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聞消息

鳥瞰舊約各書卷看政治
羅慶才:舊約作者關注社會公義

【時代論壇訊】歷時七個月的反送中運動,令不少信徒感到時代的需要切身,亦更多反思有關政治與信仰的關係。香港浸信會聯會會長、牛池灣竹園潮語浸信會堂主任羅慶才牧師於「基督徒與政治——舊約篇」的講座中便從舊約的角度,闡述聖經作者如何看待君王統治,以及箇中的政教關係。

羅慶才指聖經並沒有直接回應信徒應否參政;經文內有不少記載卻與政治相關,亦有其政治目的。舊約作者亦不是客觀地記載君王的歷史,而是代表著一群人去表述他們對君王的看法。「當舊約作者談論政治時,並非從政治本身出發,而是關注社會公義的問題。」羅慶才指政治可以不談,但公義卻不可不談,因為公義是信仰核心的重要一環。有信徒或許會用「政治中立」、「政教分離」去迴避政治問題,但信徒必須思考公義是否得到持守及彰顯。

君王統治只是各種領袖模式之一

羅慶才先從申典歷史(申命記、約書亞記、士師記、撒母耳記及列王記)的記載中說起,當中有不少對君王及政權的討論。君王只是各種領袖模式的其中之一。而自摩西五經開始,聖經已談論各種的領袖模式,例如民數記第十一章,百姓與摩西之間的衝突衍生出申典歷史中的領導問題:甚麼的領袖模式才最適合百姓?他指基於環境、時代以及百姓需要的轉變,領袖模式亦需要因此而有所轉變,沒有一個模式是絕對的,而是具時代性及有所限制,只有上帝的同在才是絕對而永恆的。

羅慶才解釋,申典歷史的作者表達出君王制度是上帝所准許,亦是上帝的恩典。但君王制度亦有其限制,會因人為因素而失敗。君王是上帝在地上的工具,是上帝透過君王去管理地上的事。作者並沒有否定君王制度,但亦沒有全盤接受君王制度。

「當摩西及約書亞的時代過去後,來到士師記的新時期,便需要一個新的領袖模式。」羅慶才引用士師記第十七章後曾四次出現「那是以色列中沒有王,各人任意而行」這句,總結了士師記的歷史,意思是各人行眼中看為對的事,大部份學者都認為這代表因人沒有一個中央的領導而變得混亂。士師是君王的雛形,亦作為一個軍事領袖,具備了為保護自己百姓安全而發動戰爭的能力。雖然士師所帶來太平的日子愈來愈短、能力愈走下坡,但士師卻能夠愈做愈長。即使士師是上帝揀選,但卻因人為因素而帶來不少限制。

對君王評價皆出於屬靈而非政績

羅慶才續指,在撒母耳記時期,百姓渴望君王的出現,是因為非利士人對以色列帶來威脅,期望君王能夠保護百姓。然而,掃羅雖然能夠抵抗非利士人,卻在屬靈上失敗;大衛同樣前半生借著立約成為了十二支派當中的君王,後半生卻與拔示巴犯禁發生關係,以致國內動盪不堪、如經歷押沙龍的叛變,後來他需要把政敵全都消除。這反映作者記載的方式亦展示出君王制度並非一定帶來太平。

列王記對所羅門的記載亦是類似,起初先指出所羅門因向上帝祈求智慧,所羅門的政績亦穩步上揚。後來卻因所羅門並未有尊主為大,及後的政績亦開始往下坡。羅慶才指列王記的作者在上半部份的記載,亦有指出所羅門的問題,例如基於行政安排,便將以色列不跟十二支派而重新劃分十二個區域,從而達至經濟資源上的控制;所羅門亦從以色列人中抽取數萬人建聖殿及官殿。而在整個申典歷史中,只有約西亞王能完全遵行上帝律法,成為整個失敗過程中的一個亮點。列王記對每位君王的評價,均從屬靈的角度出發,例如是否遵行上帝律法、是否忠於上帝,而並非從政績的角度。羅慶才在此總結人為的統治及領導是好壞參半,人民不能缺乏被管治,但人的統治總會有其限制。

任何政治制度均有其限制

而從詩篇去看,亦有不少的記載與君王有關,但這卻與列王記所記載的君王卻有很大分別,而這些詩歌都反映了作者對君王及政治事情的看法。詩篇中有一些描寫君王加冕的加冕詩(如第二、十八、二十、廿一、八十九、一一○、一三二篇),其中第二篇先描述一個敵對的場面。而君王作為耶和華的受膏者,上帝的權柄會臨到君王身上,亦延伸至外邦人的王,君王成為了上帝的兒子,在地上實行耶和華的任命。

另外,詩篇中亦有為君王祈禱(如詩篇六十一篇6-7節、八十四篇9節),可以看得出作者在敬拜的過程中亦會為受膏者祈禱。無論君王是好是壞,君王對信徒亦會有一定的影響,認為若上帝保佑君王,整個國家都能得以和平。而在第四十五篇有關重家庭與婚禮的詩篇,在6-7節中,作者把君王稱為「神」,指出君王的重要性,期望君王能使公義建立起來,並對付罪惡。羅慶才認為這些詩篇對君王的期望,平衡了先知書對君王的批判。而任何政治制度均有它的需要,但亦有其限制,這種狀況到現今的政治處境亦會適用。而當權力一面倒運用在某個層面,亦會使權力及財富不均的狀況出現。

是次講座由環球聖經公會主辦,於一月十七日晚上在播道會尖福堂舉辦,吸引約二百位信徒參與。講座為「基督徒與政治」系列之一。


守護自由空間,請支持基督教《時代論壇》
請選擇:💳 網上捐款(信用卡)
⚡️轉數快FPS - 51100803(註明奉獻,如需收據請附姓名及電話)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payme
南涌講古
栽種和平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