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聞消息

武漢肺炎下的守望香港祈禱會
任志強楊軍籲困境中仰望上帝

【時代論壇訊】武漢肺炎肆虐,加上社會動盪逾半年,不少人感到灰心、失去盼望。教牧關懷團及基督教教牧聯署籌委會,昨晚(二月三日)於中環愛丁堡廣場合辦「守望香港祈禱會:羊在.牧人在」,以禱告守望香港,並指出在困境中要謙卑地學習以上帝的眼光看待一切、要仰望上帝。

要存謙卑的心,與上帝同行

在第一節的信息部份,《時代論壇》社長任志強博士以「大禍尋福」為題,首先問在動盪的社會環境中,我們是否能夠自求多福?他選用馬太福音五章3-12節講解「福」的定義。他指,漢人對「福」的理解是「在有秩序的情況下能夠豐衣足食」,屬於物質層面。而經文提及心靈貧窮、謙和、為義受迫害、因上帝而受辱罵的人才是有福。任志強指,所謂心靈貧窮的人,就是願意承認自己是沒有特別成就、承認自己缺乏的人。他引用英國新約學者賴特(N. T. Wright)的觀點,指耶穌祝福的全是在當時主流猶太人社會中低層的邊緣人。任志強解釋,因為他們身上有上帝看重的特質——渴望公義、愛好和平、謙卑、清心,而不是因為他們的名譽和地位。

任志強提到,出自彌迦書六章8節的「行公義,好憐憫」,是許多即使非基督徒香港人也熟悉的句子,但許多人忽略了後兩句「存謙卑的心,與你的神同行」。他認為,如果世界缺乏了謙卑、自知之明,是極大的慘劇。他指,謙卑是能夠在上帝面前承認自己的不足,「我行公義、好憐憫,不是代表我擅長,而是需要學習謙卑地與上帝同行,以上帝的角度看待一切,緊貼上帝的路」。他認為,現在社會有很多看似是天災,但其實是人禍的事情,都是基於人類缺乏謙卑,忘記人類在上帝創造的秩序中的位置,以為可以駕馭一切而造成的。

其後,任志強帶領眾人禱告。他求主賜人們一份醒覺,明白生而為人,作為受造世界的一份子,所有事情都不在我們的掌握之中;求主賜人們一份教導,學習謙卑地與上主同行、以上帝的眼光對待祂所創造的眾生;求主讓香港人能真正守望相助;求主挑戰信徒群體在這個時代成為城上一盞照耀大地的明燈,盼望主繼續與人們同在。


任志強(左一)

困境使基督徒重新關心屬靈事情

第二節的信息部份,香港改革宗長老會韓華恩約教會堂主任楊軍牧師的講題則為「您們心裡不要憂愁也不要膽怯」。他回顧由去年六月開始,在香港發生的一連串事件,令很多香港人甦醒起來。而一八年二月,中國政府開始執行修訂後的《宗教事務條例》,加強打壓國內教會和其他宗教組織。而在去年十二月三十號,王怡牧師因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非法經營罪,被判處有期徒刑九年。這些人權與宗教自由遭受踐踏的困境,令很多基督徒的生命重新關心屬靈的事情。楊軍指出,困境令我們發現「過去所追求的中環價值無法讓生命更豐盛」,使我們回歸上帝的話語當中。

由去年到今年,楊軍發現愈來愈多人開始對未來感到灰心,失去盼望。他以約翰福音十四章25-27節中,耶穌走苦路前對門徒說的話,指出當時門徒內心的不安開始浮現,但耶穌應許賜給他們平安,對他們說「你們心裡不要憂愁,也不要膽怯」。楊軍指出,令我們恐慌的環境不會改變,而且未來的日子可能更困難。人類能解決的事情非常有限,用自身的能力面對難關無法找到出路。唯有依靠信實的主,讓恩典臨在,讓住在體內的聖靈,幫助我們想起基督的話語,讓基督的話語所賜的能力帶動我們繼續在黑暗中前行。

在禱告環節中,楊軍帶領眾人懇求上帝能藉著基督的聖靈,讓我們面對困境時想起基督的話,得到平安、不再惶恐。


楊軍(左一)

有醫護參與祈禱會

其中一位年約四十歲、在社福機構做醫護工作的參加者Edward,在下班後獨自前來參與聚會。他表示從六月九日開始,一直有參加祈禱會,亦在遊行中曾為被布袋彈和胡椒噴霧所傷的市民急救。即使疫情嚴峻,但Edward認為室外相對安全,加上他重視群體凝聚在一齊,所以仍決定到現場參與祈禱會。另一位大學二年級的參加者Tiffany,第一次出席由教牧聯署籌委會舉辦的祈禱會。她指平時很少有機會靜下來祈禱,透過祈禱會讓她可以盡基督徒責任禱告。

武漢肺炎疫情持續蔓延,是次祈禱會設有網上直播,線上觀眾約一百人;現場參加人數較稀少,兩節祈禱會均約十人參與,大部份參加者戴上口罩。祈禱會設有同步手語翻譯。任志強分享期間,現場下起微雨,眾人紛紛撐傘,並繼續留在原地聽道。最後,大會主持表示,未來有關三至六月份的祈禱會詳情,可查看基督教教牧聯署籌委會Facebook專頁。

祈禱會分兩節舉行,包括唱詩、信息及禱告環節。在唱詩部份,大會帶領眾人唱頌詩歌〈我心尊主為大〉、〈讚美我上主〉、〈主是蔭庇〉、〈愛火相傳〉、〈願祢公義降臨〉。在祈禱會完結時,大會播放社運歌曲〈願榮光歸香港〉。大會表示是次聚會為宗教聚會,已知會警方有關安排,現場所見,沒有警員在場駐守。


守護自由空間,請支持基督教《時代論壇》
請選擇:💳 網上捐款(信用卡)
⚡️轉數快FPS - 51100803(註明奉獻,如需收據請附姓名及電話)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轉數快
一生螈命
靈溢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