现预言的一部份?其实,人难以预知未来,主却知道我们的道路如何。近期经常出现的一句口号:「不是有希望所以坚持,而是坚持所以有希望」,字里行间透露出来的,既是看得见的困局,更是看不见的价值召命,让生命具韧度而不向罪妥协。而召命的建立,需要进深的静观、探索与沉淀,在困难的岁月,更要如此;所靠赖的,是那位早在未来等着我们的上主。

二次大战期间,罗哲弟兄(1915-2005)在法国一条叫泰泽的小村庄,踏出了创立泰泽共融团体(Taize Community)的第一步。当时法国正被纳粹德军占领,罗哲在泰泽接待逃亡的难民,当中有些是犹太人,而罗哲就经常被文职警察问话,面对被捕和「被失踪」的威胁。他虽然感到惊恐,萦绕心间的却是信靠上主的祷告,坚信上主将要在泰泽成就共融团体。到二战结束前,他们继续问:谁是最不幸的?于是他们取得当局准许,在星期日从战犯营接待一些德国战犯过来一同祷告和吃小点。清晰的召命,能让人在恶劣的境况里活出生命的光辉,选择去爱,荣归主名。愿上主在这庚子鼠年光照我们,坚固我们的心。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payme
一生螈命
靈溢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