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社評

抗疫工程化整為零
互助意識聚沙成塔

武漢肺炎疫情影響範圍在全球不斷擴大,傳染速度遠高於沙士。內地多處封城抗疫,確診數字以萬計,死亡個案不斷攀升。香港亦出現死亡個案,然而由大學微生物學專家到街頭市井百姓,在在都感受到特區政府應對疫情的顢頇。阻隔病毒透過內地來港人流傳播的措施,遲遲跟不上疫情發展;對數以千計醫護人員罷工,為市民爭取封關「源頭抗疫」的強烈聲音,又多次充耳不聞;甚至在未能確知「隱形病人」在社區數量分佈如何的情況之下,要求公務員非必要也不要戴口罩,「戴咗都要除番落嚟」,這跟各醫學教授呼籲全民戴口罩的做法,儼如平行時空。林鄭月娥政府的表現,不單讓人非常失望,更有理由讓人非常憂慮——當疫情嚴峻,政府卻陷入人治獨斷的巢臼,連強烈的專業意見與民間聲音也難以左右,整個社會將要為此付出何等沉重的代價?

防疫抗疫,從來都要靠賴整個社會上上下下的自發努力,不可能只顧一己處境,更不是任由一個人說了算。獲六成民意支持的罷工醫護就清楚表明,一旦出現社區爆發,就會中止罷工,返回醫院裡的抗疫前線——一旦社區爆發,封關亦失去最重要的防疫意義。面對口罩匱乏,教會以至不同的民間團體均自發向有餘者蒐集口罩,轉贈給買不到口罩的鄰舍,響應者眾。民間手法不一,卻是同樣的心繫社群,齊上齊落。

一場疫症,映照出人性的光明與黑暗,也讓人警覺權力不受制衡所帶來的人心腐化與人情涼薄。尚未走完反送中逆權運動歷程的香港社會,對這一點相信份外理解。讓事事歸於一尊,讓人人單打獨鬥,實在難以應對嚴峻的疫情威脅,以及龐雜的制度沉疴。只有讓守望相助的意識與行動聚沙成塔,才能讓整個抗疫工程得到公民社會的有機承托,互補不足,進而將人性陰暗面所帶來的禍患減至最低。天災難以預料,人禍卻可以避免。

○三年非典型肺炎的經驗,讓香港的教會群體在應對今次新型冠狀病毒的來襲,多了一份自動自覺的反應力度。當然,事隔十七年的經驗,能否成功應對經已變種的病毒,以及不一樣的世代與人心,現在要說還是太早。然而,當面對隨著疫症發展而來的死亡陰霾,基督信仰卻叫我們清楚曉得:死亡的權勢和毒鉤,早已不在;我們亦可以擺脫轄制,以身體力行的彼此相愛來見證上帝,在危難裡不受威嚇,在疫境裡得以重生。而我們最終得勝,一切只因靠賴我們救主耶穌基督的名字。阿們。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payme
南涌講古
栽種和平
嘉道理農場