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總編desktop

【總編desktop】

沒有一個人的防疫

面對武漢肺炎在港疫情來勢洶洶,口罩難求,多間教會機構分別發起收集防疫物資行動,呼籲已取得一定數量口罩等防疫物資的朋友捐出部份,讓教會機構分發予未能購得的基層。消息在《論壇》網站瀏覽率,僅次於要求特首林鄭月娥以及衛生福利局局長陳肇始問責下台的教內聯署報道一一後者據昨午D100《恩典時刻・時代論壇(免費註冊登入重溫)訪問發起團體成員所知,在網上發起一天之內已有逾九百人參與聯署。

武漢肺炎在港疫情,在農曆新年前後急劇惡化,而且因為特區政府遲遲不在所有口岸全面暫停非香港居民入境,在口罩物資供應方面又進退失據,導致人心惶惶。觀乎疫症整體確診數字升幅遠遠急於十七年前的沙士,倘若武漢肺炎病毒在香港落地生根,演變成本地社區感染和爆發,無人曉得醫療系統能如何承受。面對疫情來勢洶洶,特區政府又在關鍵時刻失去決斷,以致民間自救更形迫切。事實上,防疫原本就沒有只屬於一個人的成功,而是要整個社區都要照顧得到,不分階層與經濟能力。在等待口罩供應追上需求之前,能否互相幫助,讓有餘的跟欠缺的分享,實在非常重要。這也是今天教會推動防疫物資分享的理念

面對疫症,除了防疫物資的共享,還有防疫政策的推動,兩者都不是一個人的事。醫護界的新興工會正醞釀以罷工方式要求特區政府源頭抗疫,立即阻截內地的非香港居民來港,當中的專業倫理考量如何,值得重新思考。當各式張力與風險紛至沓來,前路挑戰不斷升級,社會和教會的集體思維亦要不斷反省重整,珍惜經驗的同時還要日新又新一一這也是踏入庚子鼠年的新春祝願。

「總編Desktop」隨每週電郵快訊發出。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轉數快
一生螈命
栽種和平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