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闻消息

以巴冲突中做「和事佬」
巴裔牧师对比香港坚持非暴力

【时代论坛讯】以色列与巴勒斯坦的冲突持续多年,当中经历多场战争、两次起义、无数的武斗、数以千计的伤亡,在此境况谈论复和,是否可行?至于香港,近日也处于动盪社会局势中,以巴与香港的情况有没有相异之处?在一月十六日的一场讲座上,一位巴勒斯坦裔牧者亚历斯阿瓦德牧师(Rev. Alex Awad),分享多年来在以巴冲突中做「和事佬」的经验,致力推广基督和平与公义的精神,吁香港信徒学习爱仇敌,并担当先知角色,以非暴力方式向强权发声。

阿瓦德由自身身份、背景开始谈起。他在耶路撒冷出生,于基督教家庭长大。在一九四八年第一次中东战争(大灾难),阿瓦德与大部份巴勒斯坦同胞变成难民,他母亲带着七个孩子逃难,纵使处于战乱中,母亲教导他要与人和睦相处,爱仇敌。受到母亲影响,阿瓦德其后成为耶路撒冷一间教会的牧师。不过每天阿瓦德需要经过检查站进入耶路撒冷,会目睹自己同胞受伤、流离失所的情况。

其后他在当地杂志社刊登的一篇文章坦承自己的挣扎:作为一位牧者,阿瓦德经常在讲台上传讲和平的信息,呼吁会众要不分种族和政治去爱他们的仇敌。当无辜的巴勒斯坦人在加沙或西岸等地被以色列人刺杀,他认为要与他们同悲同哭;但对于无辜被杀害或受到伤害的以色列人,他承认有时会显得较不在乎。他发现实践宽恕爱是十分困难,不过他会省察自己内心,了解自己为何有这样的感受和想法。阿瓦德盼望,以巴两地人民可以设身处地明了对方所感受的痛苦和绝望。「也许到了那个时候,我们才能注意到大家都是人,(能够)彼此一同哀哭,一同表达饶恕对方。」他补充,惟有如此方能战胜那些借着暴力、破坏和杀戮获取利益的人。他同样盼望全球各地的基督徒也不要漠视耶稣教训,要爱仇敌。

强调以非暴力方式发声

会上,阿瓦德对比香港与巴勒斯坦的情况。他提到,同样曾为英国殖民地的香港和巴勒斯坦在冲突中均面对着超级大国——巴勒斯坦面对以色列与美国联军、香港则是中国;现在大家都希望能在国际层面上获得其他国家的认同。不过,在香港,不论政见是黄蓝大都具有中国血统;而在以巴地区,民族及宗教差异十分明显。另外由于巴勒斯坦禁止和平示威,示威者会被实弹枪击;相反在港则能允许和平示威。阿瓦德同日在D100《恩典时刻.时代论坛》电台节目时解释,以色列及巴勒斯坦两地人互相攻击是因为有恐惧,对自己生存感受到威胁,但相比香港情况,香港目前对抗的是中国共产党,要捍卫的是自由。阿瓦德盼望香港基督徒也能找到方法捍卫自由。

不过他强调基督徒要学习爱仇敌、善待并饶恕他们,因这是上帝的吩咐。上帝亦吩咐信徒对抗邪恶(包括政治上之邪恶),担当先知角色,向强权发声。此外,阿瓦德认为,不管发动者是以色列人或是巴勒斯坦人,基督徒应反对所有形式的恐怖主义。他又提及,「只要不同的种族和宗教群体愿意以仁待人,平等地分享土地和资源,在圣地上达致和平是可行的」。

两地信徒在冲突以外一同团契聚会

此外,阿瓦德分享,要连系以色列和巴勒斯坦的信徒,他曾邀请犹太信徒到他们的教会;他也到对方聚会的地方,两地的信徒一同吃逾越节晚餐。虽然他们「在政治上不是同声同气」,但两地信徒建立了一个团契。他亦常邀请犹太牧师来他的教会讲道,指对方是他很好的朋友。阿瓦德希望香港信徒在混乱局势中也找到相应方法与不同政见的人一同团契。

在教会宗派层面,巴勒斯坦多个宗派,如希腊正教、新教、福音派、五旬宗等教会领袖,曾发表《巴勒斯坦契机》文件(Kairos Palestine Document)回应以色列对巴勒斯坦人的压迫。声明中,他们基于耶稣的登山宝训,提倡人应该要有自由,坚持非暴力抗争。阿瓦德亦与他的哥哥设立伯利恒圣经学院,旨在向中东地区的所有巴勒斯坦年轻人宣扬耶稣非暴力、委身基督、教会及公义和平的信息。同时阿瓦德亦曾办「基督在检察站」会议(“Christ at the Checkpoint” conference),邀请福音派人士一同查考圣经了解上帝的心意,了解上帝想信徒如何回应。另一方面,Musalaha机构总干事Salim Munayer推动以巴之间的复和事工(Musalaha Ministry),阿瓦德说,该事工会将以色列人和巴勒斯坦人分为两人一组,在沙漠中彼此相处过程中学习互相帮忙。

复和须尊重对方意见和感受

香港教会更新运动总干事胡志伟牧师回应时指出,迈向复和之路,有三点可注意:一、尊重异见。他提到要有「双重视野」,一方面持守个人见解,同时从方角度了解事情,尊重别人的感受。二、了解真相。须持开放态度盛载不同意见。他引用南非杜图主教的说话,指「闭口不谈过去的罪过,不能达成真正的和解。」三、关爱别人。胡志伟引用美国福乐神学院院长毛瑞琪(Richard J. Mouw)所说,指面对不同信仰价值的人,要刻意学习舍己与爱人,在奉献与牺牲的屈辱当中,经历耶稣在十架上受难的心情。他又提到二○一○年的第三届洛桑会议《开普敦承诺》,强调基督徒以行动表明和好,如对冲突对立面的邻舍给予帮助,表达善意,主动跨越障碍,寻求和好。他透露近期香港一班牧者亦正在密锣紧鼓筹备发布宣言。

在问答环节,有与会者表示明白阿瓦德在耶路撒冷作巴勒斯坦牧者的属灵挣扎,并问及会否因为以色列人是上帝的选民就更难宽恕他们。阿瓦德则引用保罗的说话回应,指信耶稣的就是上帝的选民,是不分种族。另外有与会者提到施害者或政权只有在遇到暴力反击的情况下才有可能收敛,问止戈为武是否合乎基督教的公义。胡志伟牧师表示部份和理非牧者会体谅勇武手段,但体谅不等同鼓吹。从台湾的例子看到,民进党和理非被人民认同,成为主流。若只靠勇武,带来后果可能会惨痛或会适得其反。阿瓦德则希望大家思考期望的将来是怎样,并估计大家都会期望将来生活是和平的。他说,若回到一九四八年,他宁愿接受分地的方案,虽然是不公平,但和平更重要。不过和平不代表不能表达意见或抗争,但需以非暴力的手段为主;而耶稣也是一个非暴力的反动者。

聚会完结时,主持老旭辉带领唱Sing Hallelujah to the Lord的英文、阿拉伯文、中文及希伯来文的版本。是次讲座于九龙佑宁堂举行,并设有粤语传译,约有六十人出席。


守护自由空间,请支持基督教《时代论坛》
请选择:💳 网上捐款(信用卡)
⚡️转数快FPS - 51100803(注明奉献,如需收据请附姓名及电话)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payme
一生螈命
靈溢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